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朱广沪:日本强源自少年强 重视基层教练很重要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1月31日12:31

  本报记者 杜旻 人在巴西,心在亚洲。受圣保罗青年杯组委会的邀请,前中国队主教练朱广沪本月一直在巴西观摩这项有100支青少年球队参加的传统赛事,“这里每天可以看到很多比赛,除了圣保罗杯,秘鲁正在进行南美20岁以下青年足球锦标赛,当然亚洲杯的直播这里也可以看到。”

  带队参加了上届亚洲杯,朱广沪对韩国、日本、澳大利亚、乌兹别克闯入本届亚洲杯四强一点也不意外,“四强的确代表了亚洲足球的最高水平,特别是韩国和日本,整体水平相当不错。”

  远赴巴西观看圣保罗杯的有超过100人的欧洲球探,和来自全世界的教练、球探交流,朱广沪常被问到中国足球怎么了。而他们给中国足球的建议可以共同总结为:足球需要耐心,当成绩起伏、球队遇到意外时不要着急,关键要对青少年足球培养引起足够重视,不狠抓青少年,以后还要吃亏。

  重视基层教练

  朱广沪对此很感慨,离开中国队主教练位置和职业联赛岗位后,他把更多精力都放在了研究青少年足球培养上。“韩国和日本取得成功的原因关键在两条:一是完善的职业联赛;二是下决心抓青少年。后一条日本给我们的启示更大,他们抓青少年都是按他们的计划一步步走,不会轻易动摇。”

  在圣保罗杯的场边,欧洲来的大多是球探,日本来的大多是基层教练,比如小学教练、业余足球教练。“日本组织了很多基层教练来巴西观摩圣保罗杯,这样的投入方式是很有想法的。重视青少年足球培养,首先要开阔最基层教练、青少年教练的眼界,让他们随时了解和沟通世界足球的发展趋势。相比之下,我们给青少年教练了解世界的机会太少了。”朱广沪在和日本教练的交流中得知,日本俱乐部的一线队有了越来越多的本土教练,“而他们俱乐部青年队、少年队的教练,绝大多数都是巴西人,他们说小孩子的基础太关键了,必须请巴西教练。”

  用好年轻队员

  在巴西,朱广沪的生活时刻被足球包围。电视上24小时都在直播足球,欧洲五大联赛,南美解放者杯等。“我发现巴西联赛的球队,一般都有90年代以后出生的球员打主力,这对年轻球员的锻炼是非常大的。南非世界杯上的德国队,就是很好的使用了年轻球员,一般一支球队的年龄跨度可以到10-15岁。这次亚洲杯上的日本队、韩国队,都有相当一部分23岁以下的球员,包括还有90后,困难的时候,有老队员的经验;需要激情和冲劲,有年轻队员。”

  朱广沪用跳水和体操这些项目来琢磨对年轻队员的使用。“小的时候,很多动作都敢做,无所顾忌;年纪大了,考虑的东西就多了,经历的东西也多了,做高难动作就缺乏了勇气。”

  有外国教练总结中国乒乓球队为何长期称霸世界,“一,中国乒乓球的普及面宽而广;二,中国乒乓团队对这项运动的趋势、变化了解是非常快的,不断钻研先进技术,所以哪怕一两次输了,总能很快追上来;三,中国乒乓的团队意识很强,有很多陪练模仿对手,有牺牲自己的精神。”这样的总结,让朱广沪很快想到中国足球,“这些乒乓球队的法宝,在中国青少年足球培养中没有落实,日本足球不正是这样不断普及、不断钻研和强调团队吗?”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