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 CBA季后赛-新疆VS北京

篮协针对新京战提6要求 看似很气愤实则和稀泥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30日04:37

  篮协针对新京战提出“7点总结”和加强裁判工作的“6点要求”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许蓓 张健强

  中国篮协昨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联赛季后赛裁判工作的通知》,首先承认“在个别场次的比赛中,裁判员工作出现失误,对运动队管理松懈,执裁尺度不平稳,场面失控。其中,出现一些有争议的判罚,引起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通知提出的6点要求,与28日篮协竞赛部主任白喜林于“新京战裁判争议紧急会议”上提出的7点总结保持了“思想上的一致”。每一次遇到“引起媒体和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篮协都能恰到好处地打几招太极拳,“和稀泥”般地应付过去,这次招数依旧如此。

  嘴上说得到位

  实是文字游戏

  无论是白喜林的7条总结,还是篮协对裁判的6条要求,都像是在玩文字游戏,嘴上义愤填膺,实际上并没有任何实质的改变。

  季后赛首轮新疆队与北京队的第二战,当值技术代表高树颂是这么解释裁判多次出现错判、漏判、误判的原因的:“裁判是人。思想有问题是指对比赛不够重视,觉得北京队实力不如新疆队,看菜吃饭,对比赛有先入为主的(想法)。”于是,在“进一步加强联赛季后赛裁判工作的通知”中,篮协提出的第一条要求,就是“提高思想认识”。无论是白喜林的7条总结,还是篮协对裁判的6条“进一步”要求,都像是在玩文字游戏,嘴上义愤填膺,实际上并没有任何实质的改变。而这一次,篮协还搬出了“与国际接轨”的“必杀技”,从半决赛开始将用外籍裁判执法,这正好是国内裁判“交流学习”的时机,而对新京战中那位“惨遭”记者“追踢”的裁判的处罚,也将“按照国际惯例”内部处理。

  面对这样的结果,球迷和记者都只能有跟北京队主帅闵鹿蕾一样的反应:“干了十几年篮球,于公,就想搞好,于私,希望家里人能跟着我有好的生活条件。但我希望大家共同去创造一个好的环境。这不是我一个教练做好队员工作就行的,有些东西不是这么简单的事。”

  现在,我们质疑的不光是裁判的临场判罚了,对于篮协的“7点总结”和“6点要求”,我们也有很多疑问。

  “思想准备不足”

  是错漏判理由

  高树颂表示,“按国际惯例”,一场比赛可允许裁判错判、漏判3次,而新京战第二场比赛,裁判的错判、漏判超过了这个上限。“(具体判错的)数据还需要计算统计。”白喜林说,“目前明确的是第4节9分25秒,巴特尔挥肘,莫里斯随后被判犯规,这是个反判。”在“通知”中,篮协对裁判进一步要求的第一点是“提高思想认识,有大局观,认真分析形势,客观公正,不能主观臆测”,这意味着他们把新京战第二战出现判罚问题的原因真的归咎于“裁判一开始就认为新疆队能赢,所以出现了很多先入为主的判罚”。

  

  既然裁判也可以是球迷,甚至可以把个人对某支球队的情绪带入比赛中,那么,为什么不能干脆让第三方的球迷来执法比赛?比如接下来新世纪与广厦的比赛,不如让某位新疆队的球迷来当个第二副裁什么的,至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他不认为某支球队“应该赢下”比赛,这个思想觉悟可比经过考试选拔、篮协选用的裁判,靠谱多了。如果“思想准备不足”也可以作为错漏判的理由,那么借用它作为违纪犯法的理由,合不合适?

  “内部解决”是

  遵循国际惯例

  “(新京战第二战)裁判执法水平不高,多次出现漏判和误判,篮协会根据裁判委员会的规定对裁判进行处罚。”白喜林说。“虽然执法水平不高,但比赛结果正常。”高树颂说。

  在这个问题上,技术代表跟裁判一样出了“思想问题”,一场原本北京队占领先优势的比赛,出现了不少明显倾向新疆队的判罚,裁判是“先入为主”地认为新疆队应该赢,而且在他们的判罚下也必须赢,技术代表则认为无论怎样的错漏判,都对比赛结果没有影响,事实上他也认为新疆队应该赢,他也先入为主地对这场比赛的结果有了偏执的定论。

  

  制造这场比赛错判漏判的裁判,在记者和球迷的众目睽睽之下,只落了个“内部处分”,遵从国际惯例当然也无不可,2010年足协也想公开处理裁判,结果裁判员集体造反,为了避免造成不和谐后果,内部处理也可以,但我们也真心希望篮协在其他一些方面稍微遵循一下国际惯例,比如,赛场内应该有混合采访区,球员如果在赛后拒绝采访应当罚款,记者在现场拍摄不应该受到威胁、扣押器材,技术代表也无权驱逐记者,等等。

  如何能排除

  “外界干扰”

  篮协在通知要求中写道:“为尽可能排除外界干扰,中方裁判员到达赛区后,要主动断绝与外界的联系,要将自己的手机交技术代表统一保管,比赛结束后方可领回。裁判组在赛区的活动尽可能统一行动,单独外出必须书面请假并报竞赛部同意。”

  

  什么是“外界干扰”,我们都懂的,难道没收了手机就没有别的方式跟“外界”联系?篮协应该和三大通讯运营商沟通一下,看能不能建立一个24小时监视裁判每一次电话、每一条短信的平台,可能更有效一点。况且,裁判要与外界联系,也不急在比赛那两三天。从半决赛开始,篮协将派出外籍裁判执法,每场比赛裁判组配备两名外籍裁判加一名本土裁判——到最后还要折腾这么一出,希望让人们在经历相对“公平”的半决赛和决赛后,能彻底忘掉今年的“黑哨”。在裁判、技术代表乃至技术台缺乏有效监督的情况下,我们不知道CBA会不会在某年某月也爆出某人“被带走”的结果。但我们到了那时大概还会记得今年是CBA前16年历史上最不干净的一年,没有之一。

  张凯伤停内线空虚

  新世纪客战不乐观

  本报讯 (记者 许蓓) 季后赛第一轮,只剩下东莞新世纪和浙江广厦这一对对手未能决出胜负,目前新世纪以2比1的大比分拿到赛点,今晚,双方的第4战将在广厦主场进行。本赛季常规赛第7轮,新世纪在杭州以115比112击败广厦,而在季后赛首场比赛中,他们则以103比120客场大比分落败。

  此前新世纪主力张凯和邱彪均在第3战中受伤,张凯的右脚踝伤情不乐观,昨日下午新世纪全队飞赴杭州准备客场比赛,右脚已经穿上保护靴的张凯没有随队出征,这意味着新世纪只剩下西莫斯、孙桐林和孙喆3名大个子可用。“我们这两个主场才赢了3分,这个客场真的很难打,希望大家能够努力,拿下比赛。”张凯说。嘴唇被打破缝了6针的邱彪,上一场比赛发挥不佳仅拿到2分。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