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新民周刊:谢亚龙被足球圈污染 政治任务炒杜伊

来源:新民周刊
2011年04月26日09:52

  当决策者内部形成了“黑色利益共同体”,集体决策的内核也将被彻底偷换、被利用,那么所谓的民主集中制实际上就成为了“共同体”捞钱、捞名、满足个人欲望的金钥匙。

  记者/张伟 特约记者/晓光

  随着长达两年的中国足球窝案进入最后审判阶段,当我们回望以谢南杨为代表的足协高官变身巨贪、以陆俊为代表的著名裁判变身黑哨时,终于寻找到了中国足球原罪:原来足球的腐败根源早已不仅是某个人的道德问题,更多的还是结构型制度和监察的缺失,于是,过去一直得不到解答的种种疑团,终于一个个化解……

  官员为什么这么贪?

  日前,在谈及即将受审的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等足协高官时,一位足坛元老颇为感慨地说:“他们以前并不坏!不是坏人,怎么就这样堕落了呢?”对于这一点,甚至专案组人员也曾表示认同:“他们如果当初没去足协,或许不会是今天这样的结局!”

  其实,无论是谢亚龙和南勇,记者曾经多次跟他们接触,表面上看他们都还不错:谢亚龙根红苗正,一身书生气,做事讲原则;南勇有着典型的北方人的豪爽,够哥们,讲义气,而且与媒体关系也不错,口碑也不赖。可是,这两个足协一把手、二把手却锒铛入狱。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多少年来,中国足球状况让人痛心不已,究竟是人的问题,技术问题,还是制度问题?媒体和球迷们曾理性探讨过,也曾疯狂诅骂过,但是中国足球不仅没有起色,反而日薄西山。中国足协已经成了腐败的典型,已经成了贪官的聚集地。

  中国足球产业每年的直接和间接收入高达数十亿,但是如此巨大的商业利益却是由中国足协这样一个行政机构直接参与经营和管理的,这样的独家管理体制,想不腐败都难,中国足协俨然成为了巨大的垄断利益的创造者和维护者。在这样的情形之下,如果你是足协高官,也未必能抵制住诱惑。

  两周前,在央视公布的公安部专案组的反腐案情时,面对央视镜头,黑哨裁判黄俊杰痛哭流涕,沉痛忏悔,他说出那番话,并不排除有推卸责任、企图减刑的动机,可是从另一角度也能发现,黄俊杰道出了一个沉重的事实,那就是“官哨才是最大的黑哨”。

  原足协官员、现已成为阶下因的张建强日前曾详细解密了黑金交易内幕。据他透露,在比赛中,重要的赛事价码会很高。而一些不重要的比赛,一般的价格是主裁判要送8万,每个边裁给2万,但也有给1万的,最少的给5000。由于中国足协的监管和用人上存在问题,某些涉案官员,在赛前准备会的时候就已经给比赛定了调。据张建强称,最终结果就是,凡是不给钱的就要吃亏,“当时有一句话,花钱买公平,也就是这个意思。”

  可见,中国足球的腐败已经是“制度性腐败”。当决策者内部形成了“黑色利益共同体”,集体决策的内核也将被彻底偷换、被利用,那么所谓的民主集中制实际上就成为了“共同体”捞钱、捞名、满足个人欲望的金钥匙。在这样的前提之下,我们就不难理解,足协官员为什么都那么贪了。

  比如谢亚龙,他走到今天的地步,并非是个人选择的问题,而是一个必然的堕落过程,是制度的不健全使然,是中国足球肮脏的大环境使然。谢亚龙通过个人奋斗改变自身命运的同时,也被这个环境改变着。正所谓,环境影响行为,行为养成习惯,习惯生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有专家给出这样一个合乎情理的推测:假如你是2005年初还未出任足协掌门的谢亚龙,一定会感到不平衡。作为前国家体委主任的秘书,你“根红苗壮”,而在体育总局系统担任正司级干部也快10年了,但总是熬不出头。其间在体育总局不少部门呆过,甚至到地方挂职,但回到体育总局后一切照旧,而且地位越来越被边缘化。此时,你已经50岁了,人生到了这个节骨眼上不进则退,更何况是在仕途打拼。

    于是乎,你环视总局系统内部,只有搞足球能让你搏一下。一来,足球影响力巨大,好出名;二来,中国足球这堆烂摊子,没有人愿意接手,你要是主动请缨,领导不但不会反对,感激你还来不及呢;三来,即使如前任一样没有功成名就,结局也不赖,前任阎世铎离开足协后担任体育总局训练局局长,据说是个肥差。前任的前任王俊生去了中体产业挣着百万年薪,当着上市公司董事长,既实惠又风光。假如你是精于算计的谢亚龙,在算好了这三步棋后,也会像他那样去足协趟浑水的。

  假如你是2005年到2008年期间的谢亚龙。此时,你作为足协掌门已经为奥运政绩焦头烂额了。对外,每天舆论都在攻击你;对内,你的两个副手南勇和杨一民各怀心事,跟你面和心不和,你已经感觉到自己无能为力了,但你也很快发现,政绩上不去,油水还是不少的。足协长期游离于法制的监管之外,而足协又对各级国字号和各级联赛大权独揽,存在着大量金钱与权力的交易机会,这样的机会几乎没有风险。再加上南勇和杨一民都在疯狂敛财,你作为地位比他们还高,权力比他们还大的掌门凭什么两袖清风!于是乎,你也跟着一起“潜规则”,在贪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实际上,你最初的判断没有错,离开足协后,你终于当上了中体产业董事长,尽管仕途生涯走到了尽头,但“钱途”无限美好。如果不是扫赌打黑,你该多么得意于自己当初的算计。但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当你被警察带走时,也会像谢亚龙一样追悔莫及地说一句:“假如当初……”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