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独创团

贾志刚:商业模式的彗星球队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4月07日10:39
体育评论员
体育评论员

    搜狐体育讯 恒大女排如一颗彗星横空扫过,让早已经对中国女排运动审美疲劳的中国人民再次关注这项曾经令中国人民激情万丈兴奋不已的项目。尽管恒大女排最终并没有拿下冠军,他们却享受了冠军所不能享受的关注。于是,人们把恒大女排称为恒大模式,进行解剖分析,试图找到这种现象的可复制之处。

  其实,说来并不复杂。

  任何一个政客,无论他如何慷慨激昂大义凛然,其目的无非就是为了执掌政权;而任何一个商人,无论其如何挥金如土笑傲江湖,其目的无非是为了挣到更多的钱。从这个角度出发,恒大女排无非就是许家印扩大其地产版图的一个工具,与当初大连万达前卫寰岛没有质的区别。说白了,恒大女排就是恒大地产的一张名片,如此而已,与高尚或者爱国没有关系。

  但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一定是懂得抓住时机的商人,很多的商人也曾经投了很多的银子在中国体育上,结果是打了水漂。而许家印就比他们都要高明,他懂得怎样花钱效益最高,他懂得如何利用名人效应,他懂得怎样揣摩地方政府的心思。因此,恒大女排一击中的,群众喜闻乐见,各方官府皆大欢喜,用姜文的话说:老子站着也把钱挣了。

  大家冷静下来想一想,一个恒大女排花了许家印多少钱?决不超过3000万。而多少企业每年的广告费用过亿,却效果甚微。

  但是,恒大女排真的是一种模式吗?未必。因为它的可复制性并不强。

  最新的数据表明恒大地产的总资产已经超过千亿人民币,实际上这样的房地产企业在国内有一大批,为什么只有恒大采取这样的营销方式呢?而不是万科金地招商保利呢?很简单,因为它们不需要,而唯有恒大需要在内地市场扩大影响。通常情况下,如此大规模的企业在国内都已经声名赫赫,像恒大这样从香港杀回来的毕竟是少数。而规模不够大的企业即便想这样玩也玩不起,所谓心有余而力不足。

  为什么要说恒大女排是一颗彗星?因为他们比恒星消失得快,比流星停留得长。我们还以商人的角度来看问题,既然恒大女排不过是恒大地产的广告工具,一旦恒大地产足够著名之后,恒大女排就不再必要了;一旦郎平的轰动效应减弱之后,恒大女排受关注的程度也就必然降低。到那个时候,恒大女排沦为平庸甚至从此消失也就将成为必然。

  许家印是一个商人,不要忘记了这一点。

  

(责任编辑:张怀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