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频道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七届亚冬会|2011亚冬会 > 亚冬会中国军团

赵英刚称中国队成绩好于预期 下个目标锁定索契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2011年02月09日11:07

  当地时间2月6日,第7届亚冬会圆满落幕,中国队斩获11金10银14铜,排名奖牌榜第四位。中国代表团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冬运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表示,成绩好于预期,今后三年内将力争更大的突破。

  成绩虽然下滑 仍在预料之中

  赵英刚说,“本届亚冬会,中国代表团的成绩好于预期,排到第四是我们事先预料到的”。中国队11金10银14铜入账,排在哈萨克斯坦、日本、韩国之后,这也是中国代表团25年来参加亚冬会的最差成绩。“排名的下滑有多种因素,并不意味着中国冰雪运动实力和竞争力下滑。”

  设项的变化是中国军团奖牌减少的一大原因。长春亚冬会,中国代表团以19金19银23铜高居奖牌榜首位。“对于本届亚冬会奖牌分布,赛前我们也做了分析和判断。”赵英刚说,“本届设69枚金牌,比上一届增加了22枚,但这些项目多是雪上项目,我们还不具备竞争金牌的实力,比如定向越野、班迪球等。”

  中国队在上届亚冬会上有竞争力的8个小项,这次也没有设项,比如男女冰壶,单板U型场地、速滑男女100米和1000米等。“全部69枚金牌中,中国可以竞争的只剩下39枚。东道主一家独大是意料之中,中、日、韩各有优势,相互之间有2到3枚金牌的差距也很正常。”赵英刚表示,队伍已完成既定目标,甚至比想像中还好。

  巩固优势项目 锻炼新人队伍

  赵英刚认为,在本届亚冬会上,中国的优势项目发挥正常,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短距离、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中国队都如愿拿到了金牌,尤其在具备着世界顶级水平的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女子500米项目比赛中,中国运动员发挥出色,短道速滑比赛中拿到了8枚金牌中的4枚,与韩国队平分秋色。在速度滑冰女子500米比赛中,名将于静和王北星战胜了温哥华冬奥会冠军、韩国选手李相花,包揽了金牌和银牌。在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中,温哥华冬奥会银牌得主庞清/佟健和新秀隋文静/韩聪包揽了金牌和银牌。冰舞名将黄欣彤/郑讯获得冰舞金牌。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中,中国队在并未派出全部主力的情况下包揽了全部两枚金牌。

  “赛前我们制定的目标和任务是通过比赛,让更多的年轻队员得到历练,成长和提高。从比赛看,基本达到了这一目的。有些年轻队员表现也很优异。比如自由式空中技巧的贾宗洋,第一次在综合性运动会上拿到冠军;短道的范可新,还有花滑的一些小将虽然没有拿到金牌,但表现十分可嘉。

  队员们在比赛中表现出的胜不骄败不妥的拼搏精神和团队精神,赵英刚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遗憾化为动力 三年力争突破

  本届比赛中国军团在雪上项目上只夺得了3枚金牌。在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等项目上,中国选手几乎不具备竞争力。这些项目中国队长期处于落后面貌,目前尚未找到突破口。在速度滑冰中长距离上,除名将王霏外,中国队缺乏亮点,与具有世界水平的韩国队之间差距明显增大。

  “我们原来希望冬季两项能够再拿一块,或者女冰能够有所突破,包括最后的速滑女子团体追逐,但都有些可惜。”赵英刚说,正是这种遗憾,才能促进队伍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回去后要总结整个参赛过程,从中发现问题,并争取把遗憾转化为下阶段训练的动力。”

  赵英刚说,中国不是传统的冰雪大国,虽然在一些奥运项目如冰上项目上具备了和世界强国竞争的实力,有些项目在奥运会上也有很好的表现,“但这只是个别大项和个别小项,实事求是地说,我们的综合实力还缺乏竞争力,通过亚冬会,要找出问题和差距,把索契奥运会前的工作进一步做好做实。”

  “力争在三年左右时间内,在某些方面有所突破,总体竞争力不断提升。”赵英刚将亚冬会比喻为一面镜子,下一步,对于包括短道、速滑、花滑等奥运项目,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等先进的理念。对于潜优势项目,则要进一步挖掘能力,更多地发展中国冬季的薄弱项目。

  本报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电

  

(责任编辑:王正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