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鹿特丹|鹿特丹世乒赛国乒选拔赛 > 男乒争锋

张继科不惧主帅“偏心眼” 复苏的马琳被打崩溃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1年03月08日21:14

  “直通鹿特丹”国乒队内选拔赛第二阶段男队比赛昨晚结束,张继科不负自己“马琳克星”的盛名,以4比3(11比7、11比6、8比11、8比11、9比11、11比9、11比3))战胜对手夺得冠军。至此,张继科在刚刚过去的半个月里,取得了15连胜的佳绩(从德国公开赛算起),尽显王者之风。他的表现不仅征服了所有球迷,甚至让一向严厉的主帅刘国梁也不吝溢美之辞。“比赛打到现在,张继科表现最抢眼。”刘国梁说道。

  现场 马琳被他“打晕了”

  在昨天下午的半决赛4比0横扫王励勤之后,张继科要在晚上的决赛中和另一位“老将”马琳一决高下。赛前,青岛小将的前景更被看好,一方面是张继科出色的状态,另一方面也是他素有的“马琳克星”的称号。即便是刘国梁在预测这场比赛时,也表示张继科正处于鼎盛,而马琳则是在慢慢找回状态,“两人相遇,马琳遇到的挑战更大。 ”

  比赛开始阶段正如刘国梁所料,张继科继续着自己的 “谁也挡不住的状态”,11比7、11比6连赢两局。担心比赛又会早早结束起不到太多考查和锻炼价值的刘国梁,在第二局结束后还特意走到场边向马琳面授机宜,也正是主帅这看似有些 “偏心”的举动,才让比赛重新有了悬念。

  刘国梁事后这样解释了自己的动机:“当时觉得他(马琳)战术打得不对,存在着很大的问题,这么打下去可能形成一边倒。因为这场比赛对两个人没有什么深远的胜负关系,我们还是想从比赛过程发现一些东西,张继科最近状态很好,我可能有时候会站在对立面来给他制造一点困难和障碍,因为太好了,有时容易收不住手,而马琳的状态很需要胜利来鼓舞,所以给马琳做了些战术上的调节。 ”

  波折 马琳突然“开窍了”

  到底是经验丰富的奥运冠军,经过刘国梁的一番指点,马琳很快就找回了状态。接下来的三局比赛,马琳连战连胜,3比2反超张继科,局势一下子变得紧张起来。马琳不仅状态越来越好,甚至运气也站到了他这一边,数次被动回球竟然都能擦边得分。

  “他节奏发生了变化,我有些不适应,一着急无谓失误就变多了。 ”张继科赛后这样解释自己连丢三局的原因,而这恰恰是刘国梁在第二局结束后,给马琳“支的招”。“我让他加强节奏变化,让对手先急躁起来。 ”不过,在刘国梁看来,自己这样做并不是“偏心”,而是为了确保比赛强度,考验张继科能不能在关键时刻顶住压力。

  虽然被评为“最抢眼”球员,但是在主帅刘国梁看来,张继科有时的发挥还是不尽如人意,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与王皓的八强战。虽然4比2赢下比赛,但张继科打得非常沉闷,没有了小组赛中的强势,而最终能战胜对手,很大程度上还是得益于王皓腰部有伤。这场比赛结束后,张继科被刘国梁“骂”了一顿,原因就是对他比赛中展现的精神状态很不满,“在状态好的时候打出来很容易,关键是状态不好的时候,能不能及时调整,顶下来。 ”

  登顶 马琳被打“崩溃了”

  张继科的父亲张传铭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一次的选拔赛,张继科体现出来的最大进步,就是比以前显得更成熟,能够“稳”下来。而正是这种逐渐积累起来的“成熟”,让张继科在决赛2比3被反超的情况下顶住了压力。先是11比9将总比分扳平,关键的第7局,更是完全控制在自己手中,一直打到7比0,才让马琳得了第1分,大比分落后让马琳彻底崩溃,最终用一个“自杀式”的摆短失误,结束了这场扣人心弦的决赛。

  “赛前准备得很充分,被反超之后,自己打得也比较坚决,敢于豁出去,”张继科赛后对于自己的表现也挺满意,而主教练刘国梁则又一次提到了稳定性的问题:“从德国公开赛到现在,张继科都保持了非常好的竞技状态,证明一点他具备了很强的冲击力。当然了,这是张继科在比较好的状态下打出来的球,我们还要看他的稳定性,能不能在什么时候都打出这样的球。 ”

  决赛后,刘国梁用这样一句话,作为送给张继科的总结评语:“只要你敢于坚持这种自信和坚定,那就没有人能战胜你。 ”

  记者 王大伟 今晨电自诸城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