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国羽专出优质偶像:林丹霸气外露 王琳是镜头控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7日11:17
  赞曰:“铁打的成绩,流水的潮人”。中国羽毛球队,丰功伟绩青史可彪,型男靓女更是可人。潮哥林丹、鲍春来,蔡赟、傅海峰,靓妹王琳、王适娴……他们是球迷的梦中情人,也是诸多广告商的掌上明珠。国羽迸发出的能量与气质,让什么都不是浮云。

  “色”艺双全,商客折腰

  对于中国羽毛球队而言,2011年的春节比以往冷清了许多。由于赛事密集时间紧张,让每年热闹火爆到极点的新春晚会夭折。“人就是这么奇怪,本来还在为演什么节目发愁,突然说取消了,心里多少有些失落。”女单主力卢兰道出了大多数队员的心声。

  熟悉国羽大军的人都知道,想见识什么叫“色艺双全”,一定不能错过队内的联欢晚会。舞台上的国手们总是变幻莫测:今年飙舞技,明年则PK唱功;诗朗诵抑扬顿挫,饱含感情;小品短剧让队员在赛场外也可以“爆笑”。随便说几个节目,就能吊足胃口:林丹的钢琴伴唱像极了周杰伦,对于“介不介意被人说长得酷似周董”,他更是学着周董玩世不恭的腔调回答:“随便啊!”;女单姑娘们模仿MJ的集体舞High翻全场;当然,总教头李永波献歌自然是每年不可或缺的节目。晚会不但花样翻新,更吸引了白岩松、汪峰、孙俪、叶蓓、刘晓庆等诸多明星前来助阵,可谓强强联手,星光灿烂。

  在平时的生活中,羽毛球队的帅哥美女也相当注重形象。不过说起来有些奇怪,队里的男孩子反倒比女孩子更爱名牌、爱扮靓。“香水打得太浓啦!”在一些时尚活动现场,经常有女队员如此打趣男队员。像林丹、蔡赟这样的帅哥都对D&G情有独钟。做了教练的夏煊泽跟李总一样,很喜欢Armani。傅海峰经常和儿子穿着精心定做的父子装出席各种活动。杜婧佩戴的手表则是汉米尔顿去年为纪念猫王诞辰75周年推出的特别款,相当潮。国羽出征世锦赛的套装是一家香港公司为每个人量身打造的,颜色款式则由李永波亲自拍板……身材品位一流的国手们和名牌服饰相得益彰,难怪有外国摄影师惊呼:“他们哪是运动员?简直就是职业模特!”其实,绝大多数人都是喜欢买,却没有时间穿,柜子里有一半以上的衣服连标签都来不及拆。爱时尚不是什么错,总教练李永波希望整个团队呈现出健康向上的精气神。“不要整天除了闷头练就是闷头练,得学会怎样与人交往,得接地气。到哪儿都让人眼前一亮。”

  成绩卓越、形象养眼,让不少商家纷纷向羽毛球队抛来橄榄枝。李宁、联邦快递、红牛、东风雪铁龙等著名企业都和国羽签订了赞助合同。跻身一线明星的林丹还加入到费德勒、泰格·伍兹、亨利的行列,成为吉列剃须刀的代言人。

  在不影响训练的前提下,只要赞助商举办活动,队员们都会积极配合。在一些公众场合,大家都非常注意自己的穿着举止。亚运会夺冠后,林丹刚坐进新闻发布厅马上让工作人员给他拿来两听红牛,在他看来,“很多职业明星都非常注意细节,这是专业的一种体现。要跟国际接轨,就得从细节做起。”如此尽职尽责的代言人自然讨喜。而刚与法国的雪铁龙签约不久,国羽大军就在巴黎举办的世锦赛上狂揽五金。要知道,辉煌的战绩比一切宣传都给力。

  去年9月,“风云组合”正式加盟李宁旗下的凯胜品牌。当两位帅哥背着一白一黑,并单独标有“风”和“云”字样的专属球包踏入赛场,许多球迷立即在网上展开讨论,询问什么时间、在哪里可以买到这款球包。林丹携手李宁推出个人品牌时,参与了不少环节的设计,提出自己的创意和想法。他希望球迷可以了解运动员阳光的一面。

