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春训|中超春训 > 2011中超冬训评论

姬宇阳:申花10号成魔咒 为何像尾号为4444车牌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3月09日11:41

  文/姬宇阳 10号球衣,越来越像一个尾号为4444的车牌,以前,它是荣誉,是能力的象征,但是今天,它是挑战,甚至可能会是一个魔咒。从当年的能不能,到今天的敢不敢,全世界都是如此,申花自然也不例外。

  至少从申花之前的几位10号球衣的主人来看,10号更像是一个魔咒。2010年联赛开始之前,老布亲自出手,敲定了申花主力球员的球衣号码,其中,他把象征绝对核心的10号球衣授予了陈涛。可惜的是,这个老布钦点的10号队员,仅仅打了半个赛季不到,就被布爷爷亲手打入冷宫,陈涛也成为了申花历史上第三位联赛只打到一半就被租借到别的球队的10号球员。

  在2011赛季到来之前,申花10号球衣的上一位主人陈涛,通过永久转会的方式离开了申花,转会去了天津泰达。

  在陈涛之前,申花的10号球衣属于毛剑卿。那是在2008赛季之前,当时俱乐部也是几番权衡之后,把具有象征意义的10号球衣给了小毛。在接下来的两个赛季里,小毛的10号之路也走得不算顺利,2009赛季他仅仅打了一半,就被申花租借去了深圳队,2009赛季结束后,毛剑卿也和后来的陈涛一样,通过永久转会的方式离开了申花。

  小毛和陈涛之前,在申花和联城合并的2007赛季里,申花的10号球衣一度过渡给了乌拉圭外援科里亚。那个赛季,科里亚的发挥应该算是几名乌拉圭外援中最一般的,这个10号有点水(注:未算在此次评选之列)。

  而在科里亚之前,从2003赛季一直到2006赛季,申花10号球衣的主人一直都是张玉宁。2003赛季,当申花老总楼世芳在海南将张玉宁接到申花驻地时,当着许多记者的面,楼世芳将一支墨水笔递给张玉宁,让他在一件申花球衣上写下自己想要的球衣号码,结果,张玉宁毫不犹豫地写下了“10”的字样。

  加盟申花的第一个赛季里,张玉宁的表现绝对配得上10号球衣,他成为申花那个赛季本土球员中进球最多的一个,并在关键的同城德比大战中完成帽子戏法。度过了一个堪称疯狂的赛季后,从2004赛季开始,张玉宁的状态逐渐开始走下坡路,在他最后一次身披10号球衣的2006赛季,张玉宁已经成为申花的边缘球员,这一年的8月份,他也同样以租借的方式,在赛季中期就离开申花,加盟了澳大利亚一支球队。

  从张玉宁到毛剑卿再到陈涛,过去8个赛季里,历史一次又一次地重演,申花的三位10号球员,最终都是在赛季打到一半的时候,以租借方式离开球队,并从此开始和申花分道扬镳。

  在张玉宁之前,外援鲁本·索萨也穿过申花的10号球衣,但2002赛季的那次引援,绝对是一次堪称失败的尝试。也就是说,在之前10年前穿过申花10号球衣的两名外援,一个索萨一个科里亚,最终都没能体现出10号球员应有的身价和能力,相反,在申花期间当选过中国足球先生的埃米尔·马丁内斯和阿尔贝茨、里亚斯科斯这三名外援,却没有一人穿过申花的10号球衣。

  在索萨之前,曲圣卿也曾经是申花10号球衣的主人,和张玉宁相似,曲圣卿在申花也画出一条高开低走的轨迹,来到上海的第一个赛季他表现出色,后来越来越归于平淡,最终,和后来的10号张玉宁一样,曲圣卿也是在澳大利亚结束了自己的球员生涯。

  10号,在过去18年里,对申花外援意味着匆匆过客;对申花内援,意味着高开低走,在申花历史上,穿10号球衣时间最长的,也是申花的第一位10号球员,那就是刘军。与后来的几位10号相比,刘军不仅是申花穿10号球衣时间最长的一个人,同时,也是最低调最朴实的申花10号。

  在刘军效力申花的那个时代,申花队里最耀眼的球星不是10号,而是5号,申花5号球衣的第一个主人是范志毅,他也是申花史上最具大牌气质的本土球星,我们也注意到,相比之10号,5号球衣对申花而言更像是一段传奇,从第一个5号的主人范志毅,到后来的5号球衣的主人杜威,一件申花5号球衣,把产自申花的两位国家队队长联系在了一起。

  国际足坛10号的传奇是从贝利开始,10号最辉煌的时代由马拉多纳创造,这个星球上最后一个伟大的10号属于齐达内。而在德国世界杯上,10号却似乎成了一个被诅咒的号码,那个夏天大部分身披10号战袍的球员,都成了世界杯的伤心人:从小罗到迈克尔·欧文,再到伊布、里克尔梅和范德法特,四年之后的南非世界杯,梅西、鲁尼、卡卡为代表的几位著名的10号,同样没能摆脱10号的魔咒。

  10号真的是魔咒吗?其实,10号更多的是一种压力、一种期许、一种荣誉,或者正是因此,所以,从你穿上10号球衣的那一刻开始,你就不再是一名平凡的球员,如果你爱他,把10号给他;如果你恨他,也把10号给他,在贝利、马拉多纳和齐达内之后,世界足球也在等待下一个伟大的10号出现。

  而姜坤,申花新10号,至少从过去三个赛季表现看,这位申花前场MVP在球队进攻中的作用,绝对配得上这件10号球衣。时代不同了,面对10号球衣,无论是球员还是球迷,或许都应该更多一份平常心。

  10,换了角度去看,它只是一个普通的数字而已。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