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伦敦奥运会“问题泳池”真相 短61CM绝对假新闻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03月05日07:16

    伦敦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似乎永远在媒体的风口浪尖。这两天关于“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泳池短了2英寸”的新闻在国内各大门户网站及平媒的版面上铺天盖地,说的是位于朴茨茅斯蒙巴顿中心按奥运标准修建的比赛泳池长度不够,原因是没有预留出必需的触摸板(用以计时,泳池两端一边一块,两块的厚度约为2英寸,即5.08厘米)的位置。消息被英国《每日邮报》捅出后迅速引爆世界体坛,新老游泳明星站出来各说各话,甚至当地的议会、议员都加入这场大讨论中:奥运会的比赛泳池都能有如此低级的失误?

    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国内媒体在转述该新闻时为何出现如此多的错误?媒体渲染的“数百万英镑损失”是否存在?成都商报记者为此展开了详细的调查。

    有说:“数百万英镑修建的游泳馆打了水漂”

    其实:是担心没人来朴茨茅斯训练了

    这座在3月1日就“扬名全球”的“问题”泳池新建于英国朴茨茅斯的蒙巴顿中心。按照《每日邮报》当天的原文,一个负责建造游泳馆的官方委员会对此解释说,他们是按照“奥运规模”与“奥运标准”来修建的,工程更是花费不菲,达到了500万英镑(约合5341.70万人民币),这笔巨款达到了朴茨茅斯市议会特许经费的四分之一!按道理来说,这样巨大的投入肯定是叫好又叫座,但没想到市议会的保守党公开指责这座泳池存在天生的设计缺陷,文章甚至用了“笨拙”来形容这项“无比优秀”的工程,“他们花费了500万英镑,然后告诉人们,这里没法比赛,因为泳池短了2英寸。”

    由于牵涉到英国的“奥运战略”,文章很快引起英国政界各方的关注,保守党议员吉姆·弗莱明就呼吁执政当局接受问责,“这完全是政府造成的错误,泳池无法达到奥运标准”,来自同一阵营的议员唐娜·琼斯则夸张地表示:“业余爱好者或许会喜出望外,但那些顶尖选手们绝不希望看到工作人员站在泳池旁边,手握秒表为他们计时。”原来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官员强调泳池的长度不够,但“尚在可容忍的范围之内”,他们甚至还表示该泳池目前已经得到了一个国际游泳组织和英国业余游泳协会(ASA)的批准,“大不了该泳池不安装计时触摸板,换作秒表手动计时……”

    在引述保守党议员唐娜·琼斯的话时,有国内媒体将“这意味着这座城市将损失数百万英镑收入”误以为是“数百万英镑修建的游泳馆打了水漂”。实际的情况是,为了方便各个队伍进行奥运会备战,英国方面在全国计划兴建14座用于训练的游泳场馆,朴茨茅斯的这座就是其中之一。届时它可以为朴茨茅斯赢来参赛队伍的训练收入,这个收入达百万英镑之巨!

    有说:误差达61厘米

    其实:是把“英寸”误为“英尺”

    就是这个“不可避免”的2英寸,让国际媒体瞬间哗然。国内诸多网络媒体纷纷转载该报的报道,并冠以“伦敦奥运会游泳赛道短了5.08厘米”、“奥运会游泳比赛泳池短了61厘米”等相当“给力”的标题。

    误差到底是多少?成都商报记者昨天从《每日邮报》、《每日电讯报》等英媒的原文报道中多方核实,这座“问题”泳池短缺的具体长度为2英寸,而非一些媒体提到的61厘米。原因在于国内某些媒体在翻译时将“英寸”译成了“英尺”(2英尺约合60.96厘米)。

    就在各方争论不休之时,此事有了最新的进展,《朴茨茅斯新闻》报道,当地议会派人重新测量了泳池长度,得到的数据是50.03米,这也意味着,如果将每块计时触摸板的厚度控制在1.5厘米之内,这座泳池仍旧是合格的,并非误差“太严重”。

