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各方评论

篮球报:国青男篮赢球是最好的解药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5月10日16:01

  国青队输掉了巴塞罗那青年邀请赛的前两场比赛,场面极不好看。

  看得出来,范斌时刻在控制自己的情绪,应该说控制得还相当不错。在我看来,他有些时候已经是接近震怒的状态了,但还是忍住了,没在比赛中爆粗口,我听到最严厉的一次,是他大声说了一句“软蛋”。

  如果没有一个月前的“兵谏事件”,输球本来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但毕竟,这是范斌重返国青主教练岗位之后的第一次比赛,公开课再和谐,再摒弃前嫌,赢不了球,也是白搭。

  第三场比赛当天,巴塞罗那突然降温,伴随着凄风苦雨,一派肃杀之气。而国青队的状态也从天而降,对手贝尔格莱德红星青年队对国青的突破束手无策是一方面,国青对时差和比赛用球的适应也是一方面,很重要的一点,其实是范斌本人场边指挥的变化,或者说教练与球员之间良性互动的增加。

  第二场比赛结束后的晚上,这次的领队郝国华和前来观摩的北部体工大队黄队长专门与范斌开了个会。这两个人,一个从这个队打U16开始就当领队,后来虽然离开,但仍然熟悉情况,另一个是U16早期训练地八大处的“东道主”。黄队长主要从一个事情说起,就是当天比赛中翟晓川的一次扣篮。

  当时国青正往回追分,一次二打一的快攻,翟晓川准备扣篮,但对方犯规把他拉倒在地,范斌喊了一句,大意是批评翟晓川不该扣篮,而是应该选择轻松得分。翟晓川在两罚一中之后,马上就被换下,满脸委屈。

  老黄和老郝的意思是,这个时候,你应该鼓励孩子,球没进是因为对方犯规,不是孩子的错,你鼓励了翟晓川,其他孩子都会受到鼓励。

  范斌说,他自己现在也慢慢琢磨态度的问题,以前没觉得是个事,现在知道重要了。

  说到底,范斌与球员的摩擦,还是主教练执教风格与球员接受程度之间的差距所引起的。

  在范斌对待孩子们的态度中,“恨铁不成钢”的成分更多一些,比赛过程中多为单向交流,基本上以批评为主。而在孩子们看来,自己显然没有范斌批评或者想像的那么不堪。

  在巴塞罗那的比赛,一般进入到下半场,尤其是第三节的时候,范斌会变得急躁一些。与他聊天说到这个时间点,他说自己也意识到了,会有意识地要求自己坐下来,少说话。

  让一个教练改变自己的执教风格是很难的事情,比如范斌的惩罚式换人。但他现在会多想一些,比如邓华德的建议,老邓在“兵谏事件”之后告诉范斌,你在训练或者比赛中批评了球员,相当于把他踢出去了,你要记着这个事,要在其他的时间把他再拉回来。

  实际上,范斌在巴塞罗那的每一次鼓励都让孩子们备受鼓舞,暂停时他说:“你们看看他们的大中锋是怎么对待你们的,你们就该直接把他拉下来。”然后孩子们就像老虎一样地窜了出去。

  有些时候,态度上的调整比战术上的调整能够更快地起到作用,在多种因素下,国青的最后一场比赛实现了37分的大胜,这在中国与前南斯拉夫的比赛中极为罕见。赛后,全队气氛活跃,一片和谐。

  无论怎么样,球队都需要胜利,赢球是最好的解药。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