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 刘翔动态

伤后4年一步一脚印 刘翔虽败第6好成绩引人遐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朗加
2011年06月05日05:03
组图:刘翔在比赛中

  13秒00!在海沃德体育场,刘翔跑出了他个人在近3年又277天来的最好成绩,确切来说也是翔飞人职业生涯的第6好成绩。虽然在尤金站未能阻挡住“野兽”奥利弗凶猛的卫冕势头,但冲过终点线后露出笑容的刘翔表现足以让人们看到希望,中国飞人是有实力重新找回巅峰状态再度跻身顶尖高手行列。

  上个月在上海站首次在正式比赛中使用七步攻首栏技术的刘翔便“惊艳亮相”,以13秒07创赛季项目最好成绩夺冠。这场比赛在终结竞争对手奥利弗的连胜记录同时,也给了刘翔以信心,虽然他对自己的能力从未动摇过,“我希望今年可以跑进13秒,我有这个实力。”落败的奥利弗则有心复仇,且更是自评上海一役是他个人近2年来跑得最差的一场。

  最了解刘翔和男子110米栏项目现状的,无疑是孙海平,作为教练孙海平赛前就直言:“按照奥利弗的实力,应该能跑进13秒。他这次输给刘翔,并不代表他就是这种水平,他还是目前世界上这个项目跑得最快的选手之一。”果不其然,在尤金站奥利弗终于亮剑。

  虽然刘翔和奥利弗依然“并肩而斗”,但此次刘翔的道次在美国“暴力男”的左侧,这意味着以左腿攻栏的翔飞人和用右腿攻栏的奥利弗中间出现了一个人为的巨大空档,这对于栏间技术一般、靠力量取胜的美国悍将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实际上,刘翔今天前三个栏表现不错,一度取得微弱的领先优势,但途中跑和冲刺跑都远不如奥利弗,而这两个阶段原本是刘翔的克敌武器。

  孙海平曾经说过,刘翔若想击败奥利弗就得依靠强有力的中后程,结果今天翔飞人反而在强环上表现不佳。赛后刘翔自评:“后半程技术运用不好,但对于13秒这个成绩感到满意。”实际上首次使用七步上来时,孙海平就曾提出过刘翔在后半程有躯干位置不对,右肩靠后影响速度的问题。从今天现场来看,刘翔在攻第9个栏时确实有打栏的现象,这对于以技术见长的刘翔还是有些许影响的,当然从积极的角度来看也是之后改进提升的空间。

  几个小时李娜在罗兰加洛斯击碎勒斯齐亚沃尼的法网卫冕梦,几个小时后刘翔虽未终结奥利弗在尤金站的连庄记录,但与自身相比、特别是成绩还是有可喜之处的,毕竟13.00秒在历史排行榜中也是TOP50的成绩。自从2008年受伤,刘翔从未放弃卷土重来的机会,个人年度成绩也以梯形状态提升。

  从2008年的13秒18,到2009年的13秒15,再到2010年的13秒09,如今刘翔终于跑到13秒00逼近了一个历史关口,这还是在教练孙海平一直强调训练量和强度尚未达到跑进13秒大关以内的背景下完成的。在尤金站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刘翔曾透露:“世界纪录曾经是我的,将来也有可能还是我的。”如果之前听这话的人将信将疑,那么在跑完这一场比赛后,刘翔已经实际行动告诉全世界,中国人都有一种不放弃的精神!尽管最终输掉比赛,但翔飞人的表现和成绩足以给国人留下了一个巨大的幻想空间。(搜狐体育 陶朗加)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