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频道 > 综合体育 >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 中国花样滑冰身陷“年龄门” > 花滑年龄门动态

张丹/张昊身陷“年龄门” IOC主席罗格称须彻查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16日02:58
组图:外媒曝中国9将年龄涉假 以往战绩或取消

  本报讯 董芳霄之后,又有中国运动员陷入“年龄门”。这次并非个别运动员,而是中国花滑队9名运动员一起陷入麻烦,其中包括都灵冬奥会银牌得主张丹/张昊。 您如何看待花滑队这次年龄门事件>>

  昨日,美国媒体称,中国滑冰协会官网上公布的9名现役运动员年龄与国际滑联官网上的资料不相符,涉嫌造假。张丹/张昊,双人滑新星隋文静/韩聪,女单耿冰娃、许斌姝等知名运动员悉数在列。

  国际滑联规定,该赛季之初的7月1日年满15周岁的选手,方能参加奥运会和世锦赛;年满14周岁,才能参加其他成年组的比赛。而年满13周岁未满19周岁(单人)或21周岁(双人滑和冰舞选手)才有资格参加青少年组的比赛。

  据美国媒体称,根据中国滑冰协会公开的信息,张丹生于1987年10月4日。这意味着她参加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和世锦赛时未满15周岁。张昊则生于1982年2月6日,这也意味着他携手张丹参加2003年青少年组世锦赛时,已经超龄。那届比赛,他俩最终夺魁。其他选手也都存在着类似的问题。

  美国媒体同时还称,国际滑联已经知会中国滑冰协会,要求对方提供更多信息。“暂时我们没有任何评论。我们正在努力找到那份名单的位置,到底是谁制作了那份名单。只有得到这些信息之后,我们才会得到更多信息。”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开始介入此事,“年龄要是存在问题,必须要查清楚。尽管我尚不了解具体细节,但我们急切盼着双方尽快厘清事实,采取措施。我将与(奥委会的相关)同事做进一步沟通。”

  ■ 最新进展

  中滑协官网上相关名单已删除

  本报讯 美国媒体表示他们的信息来源为中国滑冰协会的官网。在“协会公告”这一频道中,包括“2010/2011年度全国冬季项目注册运动员合格名单”、2010/2011年度全国冬季项目注册运动员不合格名单”以及“关于冬季项目第二批运动员注册公布通知及名单”等几个名单或通知。

  涉及的几份名单中,均标明了运动员的出生年月。在2010-2011全国冬季项目注册运动员不合格名单中包括张丹、张昊、庞清、佟健等人。庞清、佟健的备注一栏中标有“缺户口本复印件”的信息,而张丹、张昊的备注一栏信息则是“&”的符号。

  张丹、张昊的名字随后出现在第二批合格名单中。两份名单中,张丹、张昊的出生年月一致,分别是1987年10月和1982年2月。昨晚七时左右,官网上的这些名单已经被删除。

  ■ 官方表态

  赵英刚:张丹/张昊绝对没问题

  冬运中心主任解释或在注册等环节存在问题

  本报讯 “张丹/张昊的年龄肯定没问题,其他年轻选手的年龄还需要进一步核实。”昨日接受采访时,冬运中心主任赵英刚对花滑“年龄门”事件发表了看法,指出可能是在注册等环节上存在问题导致了这一情况出现。

  昨日下午三点半左右,记者就“年龄门”问题赶往冬运中心。但赵英刚并不在办公室,他正在黑龙江督战单板滑雪世界杯中国站。接通电话之后,他表示对此尚不知情,希望记者采访分管花滑的副主任任洪国。

  冬运中心的办公室并没有多少人。整个花滑队昨晚前往台湾,备战即将开始的四大洲花滑锦标赛,任洪国今日早晨飞往台湾督战。

  大约六点左右,赵英刚通过电话对此事进行了回应。“张丹/张昊的年龄肯定是没问题的,他们参加过这么多次比赛,每一次我们都按照程序严格检查。至于其他年轻队员,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核实调查。”赵英刚说。

  对于此事发生的原因,赵英刚指出问题的环节可能出在地方的注册、送报或者官网的统计上。赵英刚同时表示,中心尚未收到国际滑联的核实信息,尽管花滑队相关领导都在台湾参赛,但相关的调查核实工作将在同期举行。

  赵英刚也重申了中心反对年龄作假的态度,“对于年龄问题,中心的态度向来是明确的,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瞒报、谎报和误报,抵制各类不实年龄的发生。”

  ■ 当事人语

  张丹/张昊:觉得这事儿挺搞笑

  本报讯 “一下午接到了几十个电话,全都是问这事的,我现在嗓子都哑了。”身陷“年龄门”中的张昊接通记者电话时,嗓音沙哑,表示已经被此事搞得有些心烦了。

  张昊在国际滑联的报名出生日期为1984年7月6日,而张丹则是1985年10月4日。在中国滑冰协会的官网上,张昊的生日变成了1982年2月6日,张丹的生日则是1987年10月4日。

  对于这一新闻,张昊表示有些哭笑不得,“我们本身没问题,谁知道他们瞎搞这个。我现在正在家里康复,也没上网,新闻怎么写的也不知道。其他不管了,只要自己的年龄是真实的就行了。”

  由于手指的伤势,张丹/张昊本赛季一直没有参加比赛。张昊承认,年龄门已经让他受到了很大困扰,“我们一年没比赛,还整出这么多事。说实话,这事挺大的,不是什么小事。实在不行我可以把身份证号告诉大家。”

  对于此事,张丹与张昊态度一致,“我觉得这事挺搞笑的。我还跟张昊说,这一年都没比赛,也没什么成绩,突然出这么个事是不是大家太想我们了。”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宾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网友期待知道真相。
一定要查清楚,造假绝不能姑息。
相信张丹张昊,注册等环节信息出错很正常。

相关新闻:

·外媒称中国花滑选手年龄造假 张丹张昊名列其中
·中国滑冰协会:张丹张昊年龄属实 协会网站有误
·张丹质疑外媒造假:信息出处在哪! 这事太搞笑
·张昊矢口否认年龄造假 中国滑冰协会官网暂关闭
·解放日报:诚信丧失 警惕年龄门成中国体育软肋
·盘点中国体育年龄门:足球是重灾区 体操难幸免
·冬季中心:张丹张昊年龄没问题 其他队员需调查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