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2014世预赛 > 各方评论

丁佳霖:足协回到从前轨道 李玮峰你还要回来吗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3月15日09:44

  文/丁佳霖

  从“疯狗精神”到“年轻化道路”,每一任国足主帅都在上任后都会急不可耐地推行起各自的足球理念,但无论是朱广沪还是高洪波却纷纷倒在了糟糕的大赛战绩之上。但凡此类不太宏观而略显式微的理念,一旦从感性转向理性,就总会有失败的一天。而洋和尚如米卢者却能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将“快乐足球”、“态度决定一切”这样空洞无力,且在逻辑上相对松散的言论传为佳话。可见,有些话不能说得太实在。

  李玮峰是个实在人。三年前,因为一些实在的事情和实在的人,以及一些不那么实在的话,他却被迫告别了国家队。彼时,也有人曾和大头掏过实在话——“你的动作太过凶狠粗野,有损国足的整体形象。” 但当大头花了整整三年,在近邻韩国赛场证明了自己的凶狠并不粗野之后,粗野与否却不再是羁绊他诀别国足的衡量标准。足协换了群话事人,实在话开始变了味——“亚洲杯成绩糟糕,国足后防线需要像大头这样的后卫。”可问题是,既不再被认为粗野,又无需证明自身实力,更没有那些鱼贯而出的实在话,李玮峰为何直到今天才成为“香饽饽”?

  在足球场上,他的“香味”与生俱来;但在球场外,再美的香气也总会惹人厌。从所谓的球霸事件到国足的“大佬”风波,李玮峰的名字始终无法与球队内部矛盾脱去干系。早在高洪波上任之初,他力排众议放弃了几乎所有留洋老将和海归国脚。鉴于当时足协在忙于反赌扫黑和人事接任,而国字号球队也没有重大比赛任务,高洪波的“人事风暴”几乎得到上下一致认可。

  尤其是在去年年初打破“恐韩症”之后,中国足球差点就从病人摇身一变成为久病成医的“大夫”。国内球迷的支持度空前高涨,而足协内部也一度对任命并信任高洪波的决定沾沾自喜。然而,当亚洲杯的试金石意料之中地将国足的水准和气质打回原形之后,足协内部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动摇。

  放弃高洪波?作为足协新班子履新后的第一个任命,足协并不愿意轻易认输。力挺高洪波?足协如在此时仍然无为而治,一旦2014年世预赛丑陋出局,他们必将成为直接责任人。所以,在放弃和力挺之间,足协选择了召回老将。毕竟,对一群曾经的老兵伸出橄榄枝,无论在名义还是口碑上都不会丢分,认怂总比认输或认栽强吧。

  更重要的是,在否决对高洪波的一致信任票之后,足协再次将国家队的用人大权掌握手中。运作国足赛事的团队居然破天荒地在重叠的比赛周期内,安排了两场热身赛用以考察队员,让更多年轻人甚至国少队员都能感受披上国家队战袍的荣光。

  热身赛此起彼伏,海外拉练开始升空;国足名单胜似接龙,主帅权力逐渐架空。一切似乎又回到了从前的轨道上。李玮峰,你确定还要回来吗?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