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男单

马琳向大满贯发起最后冲击 鹿特丹之旅值得期待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1年04月15日14:34

  华奥星空讯 4月15日,中国乒乓球队公布了鹿特丹世乒赛的参赛名单,老将马琳不出意外地获得了男单席位,已经有奥运会和世界杯冠军在手的他,将向乒坛至高荣誉——大满贯发起冲击。同时,马琳还将与老搭档陈玘配对参与双打角逐。

  自1997年的曼彻斯特起,马琳已经七次参加世乒赛的较量。对于马琳来说,这14年的世乒赛之旅可谓悲喜交加,这里既是他起步腾飞的地方,又有着最最伤心的记忆。

  12年前,第45届埃因德霍芬世乒赛,同样是在荷兰,冲劲十足的马琳一路战胜了当时最具威胁的瓦尔德内尔、萨姆索诺夫和金择洙,虽然决赛负于师兄刘国梁,但却被认为是最有希望的新秀,也是从那时起,年轻的马琳让国际乒坛记住了自己的名字。

  2001年大阪世乒赛,马琳闯进男单四强,2003年巴黎世乒赛进入八强。此后,马琳渐渐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时代。然而,尽管夺得了奥运会男单、男双和男团三枚金牌,世乒赛却始终是他无法征服的障碍。

  马琳又一次离圣·勃莱德杯一步之遥是在2005年的上海,面对上海人王励勤,马琳再次倒在了冠军面前。时间向后推移了两年,地点从中国转到了萨格勒布,马琳再次过关斩将,闯进决赛,而对手仍然是王励勤。比赛场上,什么都有可能发生,马琳就是在大比分3-1,第5局7-1领先的巨大优势下,不可思议地被翻盘,无缘冠军,同时也成就了王励勤成为中国队历史上第二个世乒赛男单三冠王。

  2009年横滨世乒赛上,已经贵为奥运会单打冠军的马琳依然没有打破世乒赛男单无冠的尴尬,这一次,他倒在了半决赛,又是输给了宿命般的王励勤,这个他对阵了十几年的老对手。

  又一个两年过去了,虽然年龄越来越大的马琳整体已经不如巅峰时期,但他无论从综合实力、经验,还是在场上把控比赛的能力可以说是中国男乒最好的。莫斯科世乒赛便是最好证明。当被寄予厚望的王皓没有出场,马龙负于波尔后,马琳站了出来,接连战胜波尔和奥恰洛夫,独得两分,力保中国队卫冕斯韦思林杯,也一举奠定了自己大哥级的地位。

  进入2011年,尽管马琳未有冠军入账,并且接连负于波尔、水谷隼、柳承敏等主要对手,但连续征战,队内比赛、国际公开赛的过于密集对他的影响不容忽视,而他在外战失利,有伤在身的形势下,依然能够在对抗强度堪称最大的队内选拔中闯进决赛,马琳的自我调节能力可见一斑,这也是他作为老将不可置疑的优势。

  若要获得世乒赛单打冠军,需要拿到七场比赛的胜利,封闭训练是老将储备体力精力的最好途径,可以说,目前的马琳已经万事俱备,鹿特丹的赛场,马琳能否成为继孔令辉、刘国梁后中国第三位男子大满贯得主,值得期待。(winter)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