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8轮 > 八方评论

一轮比赛漏判7个点球 中超裁判为何屡频频出错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1年05月24日15:01

  “黑哨,黑哨!”上周末,执法陕西队和上海申花队比赛的主裁判周刚因为3次漏判陕西队点球而遭到现场近3万球迷的集体声讨。无独有偶,上轮在京辽之战和成都与青岛的比赛中,都出现了裁判漏判点球的问题。“一轮比赛中出现七次漏判点球的情况的确是挺罕见的。不过,正像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所言:‘中国裁判面临的压力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在经历‘反赌扫黑风暴’之后,哪个裁判敢吹黑哨呀。只是现在的裁判太年轻,欠缺大赛经验,所以才会屡屡出现错判、漏判的现象。”昨天,一位资深国际级足球裁判在谈到裁判俨然已成为中超最大主角时显的很无奈,“年轻裁判的成长需要时间,但我觉得现在影响中超裁判的不仅仅是执法水平,更多的是心态。”

  一轮比赛七次漏“点”

  有业内人士统计,在上轮中超比赛中,因为裁判的漏判,8场比赛只进了10个球,共有7粒点球从裁判眼皮底下溜走。“中超裁判的过于谨慎已经直接影响到中超的观赏性和进球的数量。”昨天,一位圈内人士对于裁判成为每轮中超比赛外界争议的焦点很是担心,“当裁判成为一场比赛的主角时,无论是这场比赛的精彩程度还是比分的公正性都会大打折扣,长此以往必定酿成大祸。”

  三家俱乐部揭竿而起

  为了体现裁判的公平、公正和公开性,从去年开始,中国足协推出了“职业联赛裁判员抽签确定”的新举措。表面上看,这一举措能有效杜绝黑哨的诞生,但同时也催生了大批嫩哨。事实证明,很多年轻裁判员因为经验缺失很难驾驭像中超这样的高水平比赛。对此,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坦承:“简单的抽签方式虽然解决了公正问题,但看来还不能解决水平问题。当前中超、中甲多次出现争议判罚,说明裁判员的水平与职业联赛的发展要求存在着差距。对此,我们一方面希望大家给裁判员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同时今后通过裁判分级制度来淘汰那些水平低的裁判。”

  中国足协裁判工作负责人林卫国昨天向记者透露,目前中国足协已计划在今年8、9月开设一个规模为30人的U24裁判员未来精英培训班,两名佼佼者将于明年选入“亚足联裁判员未来计划”精英班。

  据本报记者了解,上轮遭遇争议点球未判事件的陕西队、北京国安队和杭州绿城队已明确表示:将就裁判“漏点”向中国足协提起申诉。“年轻裁判的确在身体状况上更能适应高水平比赛的高速度、高对抗节奏。中国足协也总是希望我们能给年轻裁判成长的空间和时间,但一场比赛的胜负其实就在于那么一两个机会,把握住了可能就是3分,反之可能就是颗粒无收。”一家北方中超俱乐部老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口吻沉重地说道,“裁判错判一次还有改正的机会,但我们到手的3分被吹没了,可能就会影响整个联赛的走向。”

  嫩哨需要扶持非棒杀

  对于中超赛场上屡见不鲜的昏哨现象,韦迪曾有过这样的言论,“昏哨的产生有水平问题,也有外环境因素。一个人面对压力越大,他的水平发挥就会打折扣。在中国赛场上,裁判员承受着来自球员、教练员、球迷的压力,可能是世界所有足球比赛中最大的。”对此,一位辽宁裁判界的资深老裁判表示认同,“我也是从嫩哨走过来的,所以我很能理解现在年轻裁判在场上那种‘宁可放过一千,也不错杀一个’的心态。现在的中超裁判没有哪一个不是带着心理包袱上场吹罚比赛的,而这种包袱会导致裁判在重要判罚时犹豫不决。”

  “中超裁判现在最缺少的就是自信和威信,而这两样东西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得到的,一味地处罚、斥责裁判在场上的失误,只能让他们背上更重的心理包袱。如此恶性循环下去,只能让裁判们心态越来越扭曲。”最后,这位老裁判意味深长地说道,“裁判们的心魔一日不除,中超赛场内恐难言公平。”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