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3轮 > 天津泰达VS山东鲁能

天津泰达3-1击败山东鲁能 泰达宣告大时代到来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2011年04月16日07:36

  职业联赛历史上,山东鲁能从来都是泰达仰视的一座高山,泰达只在2007年利用主场小胜过对手一次。每次交手,泰达球员对于鲁能总会存在心理畏惧,明明应该赢下的比赛却被对手最终翻盘。但如今,这座高山被移开了,而且泰达还一度以3∶0遥遥领先。

  战胜这个对手后,泰达上下不可避免被问到了很多有关夺冠的话题,但阿里·汉给出的态度是:“联赛刚开始,现在谈夺冠话题不太适合。”但外界已经认定,泰达正朝着职业联赛首座冠军奖杯而去,对比山东鲁能的发挥,泰达在人员配备还是技战术打法上,都具备了创造大泰达时代的可能。

  伊万果然没有食言,本场比赛鲁能首发阵容派上了全主力,看看替补席上的角色吕征、邓卓翔和崔鹏,哪一个都不是好惹的角色。但阿里·汉则不同,他必须考虑下周周中那场和墨尔本的客场比赛,于是他选择让刚刚伤愈的于大宝和吴伟安休息,轮换意图相当明显。正是这样的一套半替补阵容,居然完成了大胜鲁能的奇迹。值得注意的是,赛后阿里·汉最先感谢的球员并不是进球的陈涛等人,而是胡人天、张晓彬这样的替补,“他们的表现非常出色,让我的轮换意图完美实现。”

  开场后十分钟,鲁能尽管占据主动,但前场配合相当混乱,缺乏对于韩鹏的支持力度,加之泰达整条后防线实力强劲,双方随后陷入了僵局。此后,泰达频频利用两个边路的速度冲击对手,胡人天几次边路冲击尽管未转换成进球,但却让鲁能开始陷入混乱中。慌乱中,鲁能的后防线开始连续犯错,多次送给泰达队前场任意球的机会。第36分钟,李本舰主罚任意球,人群中进球的居然是个子不高的陈涛。伊万赛后也无奈表示:“明知道泰达定位球能力强,但就是防不住,从此场上局面发生了改变。”

  过去和鲁能的多场比赛中,泰达在比分领先后总会神经短路,但这次出现类似症状的则是鲁能。两分钟不到,奥吉塔利用个人能力冷静得手。下半时开场不到10分钟,鲁能球员再次出现短路情况,里卡多门前争顶顶空,杨程也被虚晃,李本舰主罚的任意球直接钻入了网内。最终,泰达3比1战胜了卫冕冠军,但老汉赛后却并不满意,“如果说球队还有不足的话,那就是我们不该以3比1取胜,而应该是5比1。”老汉居然还对球队浪费的机会耿耿于怀,可见他心目中完美球队标准之高。

  半替补阵容战胜了全主力出战的山东鲁能,让现场球迷也欣喜若狂,甚至有人喊出了夺冠的口号。俱乐部负责人也认为球队战胜鲁能不容易,但问到他是否想到夺冠的时候,他连连摆手:“不敢想!不敢想!”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阿里·汉也两次拒绝了针对夺冠的话题,不过他想的更多,“现在谈这个还为时尚早,联赛才刚刚开始,王新欣的伤病问题可能还会出现在别的球员身上,我们如今更想做的事情就是稳固我们在联赛中的位置。”

  在夺冠话题前,泰达俱乐部和老汉都选择了低调应对,体现了成熟的风范。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痛斩卫冕冠军之后,加之此前在亚冠比赛中的良好表现,泰达已经成为了夺冠的最大热门。对此,不少球员则这样表示:“现在不提夺冠并不是不想,而是害怕给球队增加压力,此外更是防备对手拿出死拼的精神出来。”但此役泰达队成熟的技战术风范以及稳固的防守,这些都是夺冠球队所具备的因素。阿里·汉对此笑着表示:“如果我们一直赢球,那么肯定最后就是冠军。”事实上,中超大泰达时代正在呼之欲出,如同这场比赛的过程一样,泰达取代鲁能成为新时代的霸主并不是意外事情。

  本组撰文 本报记者 申炜 李航

  锐话

  与“伪强”说再见!

