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马琳距大满贯仅一步 鹿特丹疑大力世乒赛告别战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1年03月04日16:10

   “既然在队里打球,肯定希望去参加奥运会,这也是我最大的目标。这期间要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怎么去做。北京奥运会后我考虑了很多,应该怎么发展,怎么走好以后的路,困难肯定会非常大,但是还有世锦赛,包括奥运会马上也要开始竞争,还是一仗一仗打,把这个过程走好。”

  刘国梁早就明确表示,伦敦奥运会阵容绝不会是对北京奥运会阵容的复制。特别是考虑到梯队建设,这就意味着,王励勤和马琳这些老将与年轻人同在一个起跑线上。去年直通期间,就曾经听国乒队员说过,王励勤练得特别苦,比年轻队员都认真。每天完成教练的训练计划后,自己还会主动加练。

  每天早上七点一刻,是国家队的集合时间,整队之后队员们会一起去吃早饭。王励勤要求自己更早起床,每天集合之前,他先把早饭吃完,余下的时间可以练练力量,或者调整放松。这个习惯一直保持着,这么多年,他从来没有因为睡懒觉迟到过。每天的训练结束后,他会留给自己固定的一部分时间写训练日记,赛练感受,交流体会,写得很认真。这些年,王励勤在国乒中一直扮演着榜样的角色。并不是他刻意而为,是因为他习惯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然后自然而然就具有了榜样的力量。他的自律和专注,让人不得不佩服。所有这一切,王励勤不是做给别人看的,那是一种习惯,是他作为职业球员的素养。只要一天没有放下球拍,他就没有资格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知道王励勤会不会觉得累,可能习惯了也就不觉得累了。

  不知不觉间,王励勤成了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与年龄一样老去,还有他的竞技状态。放在以前,33个月的冠军荒那是不太可能的;征战了7次世乒赛,4次闯入决赛,3次夺得冠军,这样的骁将会落选世乒赛,那是想都不敢想的。但是,这一切都在去年发生了。从某种意义上说,直通莫斯科的最后一场“生死大PK”,是王励勤职业生涯的分水岭。那一刻,他落选了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11月份的亚运会,他又一次吞咽了落选的苦涩。落选的当晚,主管教练秦志戬将王励勤叫到自己的房间,“大力,对不起。”王励勤的情绪没有失控,他的平静超乎想象。他能理解教练组的安排,更能为这个团队着想,他可以放下个人的得失。

  新赛季来了,王励勤依然没有“时来运转”。直通鹿特丹第一次队内选拔赛上,他排名第10,直通希望异常渺茫。但是他继续着自己的坚守,一如既往。刘国梁曾经说,最有可能成为“中国老瓦”的就是王励勤。王励勤说,只要还打得动球,就不会放弃。鹿特丹,很可能是王励勤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世乒赛,他要站好这班岗,他也会特别珍惜哪怕是“保送”的参赛机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