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壶动态 > 2011女子冰壶世锦赛 > 2011女子冰壶世锦赛动态

中国冰壶水平进步缓慢 王冰玉队伍水准已是奇迹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1年03月28日15:49

  随着王冰玉在加赛局中准确地悬壶成功,中国女子冰壶队拿到了2011年世锦赛的铜牌,尽管以原班人马出战世锦赛的中国队未能复制2009年的神奇,但对于中国队的四位姑娘来说,这样的成绩已经非常不容易。在中国这块冰壶项目极度贫瘠的土壤上能够达到她们这样的水准已经是一个奇迹。

  夺冠又如何

  冰壶是一个集体项目,需要前面的三名选手共同努力为主将创造更好的获胜条件。冰壶又是个人主宰比赛趋势极强的项目,主将的发挥往往决定全队的命运。在国外,甚至一支球队就是以主将的名字来命名。而中国队的四名选手中,无论是前三垒还是主将王冰玉都还远没有达到傲视群雄的实力,甚至与前六名的其他球队相比,我们在各个环节上都存在着短板。因此,中国队最终无缘决赛的现实实际上也是合情合理的。

  和中国其他冰雪项目一样,即使我们能够在冬奥会、世锦赛等大赛上掠金夺银,但终究我们的整体实力都是薄弱的,即使我们的花滑双人滑包揽世界大赛的前三名,但在这三对选手之后,我们的后备力量却几乎是空白。还有那些像单板U形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虽然我们在世界大赛的成绩优异,但真正从事这些项目的人数却是凤毛麟角。冰壶项目就更明显了,连续几年,我们看到的依旧是四朵金花的老面孔,甚至在四人去年一年没有正常训练的情况下,国内还是没有人能够取代她们参加世界大赛。中国的冰壶运动人口仅仅100多人,全国只有3家冰壶俱乐部。这就是中国冰壶的现状,同样也是其他所有冬季项目的现实。

  即使我们这次幸运地拿了冠军,以我国冰壶目前的现状,谁也不能保证下次还能拿。这样的尴尬几乎遍布我们所有的冰雪项目,甚至包括很多夏季项目。□

  实力差距确实存在

  其实即使是对加拿大的比赛中,中国队原本还是有机会。以逸待劳、后手开局,这些都是明摆着的利好因素。然而在整场比赛的技术统计榜上,除了周妍82%的成功率差强人意外,二垒岳清爽、三垒柳荫和四垒王冰玉的表现都没达到正常水平,其中岳清爽和柳荫的成功率都不满70%,而三垒柳荫在比赛中连续出现失误,60%的成功率也创了本次比赛的新低。王冰玉的成功率也只有74%,与对手主将霍兰德86%的表现差距明显。整体发挥中国队无论是旋壶、击打还是综合成功率,都不及对手。

  反观对手,当加拿大队后手局在场面被动的情况下,往往以打甩将对手留在大本营的壶击出,随后自己的得分壶也直接飞出大本营,拿到0分以确保在下一局继续留有后手优势。可以说,加拿大这一战术屡试不爽,丹麦世锦赛双杀中国都曾使用过这一战术。而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也曾使用这一战术,但明显让人感觉吃力,归根结底还是总体实力不能让人放心。

  抛开一城一池的得失,中国队在这次世锦赛中的体能贮备明显不足,在经过11轮艰苦的循环赛比赛以后,中国队员的体力已经透支,状态出现下滑也就成为必然。加拿大队和瑞典队是当今女子冰壶界公认的两支最强队,在去年冬奥会上也是这两支队伍获得金牌和银牌,中国队在综合实力上尚存差距。再加上她们在本次世锦赛之前训练不系统、集训时间过短,能够打入四强已经是相当理想的结果,各方面如能给她们宽松的氛围,将会有助于她们打出更好的成绩。

  掌控比赛能力欠缺

  中国队这四名队员近几年一直南征北战,也积累了一定的比赛经验,但仍然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与老到的诺博格相比,王冰玉等人心理起伏相对较大,在出现失误以后调整能力有些不足。比如在对瑞典队的第七局比赛中因失误被对手拿到三分逆转以后,情绪明显受到了影响,在场上缩手缩脚,结果再度出现失误,丢掉了极好的扳平的机会。

