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NBA传奇中锋萨博尼斯 从大运会开始登世界舞台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1年05月18日11:08

  说起NBA历史上的传奇中锋,萨博尼斯是不得不提的人物。身高2米21的萨博尼斯是20世纪世界上最优秀的中锋之一,他是东欧篮球辉煌时代的象征。萨博尼斯也是姚明的偶像,尽管在职业生涯的暮年才得到征战NBA的机会,但萨博尼斯依旧用伤痕累累的身躯给NBA留下了不可复制的经典。2011年,萨博尼斯正式入选NBA名人堂。回顾有着“世界屋脊”之称的萨博尼斯的职业生涯,他也是从大运会开始登上世界的舞台。

  1964年12月19日,萨博尼斯出生于立陶宛的考纳斯。萨博尼斯的父亲身高只有1.85米,但仿佛是上帝的偏爱,萨博尼斯从小就身高过人,也因此被慧眼识才的教练费奥多罗夫选入前苏联国家青年队。15岁的萨博尼斯身高已经达到了2.01米,已成为前苏联青年男篮的主力。1981年,萨博尼斯参加了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运会,开始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在1983年的欧洲男篮锦标赛上,萨博尼斯作为前苏联的头号主力率队夺得铜牌。而在1985年,萨博尼斯终于带领前苏联获得欧锦赛金牌,并于同年夺得日本神户世界大运会的金牌。

  此时,世界篮坛的目光都开始关注这个才华横溢的年轻人。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是世界认识萨博尼斯的一年。美国队派出以“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和米奇·里奇蒙德这些名将领衔的国家男篮。决赛中,前苏联与美国狭路相逢。在这场超级对决中,萨博尼斯击败了罗宾逊,也击碎了美国人的金牌梦。美国人从此认识了这个来自东欧国家的篮球天才。

  由于历史的原因,萨博尼斯直到1995年才进入了NBA,而这一年他已经31岁。身为四届“欧洲篮球先生”的他已经备受伤病的折磨。他撕裂的跟腱和积水的膝盖让他的弹跳高度很难超过15厘米,他膝盖上裹的厚厚护垫使双腿比其他人粗两倍。尽管不能跑也不能跳,但萨博尼斯依旧用自己高超的技术和一流的篮球智商征服了NBA。他在开拓者的岁月占据了他30到40岁之间的七年。这七年里,开拓者年年进入季后赛。1999年和2000年,开拓者两次杀到西部决赛,败给了马刺和湖人——而马刺与湖人,分别是那两年的冠军。

  可以说,萨博尼斯是NBA的一大遗憾。他永远是中锋技术的典范:他拥有让人羡慕的身材,他的勾手投篮炉火纯青且极难封盖,他的三分球技术让外线射手自愧弗如,他赖以成名的传球技术即使是NBA的组织后卫也鲜有能及。如果能跑能跳,他有可能成为NBA历史上最伟大的中锋。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