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2011中超掀洋帅热:特鲁西埃水土不服 韩帅德比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04月02日05:06

    新赛季的中超联赛,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洋务运动”热:16家俱乐部中11家选择洋帅,而土帅则只有5人,中超7年来外教数量首次超过本土教练。自2004年中超联赛开始到上赛季,共有过160多任教练(包括中途换帅)。2010赛季和2006赛季洋帅的比例都是31.8%,而2011新赛季,中超洋帅的比例将达到62.5%,创下中超外教人数纪录。而本赛季争冠呼声最高的鲁能、泰达、恒大、实德等强队悉数为洋帅执掌,奚志康、马林、朱炯、沈祥福等土帅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老江湖”欲成霸业

    伊万、阿里汉、科萨都是从上赛季便接手各自球队。多年前就率大连成就甲A霸业的科萨去年中途接过陕足教鞭,因为有赵旭日、孙继海这些实德旧部鼎力相协,科萨本赛季完全有信心在西安打造出“第二实德王朝”。伊万去年虽然率领山东鲁能队轻松夺回中超桂冠,但并不能让人心服口服。因为去年亚冠成绩不给力,所以新赛季他的目标首先瞄准了亚冠赛场,然而鲁能在亚冠首场孱弱不敌全北现代却展现了他保守的一面。

    阿里汉是本赛季最被外界看好的外教之一,去年把津门虎历史性拔到中超亚军高度后,最近他又通过率队客胜韩国济州联队为中超亚冠打响头炮。拥有李玮锋、陈涛、佐里奇一干内外强援的荷兰人为什么不能今年更上一层楼?

    特鲁西埃是否水土不服

    11名外教当中有6人是第一次到中国执教,其中最大牌也最吸引眼球的是特鲁西埃。今年11位洋帅的总年薪高约3400万元,深圳队主帅特鲁西埃(660万元)一人就占据了接近1/6。在上海队老帅的布拉泽维奇上调国家队后,特鲁西埃无疑成为今年中超赛场上最大牌和最受关注的主帅。这位法国人虽曾因成功执教而名噪一时,但他最辉煌经历是在9年前执教日本队时创造的。已经长久远离高水平一线队执教舞台,法国人能否在中超成功令人生疑。球队上月底与中能热身后,他便因球队糟糕表现而怒斥弟子:“你们连日本丙级队都不如。”特帅严谨的执教风格与中国足球诸多不职业、不规范产生冲突在所难免。也许这个赛季他给中国足球带来更多的是“场外戏”。

    江苏队主帅科西安、北京队主帅帕切科到中超执教有着相同的背景:两家俱乐部都因上赛季本土教练执教陷入低谷而痛下决心换洋帅。这几位洋帅是不是合中超胃口,无论他们自己,还是俱乐部都没底。“救火队员”洛瑞加盟成都谢菲联就更显得仓促,由于俱乐部动荡不安,谢菲联被视为新赛季的降级大热门,诺维想要带着这样一支队伍突出重围,确实有些难度。

    韩国铁帅来势凶猛

    尽管一些外教来头不小,但都抵挡不住韩国铁帅的来势凶猛。11名外教中,韩国人独占4席。这种现象也引起了韩国媒体的重视,韩国《可汗体育》就用《高潮中国行———向教练球员倾听》为题介绍执教中超球队的韩国教练。其中李章洙虽被外界质疑为韩国二流教练,但能够率恒大冲超成功,又引来了杨昊、冯潇霆、克莱奥等一流强援,恒大也有望续写当年辽小虎未能完成的“中式凯泽神话”———升班马夺得联赛冠军。朴成华的韩式改造让年轻的实德更有血性。实德俱乐部对外没有公开目标,但朴帅已经在盘算夺冠。而金鹤范、张外龙虽然是生面孔,但是两人都曾多年带领K联赛球队夺得好成绩,水平相当不俗。

    是什么原因造就了此种形势?一位足球圈资深前辈对此解释说:“韩国教练大规模进入中超是有道理的。首先,中国球员的实际能力和领悟力相对较低。欧洲高水平洋帅相对来说是教授,让教授教小学生,并不适合。相比之下,韩国教练是教师,恰好适合目前中国的足球水平。”除此之外,韩国教练在队伍训练和管理上的铁腕政策,也受到了不少俱乐部的肯定。

    本土教练多被“下嫁”

    与临近的K联赛、J1联赛本土教练当主角的情况相比,中国本土教练却只有区区5人带领本土顶级联赛球队,他们的处境可以说相当尴尬。如今很多本土教练只能去中甲、乙级联赛“混口饭吃”。本赛季中甲14支球队中,共有10名土帅,除了元老级的徐根宝、李树斌、刘志才之外,还有很多耳熟能详的名字。曾经驰骋甲A联赛的郝海东、曹限东和李明,目前分别在天津松江、北京八喜和大连阿尔滨做领队,张玉宁则担任沈阳东进的体能教练。此外,迟尚斌、金志扬、张效瑞、朱波等著名教头也都活跃在中甲球队教练组中。

    和中超类似的是,中甲联赛今年也史无前例地吸引了4名外籍主帅,分别执教北京八喜(皮特·得莫尔)、湖南湘涛(米罗西)、天津松江(德维尔德)和大连阿尔滨(亚历山大),而且名帅桑特拉奇还担任沈阳东进的技术顾问,实际上掌控球队征战中甲。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发自天津

(责任编辑:王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