    有说:这座泳池是按奥运标准修的

    其实:泳道都少了两条

    在国际泳联的官方网站里,很容易查到奥运会、世锦赛游泳比赛泳池的《完全设计建造规格标准》:池长应为50米,允许误差为+0.03米(即可允许最多长3厘米以内的误差,只能长不能短),在两端还必须安装触摸板计时器。而现在媒体报道的该泳池的长度误差为-0.058米,也就是说,无论如何,该泳池的误差都不符合国际泳联规定的误差范围。另外按照奥运会的惯例,游泳馆应按照8+2的模式建造泳池和泳道。也就是有8条泳道的比赛泳池加2条预留泳道,总共10条泳道。而朴茨茅斯的“问题”泳池只建造了8条泳道,显然不够“惯例标准”。

    有说:问题泳池是奥运会比赛泳池

    其实:奥运会正式游泳比赛场馆不在朴茨茅斯

    这起新闻之所以风波不断,还是因为朴茨茅斯议会打的是“奥运”旗号。这座俨然已成朴茨茅斯明星的泳池被国内媒体认定为所谓的“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泳池”。

    实际的情况如何?成都商报记者很容易就在伦敦奥运会官方网站和相关英媒的文章中查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游泳(含游泳、跳水、花游、水球以及现代五项等项目)比赛场馆是位于伦敦奥林匹克公园东南角落的水上中心,拥有一个50米长的竞赛池、一个50米长的热身池和一个25米长带跳台的跳水池。

    在之前为泳池问题辩解时,市体育议会官员亨特就表示“事实上,此前在议会投票表决时,大家也都清楚泳池的建造规格。”而在争议愈来愈大后,他的说法又变成了“新建这座泳池,服务对象是业余级别,我们可从来没说过要承办奥运会的赛事。奥运期间,有需求的运动队可以来这里训练。” 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奥运会“硬件”趣事

    漂浮南瓜隔泳道

  首届现代奥运会举办时还没有游泳池,游泳比赛的场地成为大问题。大家为此争论不休,最后决定在皮莱乌斯附近的齐亚湾的冰冷海水里进行。“游泳池”的泳道堪称一绝,用水面上漂浮着的南瓜作为泳道标记。泳距也未经丈量,凭感觉进行估计。

    跑道弯道角度不够

    同样是首届奥运会,旅居埃及的希腊富商阿维罗夫捐赠了约七万美金,重建了潘纳西尼恩体育馆,新跑道长333.33公尺,只可惜因设计修建的弯道角度太直,以至于200米比赛不得不取消,选手们改以顺时针方向跑步比赛。

    赛道可抄近路

    1900年巴黎奥运会,马拉松比赛起点和终点均设在当做田径场的跑马场跑道上,路线是在巴黎市区转上一圈后再折回。由于参赛的19名选手中只有法国选手对巴黎的大街小巷了如指掌,拐弯时可以“抄近路”,从而占了不少便宜。结果,法国人泰阿托以2小时59分45秒获得冠军。外国选手可倒了霉,走着走着就糊涂了,绕了不少的弯路,尤其是瑞典19岁的小伙子法斯特,本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却被一名警察指错了路,最终只获得第三名。事后,那位警察由于极度内疚,自杀身亡。

    栏架高度不够

    1904年圣路易斯奥运会的400米跨栏,只有四位选手参加,哈里·希尔曼是其中之一,当时他22岁,是一位银行的出纳员,他没有进大学,没有受到正规训练,可是却能在当届奥运会中夺得金牌。他的成绩超越了当时的世界纪录,但因那次奥运会所使用的栏架高度不足,因此他的纪录不被承认。

相关新闻:

·奥运游泳馆泳道缩短6厘米 耗资500万镑重大失误
·英女子奥运水军全裸出镜 姿势优美尺度大胆(图)
·菲尔普斯两天三创今年世界最佳 吴鹏200蝶摘铜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短61厘米确实是翻译问题!
奥运泳池出错是天大的笑话!
很想知道官方是怎么解释的!
(责任编辑:majian8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