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男单

马琳鹿特丹冲两项纪录 永远不要低估大满贯的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11年04月15日12:21
世乒赛20人巡礼(图)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5日,目前仍然处于封闭状态的男女乒乓球国家队公布了2011鹿特丹世乒赛的参赛名单。尽管未能从直通赛中突围,但凭借丰富的大赛经验、善打关键比赛的特质,老将马琳还是如愿出征。倘若能拿到男单冠军,马琳不仅将成为继王励勤之后男队又一位世乒赛全满贯选手,还将创造单打大满贯的辉煌。

  老将马琳在今年年初一度步履维艰。在连续进行的斯洛文尼亚、英国、卡塔尔等五站公开赛,马琳不敌陈玘、许昕收获两个亚军,长达两年多的冠军荒继续,同时还分别输给柳承敏、水谷隼、波尔,丢掉了最宝贵的外战特质。在直通鹿特丹第一阶段,马琳表现低迷,未能从小组赛突围,最终仅名列第11名。好在马琳在第二阶段比赛证明了自己,一路连胜众多好手,闯进了决赛,虽然又是名列亚军,也未能获得直通门票,但这位31岁老将可怕的精神以及无尽的潜能让人侧目。

  尽管未能获得直通门票,但马琳的实力毋庸置疑,他丰富的大赛经验还是国乒非常宝贵的财富。在去年的莫斯科团体世乒赛决赛,在王皓缺席,马龙丢掉第一盘的情况下,马琳挺身而出,连挫奥恰洛夫和波尔,避免了男队像女队一样爆冷的厄运,力助中国队夺冠。马琳最终如愿出征鹿特丹世乒赛,第七度出征世乒赛单打。

  马琳曾四获世界杯冠军,拿到了奥运会单打、双打、团体三枚金牌,惟独在世乒赛这个舞台上颇为不顺。三次闯进男单决赛,却三度屈居亚军,尤其是2007年世乒赛,决赛在大好形势下崩盘让王励勤上演了惊天逆转。马琳此前已经拿到了男双以及混双金牌,仅差单打金牌,就将成为继王励勤之后又一位世乒赛全满贯选手,同时还将创造单打大满贯的辉煌。

  在无机时代,马琳的状态相比巅峰期有所下滑,这直接体现在内战疲软,在与王皓、马龙、张继科等队友的交锋中,现已处于下风,外战成绩也不如当年过硬。自北京奥运会争冠之后,马琳已经历了近三年的冠军荒,同时还饱受决赛恐惧症的困扰。在北京奥运会之后,马琳曾闯进国内外八项赛事的决赛,然而无一获胜,遭遇到八连亚!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一般性比赛的氛围与世乒赛等世界大赛有着本质的区别。一位选手在平时的比赛中无敌,并不代表在世界大赛会一帆风顺,在这方面马龙便是一个例子。上届世乒赛,马琳和王励勤这两位老将便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会师半决赛。本届世乒赛,马琳一旦将状态调整到最佳,无疑将是夺冠热门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马琳在本届世乒赛重新打双打,而且还是与老搭档陈玘配合,这对双料冠军无疑是男双冠军的大热门。毕竟奥运会团体比赛当中有双打项目,这一分很关键,此次让马琳在双打出山颇具深意,毕竟马琳是出征伦敦奥运会团体比赛的热门。(搜狐体育 程田)

相关新闻:

·国乒公布世乒赛名单:大力马琳战单打 郭跃出征
·王励勤渴望世乒赛夺冠 想参加伦敦奥运感谢女友
·八朝元老争单打四冠王 王励勤奥运机会命悬一线
·世乒赛谁能脱颖而出做一姐? 郭焱郭跃各有优势
·双打名单折射奥运会阵容 刘诗雯已基本无缘伦敦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