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2轮 > 中超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中超最大危机浮现 裁判失去权威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4月11日10:12

  文/谢勤德

  对中超联赛来说,目前最可怕的危机不是竞技水平低下,也不是俱乐部投资充满水分,财务状况混乱,最可怕的危机在于最基本秩序面临崩溃。南昌赛区的现场DJ带头辱骂裁判现象,表面上来看是一个或一群球迷缺乏最起码文化与最基本道德、无耻与无赖到了极点的现象,但事实上却是与目前中国足球的大气候所分不开的——球迷、球员与裁判三方都已经失去了对彼此的信任,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足球面对的问题已经不再是如何发展足球,而是如何让足球生存下去。

  如今的中国足球已经习惯了阴谋论,比赛中一旦出现争议判罚,球员与球迷脑海里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黑哨”,球员略有发挥失常,人们就会怀疑他是否收了黑钱,是否在踢假球。

    而在这样的背景下,裁判与球员和球迷发生对立冲突也就难免,王大雷亚运会期间通过微博与球迷对骂,裁判则私下表示如果公正吹罚比赛一定会被主队球迷骂,因为现在各队的球迷都有专人组织,稍不顺心便会有组织的全场狂骂。

  足球运动的基本规则是球员比赛,裁判维护秩序。但现在,后一条规则已经接近于崩溃。主裁判是足球场上的唯一裁决者,只有在承认并尊重这一规则的前提下一场足球赛才可能顺利进行。但随着黑哨案件的不断深入揭发,裁判在中国联赛的威信已经淡然无存,球员、球迷与媒体都在质疑中获得了干涉比赛的权利。陆俊等人操纵比赛的细节被公开后不久便出现多场比赛球迷攻击裁判,而且其中一些情节恶劣到让人忍无可忍的现象绝非偶然。

  裁判体系出现了巨大问题,这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但这并不代表着现行的裁判制度是错误的,需要被打倒的。现在中国联赛面临的却是这样一种错位的批判,即只要是错误就都是有意的,只要是裁判就是收了钱的,批评者已经将自己的行为从呼吁公正提升到了创造公正,试图用自己的方式去解决问题,但这样却只会让局面更加混乱,比赛因此变得混乱不堪支离破碎,而到最后,裁判彻底失去权威与公信,届时我们应该听谁的哨声?

  无论使用什么方法,寻求司法帮助或是学习欧洲联赛成立一个专门的监管部门,重树裁判权威,重新让中国足球获得公信力是足协目前的第一要务。只有基本规则得到维护,中国足球才有可能迎来新生,相互猜疑、猜忌与攻击的结果,只能是在通往崩溃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王晓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