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2011全明星 > 2011扣篮动态

扣篮大赛创意:在平凡中看出不平凡 创意不封顶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2月21日15:34
  周六晚上的扣篮大赛,大有全明星赛周末最值得期待的比赛。

  扣篮对平常人来说,似乎是件想也不敢想的事。但对于个个家里吊灯换灯泡都不需要梯子的NBA球员来说,扣篮就像你会打字一般容易。

  在平凡中看出不平凡,这就是扣篮大赛。

  扣篮大赛有两个极致:一是比弹跳,二是比创意。一个是硬条件,一个是软实力。1984年开始的扣篮大赛,起先创意不多,只是在如何扣篮这一环节下功夫。大风车,背扣,反扣,转体360度再扣,等等。其中,“飞人”乔丹在1987年与1988年连续两年获得扣篮比赛冠军,最经典的就是罚球线起跳,将篮扣进篮框。正因为他这种无与伦比的弹跳,腿长手长的身体形态,再加上他在空中优美的飞翔姿势,让他赢得“飞人”美誉。尽管在之后的扣篮比赛中,不少人都模仿他这一动作,但超过他的,迄今还没有。科比与卡特都曾赢得过扣篮大赛冠军,但整体上说,他们的弹跳力与滞空力都没有超过乔丹。可与乔丹媲美的,倒是三届扣篮大赛冠军“小土豆”罗宾逊。这位穿着鞋只有1.75米的NBA球员,弹跳达到惊人的110厘米。2009年全明星扣篮比赛中,他飞跃2.11米的霍华德,将球扣进篮框的经典场面,至今让人津津乐道。乔丹的远,罗宾逊的高,已经基本把比弹跳限制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除非,哪个球员能从弧顶起跳,或者,跳过姚明。

  能比的,就是创意了。其实,进入2000年之后,扣篮大赛就已经变得有点审美疲劳了。“小土豆”罗宾逊、“超人”霍华德的出现,让扣篮大赛才起死回生。霍华德的创意,让这位中锋拿到了2008年扣篮大赛的冠军。而通常,很少有中锋有这个能力参加扣篮大赛。

  今年的扣篮大赛之所以精彩,是因为创意已经深入人心。入围决赛的格里芬与麦基,一共奉献了三个创意。麦基在预赛中一次将两个球扣进两个篮圈,前所未有;麦基在决赛第一扣中,一下把三个篮球扣进,同样前所未有。而且,麦基的母亲也风头出足,007的音乐,神秘兮兮的大黑盒,再给每位评委一个吻,麦基决赛的第一扣,无论从难度还是整个外围前戏的配合,都无与伦比。而主场作战的格里芬,在最后一扣中,终于亮出创意:飞跃汽车。在现场唱诗班“I believe I can fly”(我相信我能飞)的歌声中,格里芬飞跃一辆银光四射的汽车前部,将球扣进。全场如雷掌声。而麦基最后一扣没有多大亮点。

  尽管不少人觉得从整场扣篮大赛的难度与创意上来说,麦基似乎更应该获得冠军,但主场作战的格里芬凭借最后一扣的经典场面,将麦基比了下去。可以预计,未来的扣篮大赛,将逐渐演变成一场创意大赛。不但最后扣篮方式要有创意,表演所需要的道具,配角的合作程度,以及整个表演的连贯性以及娱乐性,都有待更多的开发。

  驻美记者 高兴(本报洛杉矶今日电)

  作者:高兴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