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江苏南钢 > CBA季后赛-江苏VS浙江

江苏争议绝杀引发争议 当值裁判:之前做过预案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03月30日07:12

  事件回放:CBA季后赛首轮第三场,时隔三年打入季后赛的浙江男篮在客场输给了江苏队,江苏队的外援莱特“2秒”内的一记三分绝杀让浙江队以0:3出局。但最后这记绝杀却引来了多方质疑:两秒,能完成这次绝杀吗?更有网友将比赛视频截图,证明在这最后的“2秒”中并未走表。

  模拟计时 2秒可绝杀

  在那宝贵的2秒钟里,莱特将界外球发给上前来接应的刘亚晖,后者再将篮球传回莱特的手中,而当莱特三分出手,计时器显示时间还有1.8秒。这也就意味着从刘亚晖接球,到看着莱特跑动,再到把球传回给莱特只用0.2秒,这可能吗?

  显然不可能。从视频截图中不难看出,刘亚晖接到球后,现场的计时器并没有走表。直到莱特再从刘亚晖手中接到球之后,计时器才开始走动。而当莱特完成绝杀后,浙江队赛后第一时间对走表问题向技术台提出质疑,但无功而返,之后浙江队也没有正式向篮协提出申诉。

  但这一记争议绝杀多少暗淡了江苏队的胜利。不过为了验证这记绝杀是否有效,央视进行了一次时钟模拟,通过与现场画面的同步,时钟显示从刘亚晖接球,传球到莱特手中,再到莱特投篮出手,时间只用了1.2秒,也就是说这次绝杀可以在2秒内完成。

  走表问题 原是老毛病

  江苏队应该感谢央视,让他们可以光明磊落地晋级四强。但这次被拎出来的走表问题,却是CBA的老毛病了。记录台的工作人员虽然都是经过培训的,也免不了出现差错。

  技术台工作人员水准不一,不单体现在走表这一个环节上,有一次在某主场比赛过程中,坐在技术台正中的技术代表没看清一次投篮是3分还是2分,左右询问都没得出了结论。而技术台的数据时不时出个差错也是CBA的家常便饭了。

  除了客观因素,其实CBA的时间走得快慢还有一定的主观因素。各个主场对于主队、客队在走表上也存在差别待遇,是在接球时才走表,还是发球时便走表,主队是领先还是落后,落实在走表上也都有讲究。

  当然也存在着计时器硬件出错的时候,比如这个赛季辽宁主场就曾经有过一次一边计时器在比赛过程中忽然无反应的情况。

  各方声音

  浙江队总经理赵兵:“我对这最后2秒还是抱有想法的。但是比赛结果已经不能变更了,赛后我们也进行了抗议,但是技术台根本不理我们。 ”

  当值主裁判马立军:“当时比赛还剩2.2秒,最后的时间肯定没有问题,因为当时我们特意注意了时间,在发球之前我还特意向技术台强调时间,什么时候应该走表,大家当时弄得很清楚。”

  相似案例

  四川男篮降级

  CBA至今为止,最重的处罚不是罚款也不是停赛,而是在1998-1999赛季“取消四川男篮整个赛季成绩直接降级”的处罚。

  那个赛季,四川男篮两次违规,一次是在1999年3月3日,四川主场和山东的比赛,由于计时器错误让比赛少打了3分钟;第二次是在1999年3月7日,对阵吉林的比赛,把吉林的一记三分球记成两分球。

  而这两次差错也让四川男篮至今未能回到CBA联赛。

  用扩音器宣布的胜利

  2006年12月31日,CBA联赛第16轮,主场作战的北京队以109:105击败辽宁队。是役最后数秒,由于计时器走动缓慢,引起了主队球员的愤慨情绪,甚至放弃防守直接冲向技术台,险些引起骚乱。

  距离全场比赛结束还有8.4秒。北京队发界外球,辽宁队采用犯规战术,但是哨声响起,计时器只走了0.1秒。随后,辽宁队三次出手,但是计时器只走了两三秒钟,终场迟迟不到,终于引发北京队球员丢下身边还在进攻的辽宁队球员直接冲向技术台。最后迫使技术台通过球场扩音器宣布,“由于技术故障,比赛结束”,北京队赢得了比赛。

  八一双鹿结束季后赛之旅

  0:3被广东横扫,八一双鹿队亦如当初被众人所预料的一般。“赛季结束了。 ”阿的江的言辞里透露着遗憾和无奈,“这个赛季,我们走得很辛苦。老队员们一直在坚持,年轻球员们则一点点进步。这个赛季,真的很不容易。 ”

  这句不容易,让人回想起全明星期间,王治郅的那句半开玩笑说的“亮不了剑也要亮了梅花针”。其实话里早就透露出了无奈的情绪。本赛季,是CBA外援水平最高的一届联赛,而八一双鹿一路跌跌撞撞地还是进了前八,实属不易。

  阿的江说:“和这样的对手交手,八一要赢球,就必须在每个位置都打出正常水平,发挥整体战斗力。赛季漫长,球队的状态总会有起伏。而我们能最终闯进季后赛,真的非常不容易。 ”

  所以即便遭遇首轮出局,阿的江依然为他的球队感到自豪,尤其为王治郅。“作为老队员,王治郅一个赛季都坚持了下来。他很辛苦地用自己的表现带动大家,充分展示了一名老队员的球风、球德、球品。 ”

  不过八一精神无法填补他们在实力上与广东队的差距。阿的江说,和广东队的三场比赛是八一双鹿本赛季锻炼价值最大的三场比赛,“我们清醒地看到了差距。所以这个夏天,我们会努力改善自己的不足之处。到了下个赛季,八一会变得更加强大。”

  记者 李倩倩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