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其他高尔夫赛事新闻

老虎伍兹启亚洲巡回之旅 直言:家庭是最重要的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1年04月13日04:42

    10年前,正在当打之年的他曾经莅临观澜湖,引发媒体和球迷的疯狂追逐;10年后,36岁的他背负性丑闻、成绩下滑等阴影再度来到观澜湖,仍然受到追捧。

    昨天,世界高尔夫“一哥”泰格·伍兹携手耐克在深圳正式开启了亚洲巡回之旅。一边承认有了两个孩子是10年来最大的变化,一边在指导青少年的教学中回忆与父亲一起打高尔夫球的日子,如今的伍兹,在众人面前不断强调亲情的可贵。

  “人都会变老”

  伍兹在上周日结束的美国大师赛上铩羽而归,获得并列第4名,未能结束长达17个月的冠军荒。比赛一完,这位前世界第一马不停蹄地搭乘私人飞机赶往中国,直到昨日凌晨4时抵达观澜湖。差不多5个小时后,伍兹又带着招牌笑容出席耐克高尔夫新店的开张剪彩仪式。

  跟2001年首度造访观澜湖相比,伍兹的行程依旧安排得非常紧凑。不同的是,10年前伍兹第一次来到中国内地,吸引了200多名记者慕名采访,却没有给媒体留出个人的记者招待会时间。这一次,伍兹几乎在80名记者面前坐上了将近1小时。只可惜,或许担心有人会提出有关伍兹私生活的问题,这次新闻发布会没有向记者开放提问,采取了主持人与伍兹一问一答的方式。

  10年之后回到故地,大家自然想知道伍兹经历了哪些变化?他笑着答道:“当然,人都会变老,现在的我比10年前的我多了更多的肌肉,这些肌肉可以帮助我在球场上有更多的表现。我现在的挥杆速度虽然没有以前快,但是非常稳定。”一听“老”字,主持人显得“不满意”,力挺伍兹“还很帅”,顿时响起了热烈的鼓掌声。

  “家庭是最重要的”

  经历了性丑闻、离婚等风波,如今的伍兹格外强调家庭的重要,“10年之后,我回到这边,一样非常开心,最大的不同是,我已是两个孩子的爸爸。”

  他把从小引导自己走入高尔夫世界的父亲厄尔当作最重要的教练,“我的父亲总是鼓励我:你要做到最好,你要去尝试,即使失败了也没有关系。这给了我很大的勇气,让我觉得很舒心。”

  被问到应该怎样既做好学生又能成为好球手的时候,伍兹的答案颇让人感到意外,“其实对我来讲,我心目中重要的顺序是这样的家庭是最重要的,然后就是教育,接着才是高尔夫。”

  “想起了小时候”

  伍兹此行的主要目的在于帮助亚洲青少年球手变得更加出色。在下午进行的青少年示范教学中,伍兹对5名优秀球手给予手把手的指导,数千名观众把18号洞挤得水泄不通。看着年轻球手不俗的球技,他又想起了自己的孩童时代:“这5名球手打得很棒,我想起了小时候与爸爸一起打球的日子。我觉得,对于小朋友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在高尔夫球中找到乐趣。”

  得到伍兹指点的关天朗坦言这种示范教学很实用:“我觉得,比起去年在上海与伍兹打比赛,这次的收获会更大。因为这一次,我们5个人都与伍兹一起在同一个点击球,这样我就更清楚他是怎么处理好那个球的情况。”(特约记者 黄舒屏)

  纵深

  不可不看,不可再看

  舒桂林

  即便早晨7时多就起床,即便不到9时就赶到了现场,但我还是来晚了,我只拿到了一根绳子,一根拴采访证的黑绳子因为闻风而来的各路记者太多,主办单位事先准备好的采访证,根本就不够用。为了证明我的身份,情急之下,相熟的工作人员塞给了我一根绳子。

  事实上,至少是在活动的开始阶段,采访证以及黑绳子,失去了任何意义。各色人等,记者、球迷、工作人员……像潮水一般涌来,场面喧闹得如同庙会(一干少年确实在旁边舞狮助兴),维持井井有条的秩序成为奢望,所有人都向前挤着,后面的人不得不踮着脚尖。

  此刻,我们的主角泰格·伍兹,正笑容可掬地站在最中间的位置。他的笑容是如此职业,浅浅的酒窝,白白的牙齿,微翘的下巴,一切都恰到好处。令人惊叹的是,他的微笑至少保持了两分钟,就像完全凝固了一样,尽管面前的摄像机、照相机不断闪烁着强光。

  他是凌晨4时多抵达深圳的,经过了将近20个小时的漫长飞行,据说是乘私人飞机。此前,他刚刚参加完跌宕起伏的美国大师赛比赛,被一帮欧亚年轻选手围追堵截,弄得狼狈不堪。

  抵达之后,他的行程必须以分钟计算,为赞助商的专卖店“站台”、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专访,教青少年打球、与各路名人会面……而就在当天晚上,他又要飞赴北京,开始新一轮内容差不多雷同的行程。

  泰格·伍兹,世界高球界公认的“一哥”,身家10亿美元以上的富翁,现在,就像一个听话的小学生一样,听任赞助商的摆布。

  而我,如同一个朝圣的最虔诚的信徒,驻足、凝神、屏气,生怕放过偶像的一笑一颦、一举一动。

  他看上去彬彬有礼,怎么着也不像传说中的性瘾患者;他的身材确实比较高大,但也不至于令人有高山仰止之感。我上网查了一下,他的身高188厘米,体重81公斤。

  随着人潮涌动了一轮之后,我和同行的贾志刚有些烦了,不约而同地对了对眼神,然后离开。我想到了李敖评价胡适的演讲:不可不听,不可再听。如伍兹,则可改为不可不看,不可再看。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