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3轮 > 天津泰达VS山东鲁能

完败之战鲁能为何不堪一击 头号罪人非伊万莫属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2011年04月15日21:47

    搜狐体育讯 王新欣因伤缺阵,于大宝和卢西亚诺被放入替补阵容,这样一支天津泰达与主力几乎尽出的山东鲁能对抗,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在津鲁战的前六十分钟,对抗的结果是3-0,天津队三球领先,虽然最终的比分是3-1。但这场比赛的结果证明,卫冕冠军在整体实力和战术打法上完全落后于天津队,在前六十分钟的比赛中,山东鲁能的表现只能用不堪一击来形容。

幻灯:陈涛飞奔奥吉塔秀空翻 泰达全队疯狂庆祝

  津鲁战的前三十分钟,比赛踢的波澜不惊。两支球队都试图稳住中场,然后在前场伺机进攻;不同的是,山东队在中场只能防守,无法展开配合形成进攻;而天津队在中场则能够把个人能力完全展现。我们看到,天津的白岳峰和山东队的苑维玮都从各自边路进行了插上进攻,不同的是,当左前卫白岳峰助攻到前场时,他的身边至少有两名球员接应,可能是左前卫李本舰、前腰陈涛,也可能是跑到左路接应的右前卫胡人天;当苑维玮攻到前场时,他身边没有一个人,他只有两种选择,或者自己完成传中,或者丢球,苑维伟完成的是丢球。

  天津泰达在看似不愠不火的进攻中一点点掌握着比赛的节奏,而在球场的另一边,山东队也陶醉于天津泰达的节奏,他们的梦想是以0-0完成上半场比赛,当比赛进行到第36分钟时,李本舰的左边路任意帮助陈涛头球得分,这个简单的定位球得分,反应的却是天津队在中前场的巨大优势,他们在中前场可以随意形成配合。随后,奥吉塔的入球把比分变成了2-0,下半场李本舰和山东队的韩鹏各入一球,比分最终是3-1。

  这场比赛山东鲁能踢了一场完败之战,此役的失败,不仅仅是因为客场以1-3失利,而是在比赛的前六十分钟,山东鲁能在天津泰达面前根本就没有还手之力,造成的原因有以下几点:一,进攻缺乏整体配合,推进速度极慢;二,中前场球员缺少信心;三,不论是前卫线还是后防线,中路防守极其糟糕;更重要的是,山东鲁能以往善于利用阵地进攻的方式进行中场的渗透,而在天津队面前,他们的中前场无法做到这一点。于是前六十分钟出现了0-3的大比分,对于山东来说,这个比分反应是两支球队真实的水平差距。

  山东队的问题是多方面造成的,其中伊万的战术可能要占到第一位。在上半场前三十分钟,他完全陶醉于对手节奏,最后三十分钟做出的人员调整是准确的,但这更说明了伊万的问题:他已经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却根本改不了,或者说,他不愿意去改。从津鲁战中我们可以得出的一个结论是,伊万是一位保守的教练。图拔的保守是纯功利性的,而伊万的保守是骨子里的,甚至是毫无目的!伊万可以放弃球员的特点和能力,为在客场追求一个平局而落入对手的节奏。伊万的这种保守,注定他在中国足坛只能昙花一现,也许上个赛季他能够利用中超混乱之时帮助山东鲁能夺得联赛冠军,但是在未来,这样的机会不会再有,他也不可能再成功了。

  尽管我们习惯把克罗地亚人伊万科维奇称之为前南教练,但克籍教练与前南的代表型教练塞尔维亚教练有着典型的不同。克族教练善于进攻,而塞族教练善于防守,但我们在伊万身上,看到的却是攻不出又守不住的一幕,只能说,伊万老了,这位比布拉泽小了十七岁的教练,已经缺少一名职业教练对于比赛的领悟和准备,他的心真的迟钝了。(搜狐体育 钱琨)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