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七年悉心培养成一场空 悲催马龙仍然有上位机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2011年06月07日17:08

视频-国乒奥运单打名单出炉 张继科入围郭跃暂无缘


  北京时间6月7日,总局乒羽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参加伦敦2012年奥运会乒球单项比赛的人选。其中两名男运动员是王皓、张继科,女运动员是李晓霞、郭焱。男队的人选其实基本没有出大家所料,只是北京奥运会冠军马琳与新锐马龙的落选颇有些让人唏嘘。中国队优秀选手实在太多,即使不是王皓、张继科,马琳、马龙去相信拿冠也一样没问题。但在国乒内部PK中,马龙的掉队却实在有些让人感到残酷——国乒竞争颇大,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七年培养,马龙或成悲剧

  马琳如果最终真的落选,如果连团体资格都没获得也没多少遗憾的,毕竟他已经拿过了奥运会单打冠军,而且自己年事已高,已无多少遗憾了。23岁的马龙则不一样,还没有进过奥运会比赛场地的他,再次无缘伦敦周期的核心阵容,只能说是件很不幸的事。

  唐朝著名诗人白居易有诗——试玉要烧三分满,辩才须待七年期。马龙进入国乒主力层接受培养至少五年时间,而从他进入刘国梁的视野,恰好有七年之久。2004年他收获了世青赛男单、男团冠军,引起国家队教练组的高度重视,他因此逐渐进入主力层接受重点培养。2005年起马龙开始参加成年的国际乒联公开赛,2006年的不来梅世乒赛,中国队就带上的马龙让他感受大赛气氛,当时18岁的马龙搭车成为男乒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前,刘国梁就曾高调地说他就是盼望马龙能夺冠。但马龙不幸地在1/8决赛中倒在朱世赫拍下。

  2008年男乒世界杯马龙、王皓一起参赛,马龙半决赛3-4不敌波尔最终只收获了第三。两年前的横滨世乒赛,马龙半决赛1-4不敌王皓。2009年的男乒世界杯,再次与陈玘一起出征的马龙,半决赛3-4不敌老萨最终又无缘争冠。去年的世界杯之前,刘国梁以马龙有伤为由,临时将马龙的参赛名额给了张继科。张继科抓住了机会,获得世界杯亚军,并在今年的世乒赛上男单夺冠一举争得了伦敦奥运会单打参赛席位。

  究其原因,性格+环境

  马龙的技术这些年在国乒主力层,应该说基本没有大的缺陷,阻挡他前进的应该是他相对内向的性格。在马龙与张继科身上比较,不仅是张继科身上多了一件新科世乒赛男单冠军的外衣,还更在于马龙在关键比赛中缺乏张继科那样的霸气和杀气。

  当然,回顾马龙这些年走过的路,除了他自己没能抓住一些好机会外,我们也应该看到一些客观因素对他的制约。为什么马龙2007年不能像当年刘国梁、孔令辉那样涌现出来?除了自身的原因外,2007年的国乒猛将云集,远不是刘国梁那个刚出道的时代那种百废待兴的局面。

  而且更重要的是北京奥运会周期,王皓、王励勤、马琳三驾马车肩负确保奥运会主场男子两块金牌万无一失的重任,客观上在那几年对这三个老将之外的优秀球员的成长空间,有相当的制约。等到北京奥运会结束,已经在主力层混迹三年多的马龙,锐气和冲劲已经被消磨得差不多了。

  别放弃,否则难返巅峰

  对于现在的马龙来说,至少还有两条路可以期盼。首要问题是自己从心气上千万不能放弃,他还在理论上有可能替换参加单打的既定队友,而且还可能争夺伦敦奥运会第三人。在马龙身后,闫安等新生代小将已经涌现,如果这个时候马龙自己泄了气,后果将十分凶险。

  乒羽中心的公告里,有这么一条:“已经确认的这四名运动员,在明年5月10日的国际乒联世界资格赛之前如有特殊情况,各个协会可以换人。”也就是说王皓、张继科虽然占了先机,但并非铁板钉钉,只要马龙在未来的11个月里不懈努力,一旦上述两名队员出现状况,他还有理论上上位的可能。

  这次公布的只是两个单打参赛人选,第三个团体人选还没有公布。马龙还没有参加过奥运会,一旦这次伦敦周期争取到团体参赛资格,对他竞争2016年奥运会单打资格将产生更重要的促进作用,毕竟他比王皓年轻,伦敦奥运会一结束他与王皓比就有相当不错的年龄优势。之所以说马龙这次不能就此早早放弃,还因为国乒后备力量正在源源不断地涌现。这次鹿特丹世乒赛,小将阎安已经开始参加顶级赛事,马龙如果现在放弃,在争夺2016单打参赛资格的更漫长征程中,就还将落后于人。(搜狐体育 红星耀)

相关新闻:

·国乒单打金榜:王皓成直板代表 女队零奥运经验
·国乒公布奥运单打名单 张继科入围郭跃马龙落选
·刘国梁:奥运第3人有待考查 明年5月定最终名单
·郭跃无缘伦敦恐成真 施之皓:丁宁战奥运几率大
·国乒主帅评高考作文 刘国梁:我们是幸福的烦恼
·七年悉心培养成一场空 悲催马龙仍然有上位机会
·刘国梁期待藏獒赢下奥运 施帅坦言女将状态一般
·伦敦名单成老将谢幕表 王励勤传奇仅限世乒舞台
·郭跃丁宁落选原因各异 24年后"何智丽现象"再现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