  各领风骚,粉丝如注

  时尚健康积极向上的中国羽毛球队就像一座庞大的造星工厂。置身其中,每位明星都拥有不同的气质和各自的粉丝群。

  霸气林丹,一酷到底

  电影《让子弹飞》中,黄四郎从望远镜里初识张牧之,便给了“霸气外露”的评价。现实中,“超级丹”早就将这四个字诠释得淋漓尽致。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一些人眼里,霸气是林丹独一无二的魅力所在;而另一些人看来,桀骜不驯的个性让他像只团成团儿的刺猬,让人敬而远之。

  无论外界如何评价,国羽一哥的交椅始终被林丹牢牢掌控,原因很简单全满贯的成绩着实令人望而却步。纵观大小比赛,只要有林丹参加,必是一票难求。除了酣畅淋漓的对战本身,且看“超级丹”用何种庆祝方式捍卫霸主地位也成为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单决赛,实现自我超越的林丹重现经典的“脱衣秀”,赤裸上身,收紧腹肌,攥起双拳,青筋暴突地朝看台放声怒吼。紧跟着,熟悉的军礼像一道霹雳划破沸腾的空气,提醒人们不要忘记,他的另一重身份军人!这一连串激情澎湃的动作,只能在林丹身上实现。不仅如此,就连他赛后丢上看台的球鞋毛巾也成了“香饽饽”。在亚运会期间,一位疯狂的女粉丝就为争夺一块沾着“超级丹”汗水的毛巾而热泪盈眶,不惜失态地朝三四位与之争抢的男士嚎叫:“好男不跟女斗,你们还是让给我吧!”

  别看林丹霸气四溢,但对球迷却是亲切友善。连续好几年,他的生日都是和粉丝一起度过的。林丹生日会也成了球迷与偶像近距离接触的嘉年华。切蛋糕、吹蜡烛、享受生日歌和祝福、拆开琳琅满目的礼物……每逢此刻,个性张扬的林丹便开心得像个小孩子。兴致盎然的他甚至还会秀一段街舞,让粉丝们惊声尖叫、大饱眼福。

  “超级丹”庞大的球迷队伍中也不乏演艺圈的明星大腕。著名歌手陈奕迅曾公开表示,林丹是自己的偶像,见到偶像既开心又紧张。在夺得北京奥运会冠军后,林丹赴港参加汇演,演出结束,歌手杨千嬅忙不迭地跑来与他合影:“我很想找运动员合照,因他们都很帅,尤其林丹,酷似周杰伦,很有型。”除此之外,毛宁、孙浩等人都是林丹的好友兼粉丝,他们有机会就会去KTV放歌,更会在球场上切磋技艺。

  俊朗小鲍,温婉少年

  如果有位少年,外表俊美,气质儒雅,性格温和,才华卓越,成绩斐然,那么,此人堪称世间极品,教人想不爱也难。鲍春来便是这样的极品美男。难怪双打名将傅海峰不无醋意地玩笑道:“我的女粉丝可没小鲍那么多。”

  面对贝克汉姆的沧桑容颜,有人不禁嗟叹:男人年老色衰也令人无限伤怀。然而,2000年夺得世青赛男单冠军,一鸣惊人的鲍春来在十多年的岁月洗礼中,依旧保持着意气风发唇红齿白的花样面容。或许是模样太“嫩”的缘故,连他的外甥女都不叫他舅舅,而是乱了辈分似的称呼他为“鲍哥”。

  “帅到掉渣的笨蛋”是队友给小鲍的诙谐评价。不是真的说他傻,而是说他单纯乖巧,待人友善又好脾气。他对球迷签名拍照的要求总是有求必应;对媒体的采访更是积极配合。最令人钦佩的是,面对一些恶意评价时,小鲍仍能保持嘴角上扬的美好姿态。

  然而在陌生人面前,鲍春来多少还是会感到羞涩。为了改变这个“缺点”,只要条件允许,小鲍便会去参加一些综艺节目、社会活动或者是拍摄时尚照片来锻炼自己与外界沟通的能力。随着时间的推移,鲍春来也从原先面对镜头“不知道手放哪儿好”的菜鸟,变成了从容健谈镜头感十足的准专业“麻豆”。

