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轮 > 八方评论

羊城晚报:裁判是最让人揪心职业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4月05日15:54

  不拘一“格”

  还记得2008年央视春晚宋丹丹著名的小品吧———主持人:“什么运动让人揪心?”宋丹丹:“足球!”主持人:“什么运动让人最揪心?”宋丹丹:“中国足球 !”

  不妨套用这个段子———

  问:“现在什么职业让人揪心?”最佳答案或许是:“裁判!”

  问:“现在什么职业最揪心?”

  答:“中国裁判!”

  为何这么说?4月2日在万众瞩目的中超开幕式上,当孙葆洁 代表裁判宣誓时,现场响起的不是掌声,而是嘘声!———要知道,孙葆洁是货真价实的中国足球“金哨”,并且是检察日报评选出来的“中国正义人物”之一。6万人的嘘声威力有多大?没经历过,没有发言权,但没有过硬的心理素质,下不了台是肯定的。

  但凡体育比赛,便有裁判。当然,裁判也有容易当的,比如田径裁判、游泳裁判,借助秒表和尺子等工具,作出准确的判罚并不难,所以这些项目鲜有选手抗议裁判不公的;稍难一些的,或许是体操裁判、跳水裁判,因为要打分,就要记熟ABCD的难度系数,还要分得清前滚翻后空翻 。加上有主观印象分在内,故这类比赛的争拗便多了起来。不过,说到最难当的,当属三大球的裁判。

  因为三大球是集体项目,技术复杂,变化莫测,裁判既要准确判罚犯规与否,有时还要合理利用规则去调控选手情绪……裁判也是人,在没有“鹰眼系统”辅助、纯粹用大脑在零点零几秒内作出准确无误的判罚(比如足球的“是否越位”),其实是非常非常难的事情。因此,由于业务能力导致的错判漏判误判,实属正常,大可不必深究。

  不过,除却业务能力,如果事涉法律就一定要追究了。由于陆俊、黄俊杰和周伟新等犯罪事实的曝光,从而确证了黑哨 的存在,进而影响到人们对裁判的信任度———现在裁判的公信力还有多少?再联想到CBA赛事中多如牛毛的判罚争执,中国裁判成为“最揪心职业”可谓实至名归。

  所以,在这种恶劣的大环境下,对那些还能以平常心去从事赛事执法工作的老裁判,又或者是愿意投身裁判工作的新裁判而言,他们都是值得尊敬的。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