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4轮 > 辽宁宏运VS杭州绿城

肇俊哲自述成长经历:曾放弃留洋 辽小虎成绝版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辽宁宏运官网
2011年04月26日10:54

    搜狐体育讯 望远镜改变了一个人

  时间真是过得太快了,一晃,我在辽宁宏运一线队都踢了13年了。有时候,我时常回忆起刚刚踢球的那段时间,那是一段美好的记忆。我是在1985年的时候进入大院(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的,跟的张导(张引)。去大院之前,我在铁西的勋望小学,这是足球重点学校。我们是要经过张导考试的,而且很严格。张导要的队员,当时以1976年这一年龄段为主,我是1979年出生的,在考试的队员里面,我和王亮同岁,最小。

  因为年龄太小,张导就想考验我们,先让我颠球。当时,我的父亲陪着我考试,那个时候,颠球对我不是难事,但为了鼓励我,父亲和我说,“你要是能连续颠七八个,我就给你买望远镜!”望远镜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玩具了,就是为了望远镜,我也要颠下来。你还别说,我顺利地完成了,张导说“可以”,我就能够进行接下来的考试了。张导让我们几个小队员打比赛,场地就在大院的一个老的篮球馆里,这个场地也不大,篮球架两端临时搭了球门,我那时候还小,也不懂足球规则,两个门里都射,把张导也逗乐了,可能是看到我这股劲头,张导同意我们留队。我过关了。

  能吃足球这碗饭,我的父亲对我影响最大,因为他本身就爱好体育,对足球有自己的理解,在他看来,踢球同样是一种改变命运的方式。

  小时候的苦说不完

  大家现在看到球员的都是光鲜的一面,但在背后,我们吃了多少苦,只有自己知道。小时候,我家里很穷,改变生活的方式之一就是踢球,而且那时候踢球的孩子特别多,因为大家都是草根出身,都能吃苦。我的父亲是一名工人,我记得当时家里只有十几平方米,父亲、母亲、姐姐和我4个人共住那么小的房间,而且卫生间是两家共用,那时的条件太艰苦了。

  我到大院之后,实行的是走训制,当时我住在铁西区工人村,骑车到大院需要一个小时,如果赶上冬天下雪,骑车时间就更长了。冬天训练是最遭罪的,一般都是家长陪孩子去大院练球,下了大雪,家长要先扫雪,当时除雪工具也不健全,我记得就是用木头板钉到一个棒子上,家长在前面拉,我们在后面推。一个训练场,雪除了一半了,我们就先练球,家长就继续除余下的雪。训练之前,我们还要换衣服,那个时候没有更衣室,就是一个小屋子,里面有一个小煤炉,等温度上来了,赶紧换衣服出去。

  我小时候没什么足球装备,裤子上基本都是补丁,胶鞋也舍不得买。虽然大家练得苦,但谁也没有放弃,张导当时和我们说:“你们这一批孩子,将来肯定有进国家队的,有当普通工人的,也有什么也不是的,就看你们谁努力。”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