  小鲍唱功了得在整个羽毛球队尽人皆知。经典保留曲目包括《听海》、《花田错》等。那些长篇的歌词鲍春来根本不用小抄,他甚至可以一边和朋友打牌,一边就唱完整首歌。在去年的一档综艺节目里,小鲍和陶喆合作完成一曲《普通朋友》,引发观众啧啧惊叹。更有眼疾手快的粉丝将视频传上微博,短时间内被疯狂转发。火爆程度连小鲍自己都吓了一跳:“今天是咋回事阿?暴动了?别这样啊,兄弟姐妹们。以后我还要在这一带混呢!不过,暴动可以,但一定要有组织地、秩序地暴动噢!嘿嘿!”

  和林丹不同,鲍春来的粉丝以女性为主。赛场之上,不但有女球迷热情忘我地呼喊小鲍的名字,更有不少女记者也喜欢围着他转。对此,小鲍总是惦念大家对他的好:“我的球迷都非常铁杆,只要有我的比赛,他们会尽全力加油助威,没有他们的爱护和包容,就没有今天的鲍春来。”

  风云组合,球飒人酷

  男双曾一度是国羽的软肋,随着“风云组合”的崛起,“屈辱史”被彻底改变。2010年,蔡赟傅海峰第三次问鼎世锦赛男双冠军,总教练李永波忍不住第N次赞扬他们已然超越了自己和田秉毅。过硬的成绩加上俊朗的外表,为“风云组合”赢得不计其数的热力追捧。

  蔡赟年少时曾练过三年手风琴,他那令诸多女球迷如痴如醉的修长手指便是拜拉琴所赐。这段经历也让他的音乐品味与众不同,“古典乐是我的最爱,此外,我还喜欢小野丽莎。”这两种不同的音乐风格恰好诠释了蔡赟性格的多样性待人接物如“Bossa Nova”一般轻快热情;独处之时,又如古典乐般沉稳安静。骨子里小资情调浓厚的蔡赟把北京的家打造得温馨浪漫:电视背景墙、简洁的吧台、落地书柜以及收藏奖杯奖状和球迷礼物的隔断都源于蔡队长的构思。儒雅的他也有很MAN的一面。2008年奥运会打入男双决赛后,蔡赟脱掉上衣,大秀背部“直面困境”的纹身,引爆全场。

  与明星郭富城颇有几分相似的傅海峰,浓眉大眼,英气逼人,俘获女球迷的芳心,易如反掌。不过,外表阳光的他却是性格内向,寡言少语。这样的性情还曾为他引来一个小误会。某次在为一家时尚媒体拍照时,他自始至终没怎么说话。导致该媒体的编辑大呼傅海峰不好接触。对此,搭档蔡赟笑道:“我从认识阿傅时起他就是这个样子,话不多,不过聊游戏是例外。”

  蔡傅二人如今都已成家,27岁的傅海峰更是当爹三年,孩儿他妈以前就是傅海峰的铁杆粉丝。许多女球迷为帅哥们“英年早婚”倍感心碎。刚得知蔡赟名草有主时,甚至还有女球迷上网“人肉”他的女友。不过,球好人帅的“风云组合”并不会因为结婚失掉粉丝们的支持,而今,他们的球迷早已遍布全世界。蔡赟清晰地记得,一次去韩国打比赛,比赛结束,他们乘坐的大巴马上要开回宾馆,突然有个韩国女孩气喘吁吁地跑上车,径直来到他的面前。“她抱了个好大的盒子,包装得特别漂亮,里面全是吃的东西!那是她送我的,而且送给我的时候她还哭了,车上其他人都在笑,我都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好。”去年常州大师赛期间,有两位美国球迷特地漂洋过海来看“风云”,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这对双胞胎姐妹终于如愿以偿地和偶像拍了合影。

  二王靓妹,宅女花痴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王适娴和王琳两位姑娘正是应了这句话的真谛。

