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乒乓球奥运参赛资格之争白热化 恩师看好张继科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1年02月22日22:29

  2010年张继科的表现堪称稳定,在世乒赛团体赛、乒超等诸赛事中发挥相当出色,大有超越马龙之势头。但是进入新的一年,这位岛城名将却失去了状态。在已经结束的四站国际乒联巡回赛中,张继科先是在斯洛文尼亚公开赛男单半决赛中3比4不敌许昕,又在之后的英国公开赛上爆出大冷门,身为2号种子的他竟然以2比4输给了世界排名只有138位的捷克选手柯契尼,止步第二轮。卡塔尔站的比赛中,2比4败在德国名将波尔手下,止步男单半决赛。刚刚结束的阿联酋公开赛上,张继科又是在1/4决赛中1比4输给老将王励勤。

  张继科这样的表现,不但再次被马龙甩下,更是有被去年一直在其身后追赶的许昕赶超的势头。许昕今年以来的表现格外出彩。斯洛文尼亚公开赛一举夺冠。卡塔尔公开赛强势击败波尔。目前距离伦敦奥运会参赛人选的提交日期只有三个多月,这样的形势也使得中国男乒伦敦奥运人选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国际乒联巡回赛德国站的比赛将于明天打响,为张继科捏着一把汗的岛城球迷们自然期待他能在这一站中打出好的成绩。甚至张继科自己也在微博上发出希望“在德国能有突破”的感叹。

  关键 世乒赛是“试金石”

  在本年度已经进行的四站巡回赛中,张继科在男单中的四场失败也颇有特点,有面对国家队老将的失利,有对阵同时代竞争对手的输球,还有迎战国外高手时的尴尬,最让人意外的就是输给名不见经传的捷克选手柯契尼,这样的一个大冷门也充分暴露了他心理素质的欠缺。 “这几站巡回赛上的起伏表现,还是说明张继科作为年轻选手,特别在心理和思想上不够稳定。 ”作为张继科的启蒙教练,原鲁能俱乐部青岛训练基地总教练申蓬华也一直关注着自己爱徒的每一场比赛。虽然对于张继科的表现也不满意,但是在申教练看来,这几站巡回赛的低迷,似乎并不会对张继科竞争伦敦奥运会的参赛名单产生太大的影响。

  “每个运动员都有状态高潮期和低潮期,这个阶段可能正处于张继科的低潮期,这一点国家队的教练肯定是掌握的,所以说一两场比赛打不好,问题不大。 ”申蓬华介绍说。除了状态,在申教练看来,级别较低的巡回赛的考察重要性也远远没有今年5月开始的鹿特丹世乒赛重要,“张继科应该可以参赛(世乒赛),能否最终入选奥运名单,最关键的还是要看他能不能在世乒赛上有好的发挥。 ”

  竞争 要跟马琳“掰手腕”

  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曾经说过:“伦敦奥运会由于只有两个单打参赛资格,第三人选专为参加团体,因此在考虑这个第三人时,会更侧重他的双打能力,因为团体中毕竟有一盘双打。 ”他的这番表态,实际上也为张继科的奥运参赛资格指出了一条“明路”。

  由于伦敦奥运会只有两个单打参赛资格,在王皓和马龙明显占优的情况下,第三号人选只有团体赛任务,肯定会更侧重他的双打能力,这一点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也曾明确表示过。而张继科的双打表现一直比较稳定。在今年的四站巡回赛上,单打陷入低潮的张继科却收获了三个双打冠军和一个双打亚军。而且搭档从王皓、马琳到许昕,成功率都极高。

  “双打这一环对于团体赛来说是极其重要的,所以说张继科在这一方面还是具有一定优势的,当然许昕、陈玘最近的表现也很不错,也有希望。 ”申蓬华介绍说,“王皓、马龙、马琳、张继科,至少现在看来,如果不出意外,奥运会的三名人选还是会从这四个人中产生,所以我对张继科还是很有信心的。 ”

  记者 王大伟

  国家乒乓球队的阵容中,又增添了一张青岛面孔。近日,曾在去年获得过全国优秀青少年调赛女单冠军的15岁岛城小将顾若辰入选国家二队。

  2004年,只有9岁的顾若辰进入二体鲁能乒乓球俱乐部青岛训练基地,经过两年的刻苦训练,于2006年11月正式入选鲁能乒乓球专业队。在青岛期间,顾若辰曾在2006年的21届省运会上为我市夺得一枚混双金牌。顾若辰是典型的女子技术男性化打法,有着“小郭跃”的称号,2010年11月,旨在为国家队选拔人才的全国优秀青少年乒乓球调赛在太仓举行,顾若辰通过自己的实力,连续战胜了多名国家二队的强手,拿到了女单冠军。

  目前,我市在国家乒乓球队共有5名队员,包括男队的张继科、方博、宋鸿远和女队的陈梦、顾若辰。虽然人数不算多,但个个都是重点队员,实力不俗。 记者 王大伟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