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轮 > 八方评论

中超公司变足协广告公司? 市场调节是崛起关键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3月28日10:03

  季方

  沸沸扬扬的中超公司总经理选聘工作总算落下了帷幕,一度传言被“内定”的广告人鲁俊不出所料地走马上任。虽然大家对鲁俊的资历和能力持怀疑态度,鲁俊上任后的一些言谈也受到质疑,但一直以来作为中国足协暗箱操作的“钱袋子”,如今的中超公司处于公众的视野之内开始在阳光下操作,这无疑已经算是一种进步。

  引进像鲁俊这样的职业经理人运作中超联赛,方向肯定是正确的。最终敲定广告人鲁俊,而不是记者马德兴或是赛程赛制专家郎效农,说明中国足协对中超联赛的认知大体还是有些市场感觉的,知道中超联赛是件商品,是需要通过包装卖出好价钱的。

  中超公司究竟该如何运作?这确实是值得讨论一下的事,尽管鲁俊自诩是最懂中超公司情况的人,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一定就可以取得成功,毕竟,在现在的框架内,中超公司的职能更多的只是为中超联赛拉冠名赞助商、场地广告之类的活,中超公司并没有被赋予能使中超联赛脱胎换骨的一系列改进联赛观赏性增加竞争力的话语权。这大概也是还占有股份的大多数俱乐部对中超公司的这次总经理选聘持冷眼旁观、不闻不问的根本原因。

  促进联赛水平和观赏性提高的核心权力并不在中超公司,而在中国足协,这会是接下来鲁俊面临的最大的麻烦。如果只是在中超联赛开幕式上多邀请几位当红歌星,就以为是对联赛的包装,我想这可能就有点小儿科。对中超联赛的包装其实是多层面的复杂工程,比如,转会制度的改进、赛程赛制的修订、协调与强势媒体对中超赛事的直播和报道、与各俱乐部的协调和沟通,在我看来,这些都应该是中超公司的责任,但这些显然是目前的中超公司并不具备的职责,在我看来,眼下的中超公司被称为中国足协的广告公司更为准确。

  什么才是推动中超联赛发展的最核心要素?我以为是俱乐部、是球迷和联赛一系列游戏规则的制定者,而非中国足协的广告公司。眼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富豪已经进入了这场游戏,球迷也开始对中超联赛充满憧憬,现在所需要的只是我们的游戏规则制定者能顺应这股潮流,一切以球迷和俱乐部的利益为重,顺势而为。而不是像以往的中国足协那样,充当高高在上却错误百出的审判者。

  对中国足协来说,赋予中超公司更多的权力,让它更好地扮演足球市场市场协调者可能更为重要,如果仅把中超公司定位于中国足协的广告公司,我们期待的精彩的中超联赛可能又要落空。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