  3:1击败鲁能,泰达继续在亚冠和中超双线作战中保持不败。但比手中3分意义更大的是,时隔两个赛季后,泰达首次击败了排名前四的球队,这也让外界“伪强队”的质疑闭上了嘴巴。

  自中超联赛以来,泰达排名一直位列前茅,但出色的战绩往往是建立在战胜弱队之上,而遇到强队没有值得炫耀的成绩,这也是外界质疑泰达是一支“伪强队”的主要原因。本赛季开战以来,泰达在亚冠赛场连克韩日强队,外界给泰达也送上了更多的尊重和祝福,但要想真正摘掉“伪强队”的帽子,还是要在中超赛场战胜更多的强队。昨晚与鲁能一战,泰达在与卫冕冠军较量中表现出沉稳的心态和强大的实力,最后在一场被伊万定义为“国家德比”的战役中完胜对手,全取3分的同时,也跨过了心中迟迟无法翻越的那道坎。

  可以说,这场比赛的胜利绝不仅仅是拿到3分这么简单,毕竟泰达在近3个赛季首次战胜排名前四的球队,中超8个赛季以来第2次战胜鲁能,手中的3分含金量可谓十足,这对泰达整个赛季的信心,都会起到积极的意义。最重要的是,经过本赛季的亚冠和中超联赛连克强敌的表现,泰达已经不再是那支“欺软怕硬”的球队,克济州、斩钢巴、办鲁能,泰达如此给力的表现,实际上已经用成绩摘掉了“伪强队”的帽子!

  高光

  奥吉塔进球 回击质疑

  “水货!”与河南建业比赛结束后,外界对奥吉塔质疑声四起,尼日利亚外援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以至于泰达多名球员在微博中恳请外界“多给一些时间”。值得欣慰的是,奥吉塔并没有让球迷等待太久,昨晚对阵鲁能攻入一球扩大比分的同时,也为自己摘掉了“水货”的帽子。

  事实上,奥吉塔在平时训练中还是有不错的表现,但亚冠联赛主场对墨尔本胜利以及中超客场与建业的两场比赛,还没有找到感觉的奥吉塔表现不佳,这也引起外界的质疑。可以说,昨晚比赛尼日利亚外援是带着强大的压力首发登场的,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场比赛的表现将决定他在球队中的位置。比赛开始后,作为球队主要进攻点的奥吉塔明显比前两场表现积极,他的跑动与策应,也给队友赢得了更多的进攻空间。值得一提的是,在陈涛打破比赛僵局后仅3分钟,奥吉塔反越位成功,带球冲入鲁能禁区左侧,在控球摆脱里卡多的封堵后,尼日利亚外援冷静低射攻破球门远角,为球队扩大了领先优势,而这粒进球也意味着泰达基本锁定胜局。“非常感谢教练和队友对我的信任与鼓励,作为前锋,我的任务就是进球,今天比赛终于完成了自己的职责,这也是我感到兴奋的原因。”也许这一粒进球对奥吉塔意义重大,因此尼日利亚外援在进球后为现场球迷即兴表演了两个空翻,这也算是实现了自己的诺言。“确实,我在联赛前说过,我要用空翻来庆祝进球,今天总算实现了愿望。”打入中超联赛的处子球,兴奋的奥吉塔在赛后手舞足蹈地与队友一起分享胜利的喜悦。

  实际上,比进球更重要的是,奥吉塔通过与鲁能的比赛找到了自信和感觉,这也为老汉下一阶段的排兵布阵增加了更多的选择。“相信后面会有更好的表现,用更多的进球帮助球队取得胜利。”奥吉塔这样表示。

  焦外

  泰达奖金加码20万

  3:1击败卫冕冠军,泰达时隔4个赛季后再次击败鲁能,为夺冠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比结果更让俱乐部高层满意的是酣畅淋漓的过程,队员们在比赛中表现积极,赢得了现场球迷的赞赏和对手的尊重。比赛结束后,俱乐部老总李广益来到休息室对球队将士表示了感谢,增加赢球奖金20万的决定也引来队员们的掌声一片。

  陈涛传射抢最佳

  一次助攻、一粒进球,陈涛当之无愧拿到了本场比赛的最佳。虽然因伤提前下场有些郁闷,但陈涛的进球恰好是泰达征战顶级联赛的第500粒进球,这对进球功臣来说也算是最高的奖赏。“准备很充分,老汉太了解对手了。”陈涛赛后表示,这场胜利是全体将士的努力,他只是完成了自己的那份职责而已。

  “矛盾”较量大头完胜

  李玮锋与韩鹏的较量也算是本场比赛胜负之外的最大看点,赛前津门球迷也非常期待中超水平最高的“矛盾”大战。90分钟战罢,“矛盾”之争也有了结果,李玮锋带领球队完胜鲁能,韩鹏只能品味失利的苦果。“他是中国最好的前锋,在鲁能没有人能代替他,所以我盯防他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大头表示,球队战胜鲁能主要原因还是心态与技战术发挥超过了对手,不仅仅是自己的功劳。

  本组摄影 记者 李锦河 孙震 姚文生

  作者:申炜 李航 李锦河 孙震 姚文生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