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2014世预赛 > 国足对手

朝鲜小球员足球精神令人动容 警醒中国职业球员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2月26日20:47

    新华社昆明2月26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陈鹏

    神秘之师朝鲜足球队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其“足球精神”令人动容。这“精神”是怎样炼成的?堪称朝鲜国家队后备军的4.25青年队近日抵达云南红塔基地展开为期3个月的集训,这批小球员的“玩命”训练或能为人们提供解读朝鲜足球精神的钥匙,更警醒着同在红塔集训的中国职业球员。

    时间不缩水

    据记者观察,这支为今年哥伦比亚U20世界杯积极备战的朝鲜青年队坚持一天两练;相比之下,同在红塔集训的中乙球队重庆队,以及韩国仁川少年队和泰国青少队的训练表则“空旷”了许多。 每天上午10时,在教练和政委(朝鲜足球队的独特配置,负责球员的生活安排和思想教育)带领下,朝鲜青年队准时现身球场,跑步热身。此时,同样安排有训练计划的几支球队还未现身。 10时15分,韩国的孩子也来了,后面跟来三三两两的重庆队球员。此时朝鲜青年队已结束跑步热身,开始传接练习;下午的训练通常4时开始6时结束,顶着烈日的朝鲜队球员一个个被晒得黝黑发亮,从肤色上就能和其他队伍区分开来。

    对训练时间的高度重视、一丝不苟是朝鲜青年队的一大特色,不仅球员从不迟到、从不早退、集体列队准时来到球场,而且每节训练课的时长从来都是货真价实的120分钟,其训练量在所有前来红塔集训的球队中首屈一指。

    内容很“残酷”

    从训练内容上看,朝鲜青年队的强度也令人惊愕——冲刺、传接、盘带、射门、折返跑等,无不保持较高的强度;教练要求球员一律在高速行进中完成动作,一旦球员稍有松懈,立即遭到教练的大声喝骂,而一旦表现出色也会赢得由衷的掌声。

    分组对抗更是真刀真枪。朝鲜青年队的训练场不时上演激烈对抗的强行过人和凶狠的滑行飞铲,整个对抗练习约持续30分钟,技战术安排针对性较强,整体强度很大。更令人惊异的是,教练根本不像中国国内俱乐部或国字号球队那样,在对抗间隙还安排短暂的喝水、休息时间,而是“哨声不响就奔跑不止”,几乎不容球员喘息。在全部两小时的训练时间内,朝鲜队的球员仅休息了5-10分钟。

    反观重庆队,不仅传接训练过于随意,对抗练习也松散了许多。这支队伍由重庆市政府出资组建,是今年的中乙新军,按理更需要全身心投入和高强度磨合,才有望迅速提升实力;但重庆队每天一节的训练课通常仅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就草草收工,比之朝鲜青年队确实差距不小。

    装备很简陋

    与训练场上一丝不苟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朝鲜队球员简陋的装备。 在连续3天的采访中,记者只见朝鲜球员穿过3套衣服——训练时红色、白色球衣各一套,以区分主力和蘀补阵容;在吃饭、休息之余,一律身穿与教练一模一样的深蓝色制服,这套服装看起来有些宽大,很像中国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工装”,左胸口印有4.25字样,材质极其普通。 训练时,20多名球员只有8个足球。这些足球大多非常陈旧,既不是耐克更不是阿迪达斯,甚至看不出商标。门将的衣服、手套一看就用了很久,手套都起了毛边。即便如此,球队还是很好地协调了足球的使用效率,有限的装备丝毫没能影响训练成效与投入激情。相比之下,重庆队的阿迪达斯球鞋、数十个足球和训练服都“极尽奢华”,训练场面却远不如朝鲜青年队这般踏实、认真。

    因陋就简、吃苦耐劳、坚决执行、严守纪律的朝鲜青年队充分诠释了足球的精神内涵。尽管他们的装备、硬件严重滞后,但顽强的精神和高质量、高强度的训练,同样可以让朝鲜青年队踢出精彩的足球。在几天前的一场教学赛上,这支队伍在下半场就跑垮了昆明青少队,轻松舀下比赛,其足球精神足以警醒中国职业球员。

    “热爱、珍惜、感恩、奉献,我们必须为足球拼尽全力!”这就是他们心中的足球信条。(完)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