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大运让伏明霞重返巅峰 收获自信奥运会勇夺桂冠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1年04月06日08:08
    跳水女皇、中国第一个获得跳台、跳板的双料奥运冠军、最年轻的世界冠军伏明霞,也是唯一一位参加三届奥运会并都获得金牌的跳水选手。可能你不知道,为悉尼奥运复出实现她三届奥运冠军梦的信心正是源自大运会。

  第27届悉尼奥运会,伏明霞获3米跳板冠军,双人亚军,实现了三届奥运冠军梦。但伏明霞退役后再续奥运梦的复出之路其实并不顺利。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获得双冠王后,伏明霞光荣退役,进入清华大学就读。由于突然停止训练,身体发胖,加上当时学校跳水队组建不久,校内训练设施尚不完备,恢复正常训练条件还不具备。当时国内新秀辈出,入奥名额竞争激烈。出台的悉尼奥运会选拔赛政策对伏明霞也没有任何便利,入选奥运阵容将完全取决于系列选拔赛的成绩。系列选拔赛全部在国内甲级赛区中进行,而她因停赛两年已失去了甲级资格。要取得甲级资格,必须参加乙级比赛并取得前三名。乙级赛区,大多是10至12岁的儿童,这意味着她必须一切从零开始。

  伏明霞从南宁乙级赛区开始,一年中几乎全是在以赛代练,她参加的国内外各种大赛已有l2场。伏明霞是想通过多参加比赛来恢复自己的信心,而1999年的西班牙帕尔玛大运会让她重新站在世界跳水的巅峰。在帕尔玛大运会上,面对年轻队友的强力冲击,伏明霞展现出了丰富的大赛经验和过人的水平,前4跳中发挥出色,积分一直领先,最终以0.39分的微弱优势击退了来自队友王睿的挑战夺得冠军,为中国队夺得该届大运会的第二枚金牌。

  谈到帕尔玛大运会,伏明霞谦虚地说:“我当时发挥得一般。但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大运会,能拿到金牌已经让我感到很高兴。”而她的教练于芬更是表示:“那是伏明霞复出以来参加的第一个重要国际比赛,也是复出以来第一次正式参加10米跳台比赛。她的个别动作的发挥甚至超过了1996年奥运会夺冠时的水平。”正是在这届大运会上的出色表现和夺冠经历,使伏明霞找回了久违的自信,为次年在悉尼奥运会夺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