  刚满20岁的王适娴是个不折不扣的90后。性格开朗的她是整个女单组的开心果。队医有时候会开玩笑地说她是“脑残”,小姑娘全然不介意。人美性格又好,自然惹人喜爱。

  温婉如水的王适娴是典型的江南女子模样。她的清新秀丽还为自己在浪漫的巴黎引来一段“艳遇”。2010年的世锦赛期间,凡有王适娴比赛,一位金发碧眼的法国帅哥必定按时到场助威。几场球后,帅哥找王适娴签名,对她说:“你很美,球打得非常棒,我很喜欢你。”场边的队友看着表情有些尴尬的王适娴,不禁咯咯坏笑起来。外国球迷主动献殷勤,中国球迷自然不甘落后。亚运会封后让国羽小花赢得越来越多的忠实粉丝。更有“好事者”在网上发帖子,称王适娴和当年的玉女王祖贤颇为相似,甚至比后者更洋气更漂亮。

  人气不断飙升,让“宅女”王适娴不得不适应从幕后走到台前的生活。不爱逛街、不爱唱歌、不爱追星、不爱穿裙子、不爱拍照片,听起来一点也不“女人”,一点也不“90后”,可这偏偏就是被诸多人奉为仙子的王适娴最为真实的生活。问她为啥这么“宅”,她便会撅起嘴嘟囔道:“累呗,嫌麻烦,懒得动。”

  “史迪仔”王琳拥有像星际宝贝一般精灵古怪的大眼睛。17岁勇夺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冠军,从此成为球迷追逐的焦点。和王适娴不同,王琳喜欢拍照,绝对是个“镜头控”。16岁第一次拍写真,她便爱上了这种记录青春的方式。尽管不喜欢裙装,但只要是拍照需要,裙子再紧再短她也愿意试一把。在许多球迷心目中,王琳身材高挑,笑容可人,貌美如花,难能可贵的是,她待人谦和真诚,是位“优质偶像”。而这位20出头的美少女竟自曝是个“超级花痴”只要是帅哥就爱多看几眼,尤其喜欢马天宇。

  去年,王琳经历了过山车一般的大起大落:世锦赛夺冠的欣喜还未散尽,却不幸在大师赛意外受伤,韧带撕裂,不得不赴德手术疗养。在异国他乡穷极无聊的王琳只能通过微博和世界取得联系。好在粉丝们每天都会给她发去大量的问候和祝福,温暖了小花孤独困苦的心。而德国当地的留学生和球迷更是惦记她,大家组织了一些热闹的联谊活动,帮她解闷。对此,王琳认为,唯有加倍努力打好球才能回报球迷的支持和鼓励。

  陈金谌龙,中庸稳健

  除了个性鲜明的明星,国羽大军也不乏谙熟中庸之道的球员。陈金和谌龙便是这方面的代表。

  “陈金的性格介于林丹和鲍春来之间,比较中庸,比较稳。球风也如此。”这样的评价来自总教练李永波。外号“老板”的陈金一直像株灌木植物,不卑不亢地生长着。“我就是我”是他的口头禅。沉默时,多数人认为他一副少年老成的模样,但只要他一开口马上就会推翻上述结论。能说爱笑,一双眼睛透着灵气才是陈金的本色。尽管低调行事,但金老板的球迷队伍仍呈现出日益壮大的趋势,特别是去年夺得世锦赛冠军后,他微博粉丝的数量一时超越了林丹。

  谌龙则是近两年异军突起的新锐。1.88米的高大身材,一双时下里备受女性青睐的细长眼睛,都让人很容易记住他。随着成绩的稳步提升,如今的谌龙已经具备了第三单打的实力,喜欢他的球迷也渐趋增加。和酷爱艳丽色彩以及夏威夷热辣风格的陈金不同,黑灰白三色永远是谌龙的最爱。就像他的为人一样,低调谦和总也不会出错。

  国羽大军是群星荟萃的星宿,是时尚与造星的梦工厂。这里盛产俊男靓女,盛产潮男潮女,更盛产“神雕侠侣”。人性化的管理不但打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的骄人战绩,也造就了越来越多的时尚明星和时尚话题。(文/慕升)

  作者:慕升 (来源:乒乓世界杂志)
(责任编辑:kuner)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