  在半决赛这样的关键性比赛中,双方的技战术水平相差无几,比的就是双方的思想状态和应变能力。瑞典队和加拿大队在比赛中也有过多次失误,但中国队抓不住机会,在看到希望时往往会出现失误,将对方送上的“大礼”拒之门外。显然她们还是过多考虑了比赛的结果,没有完全投入到比赛中去,当然也很难发挥出正常的水平。  

  瑞典队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2:4落后的情况下果断选择了旋壶粘壶的战术,四名队员放手一搏将局面导入复杂化。这需要很好的旋壶的技术作为保证,同时也考验中国队员的大力击打能力。这一战术立竿见影,果然造成了中国队员的失误而拿到了大分,立刻将局面逆转。中国队员甚少采用这一战术,原因是中国队员普遍旋壶的把握性不及击打,如果选择这一战术就有可能丢掉大分,但也等于放弃了得到大分的机会。在对加拿大队一场落后的情况下,中国队也没有敢采用这一战术,说明中国队员的技术尚存问题。

  中国队队长王冰玉有较强的战术应变能力,也得到了来自对手的称赞。然而在对瑞典队第六局领先以后,没有采用更为简单的

  双进营的防守战术,而是选择了中区站位的防守战术,给了对手粘壶的机会,显得不够聪明。

  心理起伏想法多

  中国队本次比赛的目标本来是“保八争六”,队员们在完成“保八”的任务以后也越打越放松,在循环赛中打出了较高的水平,与放松的心态不无关系。然而她们在进入四强并看到了争冠的机会以后,自己的心理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循环赛中她们经常轻松地面带笑容,局间休息时也会较为轻松地交谈,但在两场半决赛中情绪明显紧张,导致了动作发紧,出现了较多的失误。

  中国队队员毕竟是在举国体制下训练,肩负着较大的压力,在成名以后也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与国外运动员“快乐冰壶”的理念显然不同。在目前的体制下指望她们完全打“快乐冰壶”并不现实。王冰玉的责任心很重,这从她每当失利时更新微博就可以看得出来。对于她们来说,如何真正放下包袱,在比赛时将注意力完全集中到技战术的运用上,做到“人壶合一”,这是她们接下来应当认真思考的。

  与外国冰壶队由队长组队、队长负责战术战略相比,中国队员阵中没有一个在技术、经验上占绝对优势的队员。王冰玉与其他几位队员训练年限相差无几,年龄还要小一些,也不具备绝对的指挥能力,在集体出现问题时也难有扭转局面之举。

  基石不稳难突破

  没有更多的物质保证,没有可口的饭菜,更多的还是靠自己的努力来完成一代冰壶人的梦想。

  如今这支国家队,主力队员还是王冰玉、柳荫、岳清爽和周妍,但教练已经由此前执教男队的张卫代替了经验丰富的加拿大外教拉斐尔。

  去年的世锦赛中,顶着2009年世锦赛冠军和温哥华冬奥会铜牌光环的中国女队,输得有些莫名其妙,最终仅获得第7名。那次比赛结束后,中国队领队李东岩就曾表示:“这支队伍最近几年一直都在不停地向上走,上升的过程中没有任何让你缓冲休息的机会,所有人都太累了。在这个过程中,有时候适当地休息,才能让队伍变得更加强大。”于是在去年世锦赛后,王冰玉、柳荫、岳清爽和周妍这四位姑娘真的得到了一次彻底休息的机会。过去的一年时间当中,她们都选择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王冰玉进入北体大冠军班,并赴美学习半年,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周妍同样选择了读书的道路,她表示希望能在校园里,让自己的阅历更加丰富。柳荫因为个人原因,也几乎没有进行系统性训练。

  “我支持她们去读书,去接触社会,丰富自己的阅历。这对于她们的成熟绝对是件好事。上个奥运周期,虽然她们通过苦练,成为了世界冠军、奥运会季军,但是没有丰富的社会和生活阅历做基础,这些成绩有时候会像空中楼阁。”李东岩说。由于没有系统性的训练,出征前,队伍给四位姑娘制定的参赛目标也只是“保八争六”。

  即使如此,在2月份举行的国内选拔赛上,王冰玉和自己的三名队友,还是最终赢得了冠军,获得了参加世锦赛的资格。这无疑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中国冰壶水平的进步缓慢,迟迟没有新人能够涌现。难怪比赛中即使状态再差也没有其他选手能够顶上去,因为大家心里都知道,换人的结果只能是打得更差。□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于港

(责任编辑:王燕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