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转会最新评论

舒桂林:中超如股市遍布短线高手 想玩一把就撤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3月08日10:57

  舒桂林

  中超是越来越有钱了,有大型国企或房地产大鳄撑腰的自不必说,即便像深圳这样过惯了穷日子的俱乐部,竟然也搭上了身价不菲的特鲁西埃。

  既然大家都有钱了,有钱就不值得炫耀,学会花钱才是一种境界。打量中超16强,我们发现有4种不同的花钱方式,这4种方式的境界完全不同。

  第一种是不惜血本买外援,越大牌越贵的,越敢买。最典型的是广州恒大,350万美元引进穆里奇,440万美元引进克莱奥,350万美元引进保隆……据说恒大本赛季买外援的预算达1亿元人民币。

  姑且承认这些外援都是货真价实的大腕,可他们除了吸引眼球又能起多大作用,只有天知道。足球不像排球,排球人少,买几个高手,球队立马不一样,足球外援水平再高,跟本土球员不匹配,也只能沦为摆设。亚冠赛场山东队的巴西外援奥比纳,就成为了笑柄。

  在一个庸才和蠢才横行的环境里,天才注定是孤独的。以性价比而言,将重金砸在外援身上,风险最大、最不划算。就算拿了好成绩,也多半兔子尾巴长不了。

  第二种是更愿意花钱买本土球员。天津队接连买进李玮峰和陈涛就是如此。显然,买内援比买外援更划得来,花钱少,好沟通,还不限制上场人数。

  第三种是砸锅卖铁聘请优秀教练。比如深圳队出人意料地引进特鲁西埃。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无疑,买教练比买球员效果强多了。深圳队在内外援引进上没有太大动作,却引进了一个超级教练,境界高人一等,看来万宏伟不愧是做投资出身的。

  有没有比买优秀教练境界更高的花钱方式呢?有,那就是培养青少年。当年辽足就是这样,虽然穷得叮当响,但有一批张玉宁、肇俊哲这样的“小虎”,险些拿了联赛冠军。山东鲁能也是好榜样,多年来俱乐部大笔投入鲁能足校,使得人才辈出,球队稳居中超前列。

  买外援不如买内援,买球员不如买教练,但最高的境界是自己培养人才,这个道理太浅显不过。可惜,懂的人多,但做的人几乎没有。也许,这也正常,都是玩一把就撤,谁还有耐心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事呢。

  中超如同中国股市,人人都以为自己是短线高手,人人都在追逐概念,人人都想高抛低吸,到最后,还不是七亏两平一赚?!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