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1广州恒大冬训动态

回忆香港“国援”18年:拓荒者满堂彩 假球抹黑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2月03日17:05

    搜狐体育讯 新年伊始,球迷朋友们将迎来一场足球盛宴。大年初一,亚洲超级球会挑战杯(前身为香港贺岁杯)将于香港政府大球场开战,由于上赛季中超亚军天津泰达和中超新军广州恒大获邀参赛,使得内地球迷对于该项赛事的关注度骤然提高。其实,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足球交流一直十分密切,而“国援”就是其中最重要的方式之一。

  “国援”一词起源于中国香港,当时的港人习惯将来港踢球的内地球员用于该词称呼。从“国援”近20年的历史上看,他们的表现曾几经辉煌,也曾几度黯淡,但是他们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并用辛勤的汗水书写着外来人的“港人精神”,而他们也在这个过程中慢慢赢得了港人的理解和尊重。

  一、拓荒者赢得满堂彩

  翻开历史资料,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天津籍球员宋连勇是“国援”的第一人。1965年出生的宋连勇是中国足球职业化开始前的天津足坛名将,他曾是中青队参加1985年世青赛时的主力,而当时与之在前场搭档的队友就是现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高洪波。宋连勇于1993年加盟有着香港联赛“少林寺”之称的南华队,并很快获得了成功。而他更是在效力南华队3年后代表香港队出战世界杯预选赛,可以说宋连勇为“国援”们打响了漂亮的第一枪。

  此后曾两度荣膺中国足球先生、前中国国家队队长吴立群的到来,将“国援”在港人心目中的地位到达了顶峰。尽管“立仔”当时已年届34岁,且多年征战绿茵场留下的伤病已不能应付全场90分钟的比赛,但是他依然是南华队不可缺少的核心。曾与吴群立共事的前南华总监梁志守回忆道:“以他的水平,即使是数分钟也可改写战局。当时我常向对手说,即使前60分钟你领先我也不打紧,只要最后30分钟我派立仔上场,同样赢你。”据悉,1997年的银牌赛中,南华队正是凭借着吴立群的进球起死回生,并最终夺走锦标。而“立仔”本人更是名利双收,在至少拿着5万港元月薪的同时,也两度入选香港联赛最佳11人阵容。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