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季方:中超进入大投入时代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3月21日11:47

  升班马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的奖金方案一出台便震惊了中国足坛:单场赢球奖金高达500万元,平局也有100万元,输球则需要倒扣300万元。许家印的大手笔让不少人担心,恒大是否会打破中国足球的游戏规则,甚至还有人担心在如此巨额奖金面前,恒大球员能否保持良好的心态?恒大是否会遭到中超其他球队的围剿?我以为,对眼下跌入谷底的中国职业足球而言,这样的强心剂未必是坏事。

  一般而言,职业联赛的发展和成熟确实需要一个过程,但这并不意味着在面临困境或瓶颈的情况下,我们还必须按部就班,因循旧制。毕竟,眼下社会经济的发展已经进入大投入、大产出的时代了,低投入、大产出的可能性已经变得微乎其微,中等规模投入却得不到相应产出在某种意义上成了一种浪费。

  眼下,运作一支中超球队一年支出大致在6000万元左右,但实际收益却少得可怜,一般而言,很难超过1000万元。即使这样,也很难保证球队打出很好的成绩。实际上,大多数俱乐部,像鲁能、国安、绿城、建业、宏运等都是通过参加中超联赛达到广告宣传的目的,对俱乐部的投入某种意义上是一些大集团的广告支出行为。

  如果恒大以每年8000万甚至一个亿的投入,想以升班马的身份迅速在中超打出一片天,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与其在收益微不足道的情况下,花五六年时间慢慢地让恒大变成一支中超强队,不如在很短的时间内投入巨资让恒大成为中超焦点,吸引更多的眼球,让买房人对恒大楼盘充满信心,这大概是商人许家印对俱乐部的运作思路。郎平的恒大女排已经证明了许家印的成功,在足球场上,许家印只不过是想复制恒大女排的成功。

  对恒大可能会打破联赛平衡、引起新一轮恶性竞争的预测,我不敢苟同。职业联赛某种意义上是金钱的较量,皇马和巴萨虽然遥遥领先西甲其他球队,但并没有削弱西甲整体实力和观赏性,切尔西和曼城的出现使英超变得更加均衡发展。对一些像赫塔菲、莱万特、维冈、布莱克浦这样的小球会而言,他们还是像以往一样的生存。至于恒大球员在巨额奖金的刺激下能否保持心态平衡,恒大是否会遭中超球队的围剿,我看就有点杞人忧天了,无论重赏还是重罚,这是企业内部管理概念,为外人不足道矣。

  当然,还有人会想恒大是否会拿500万重奖与对手合谋成为联赛新的不公平竞争码砝,我想李章洙和他手下的球员是没有胆量冒如此风险的。恒大还有十五条非常严厉的“军规”等在那里。中国足球如果真的出现一支皇马或切尔西那样的球队,我看也不错。至少可以刺激一下中国足球,这总比我们整日看束手无策的中国足协那张老脸要强些。

(责任编辑:十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