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科比动态 > 湖人VS小牛新闻

再见!禅师苦涩出局 湖人欲大换血科比或被清洗

来源:东南快报
2011年05月10日13:05

  0比4出局!狂输36分!菲尔·杰克逊在比赛结束前的惨笑,构成了一幅最诡异,同时也是最离奇的场景。菲尔·杰克逊,人称禅师。

  北京时间5月9日消息,季后赛第二轮第四场,湖人客场挑战小牛,最终湖人以86比122不敌小牛,遭遇横扫,从而在季后赛第二轮中黯然出局。对于湖人来说,这不仅仅是一场艰难的失利,更苦涩的是,他们以这种方式送别主帅菲尔·杰克逊。

  在菲尔·杰克逊的身后,小牛队的美航中心球馆早已陷入了一片沸腾,球迷们组成的一片蓝色海洋欢呼雀跃。在这之中,有五个戴着湖人黄色帽子的球迷显得格外扎眼,他们是菲尔·杰克逊的五个孩子。在自己的父亲走到执教生涯的最后时刻,这些孩子们一直陪在父亲身边。他们亲眼看着自己伟大的父亲执教完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甚至跟随着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他们想用自己的记忆把每一个画面都留下来。这也许是对他们父亲最有力的支持了。

  对于禅师来说,以0比4这样的比分在季后赛第二轮被横扫出局,这样的结果的确有些令人难以接受。在他辉煌的执教生涯背后,这样的一个结尾是人们怎么也没有想到的。可面对这样的结局,禅师只是用笑容来对待。

  菲尔·杰克逊,这位和乔丹联手拿下总冠军,之后和OK组合叱咤篮坛,在奥尼尔离开之后和科比再次问鼎总冠军的功勋教头……如今面临着被横扫的境地。

  其实当湖人以0比3落后的时候,人们似乎已经隐约预料到了这个结局的发生,但谁也不愿意承认这一点。“我告诉他们不要去想这些事情。”杰克逊说,“你必须要想下一场赢下比赛的事情,强迫比赛再回到洛杉矶进行。”

  尽管禅师觉得湖人仍然有扳回比赛的机会,但在他的孩子们看来,这很可能将是菲尔·杰克逊执教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他们认为这将是我执教的最后一场比赛了。”杰克逊说,“但我力图避免这一幕的发生。”

  可不管菲尔·杰克逊做出了多少努力,他还是没能避免这一幕的发生。要知道,在禅师此前的执教生涯中,他从来没有面临过季后赛0比3落后的境遇,更别提0比4被对手横扫了。

  在杰克逊执教公牛和湖人期间,他曾带领球队11次赢得总冠军。曾经在他手下效力过的乔丹、皮蓬、罗德曼等人都已经入选了名人堂,而科比和奥尼尔也会在不久的将来入选。禅师是NBA历史上唯一一位执教生涯胜率超过70%的教练,同时,他拥有225场的季后赛胜利,这在联盟所有教练中也高居榜首。

  菲尔·杰克逊早就知道自己会在这个赛季结束之后离开湖人,但他当然不希望以这样的方式离开。他说:“谁都不会一直待在同一个地方,做同样的事情,某一时刻总要离开。只是,我们总希望有一个完美的结局罢了。”

  “第2节我们的天塌了”

  哨音一响,菲尔蹒跚地走向更衣室,一路上他被不少人拥抱,连之前出言挑衅杰克逊的库班也上前拥抱他。

  谈到湖人的失利,杰克逊总结道:“我们在系列赛中没见过哪支球队像小牛今天下午一样打球,他们今天很棒,我不认为我们开场打得不好,但是第二节我们的天塌了。我对于我们球员过于兴奋不满意——安德鲁和拉玛尔的部分。这不必要,但是我知道他们精疲力尽了。巴里亚是今晚拖垮我们的人。”

  最后一场比赛,菲尔在更衣室对自己的球员说:“我对于我们终结比赛的方式失望,我们想要打一场好比赛。就像我说的我不喜欢安德鲁和拉玛尔离开的方式。有时候你无法取胜,那你就要去迎接挑战,但我们没有。”

  “这是我执教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

  湖人出局,科比、加索尔等湖人球员也就提前放假,而“禅师”杰克逊执教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就此结束。赛后,杰克逊公开表示自己将铁定退休,而科比对他依依不舍,科比称自己无法适应失去“禅师”的日子。

  “这是我执教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这是我的希望和我的心愿。”杰克逊略带伤感地说道。不过对于即将离任的他来说,已经没有必要再得罪湖人球员了,因此杰克逊并没有公布那几位“主动放弃比赛”的球员的名字。不过,以下两位球员的嫌疑最大,7投2中仅得6分的拜纳姆和频频陷入犯规困扰的奥多姆。

  科比或被清洗

  湖人面临大换血

  湖人本次惨败不仅意味着三连冠梦碎,因为禅师的退役,也意味着科比倒在了追赶乔丹六次冠军的面前,本赛季湖人问题不断,禅师早就失去了对这支球队的掌控能力。

  费舍尔在上一场比赛前就直接表示:“下个赛季,球队将出现极大的变化,多人将离开球队。这是现实,这支球队就是这样。你必须理解他们的决定。”

  湖人一向有清洗的传统。关于下一赛季新的主帅布莱恩·肖也表示,“不会是相同的人和相同的脸在这里了。”

  那究竟谁会离开呢?科比是这个城市的象征,但湖人不乏绝情的时刻,2004年超级巨无霸奥尼尔还在联盟具有绝对统治力的时候,就被湖人送到了热火,而如今已经走下坡路,并且伤病不断的科比,是否会被湖人送走呢?而如果送走,谁又能来洛杉矶接科比的班,开创紫金王朝的另一个时代呢?

  更迷人的微笑

  昨天在两场重要的比赛过后,两个平常很淡定的人都不淡定地笑了。“爵爷”弗格森在曼联击败切尔西之后,微笑着向全场球迷鞠躬致谢;“禅师”杰克逊在湖人溃败之后,微笑着过去和小牛的队员握手、拥抱。虽然比赛胜负不同,但他们都选择微笑作为结局。

  爵爷在微笑之后,还将继续自己的脚步,联赛冠军基本到手,欧冠的冠军他还要去争夺,以后还有机会看到他的微笑。禅师在微笑之后,已经确定离开球场,回去安心写书了,我们将很难在球场边再次看到禅师这样从容的微笑。

  在这两个微笑中,显然禅师的微笑更加迷人。赛季中的时候,禅师就已经确定要离开球场了,很多人希望禅师能够用第四个三连冠作为最后的告别,但是他却以最悲壮的0比4告别球场。要是一般人,这多少有些难以接受,但是禅师却承受了,而且他还很大度地向对手祝贺。昨天的球场边,有五个戴着湖人的黄色帽子的特殊的观众,他们就是禅师的五个孩子。在禅师执教的最后一场比赛,他的家人成了他最坚强的后盾,这才是禅师最大的幸福。

  11个冠军的光环此刻在禅师的眼里也已经成为了浮云,输一次球也不会影响他在篮坛的地位。他要向世人展示的就是他禅师的心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荣誉在禅师眼里已经不再那么重要。在他20年的执教生涯中,他获得了太多太多的荣誉了,他已经不需要再用一个冠军来证明自己的执教能力。在他的手下,乔丹和科比这样的天才也都服服帖帖,这也足以证明他的人格魅力。他不需要再证明什么,所以他微笑着离开。 本报记者 朱国财

  

(责任编辑:姚远)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