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国乒主帅评高考作文 刘国梁:我们是幸福的烦恼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健
2011年06月07日17:06

视频-国乒入选高考语文作文题 各地褒奖不一


  (搜狐体育 郭健6月7日发自北京)今天是全国高考第一天,上午的考试科目是语文,各地考试的作文题目已陆续揭晓。其中,北京试卷的作文题目与体育有关:“世乒赛中国队包揽全部金牌,请选择一个角度自拟题目写篇文章”。在下午接受采访的时候中国男女乒乓球队主教练刘国梁、施之皓都谈了自己对于这个作文题的一些想法。

  “首先这是件好事,至少说明国家对我们乒乓球还是比较关注,这是一个焦点、也是一个热点,”刘国梁认为高考作文题中提到乒乓球和世乒赛有助于在年轻人中推广这项运动有,“像我们这一代,或者比我们再大一些的那一代人,受乒乓球影响比较大。而现在的年轻人好像跟乒乓球走得相对远一点,所以有这么一个机会让这些孩子了解乒乓球也不错,他们要想考成功,就必须钻研乒乓球,必须知道乒乓球的历史和现在的情况。”

  之后刘国梁表示根据高考作文题所提出的三种角度来,每种看法都有各自的道理,只是大家所处的角度和立场不同,看法也不一样,“乒乓球是竞技体育,输了赢了都会有人说,现在乒乓球这个话题已经逐渐成为了社会领域中的热点话题。”刘国梁笑言乒乓球队做出的成绩就像是幸福的烦恼一样,“中国人有这样幸福的烦恼的项目并不多,有这么一次还是比较值得自豪的。就像李娜这次拿冠军,法网100多年了,这是中国人第一次拿冠军。他们也没说让我们拿一次。我不赞成让球,这对对手是个伤害,对其他国家选手也是个侮辱。李娜靠自己的本事拿了冠军大家才高兴,如果是让球国人会高兴吗?如果是让的对我们是一种羞辱。”

  最后刘国梁表示中国乒乓球强大自然有其强大的道理,“如果其他国家想战胜我们,首先就要达到举国关注,要达到这样的热度,他们才有希望。”

  与刘国梁一样,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也认为只要有人关注就说明了自己的价值,“中国乒乓球队五十年长盛不衰,为国家做了贡献,为民族争了气。大家非常关注我们,从这点来说也是我们这代人庆幸的一个地方。还是那句话,不管中国乒乓球队在辉煌的时候还是在低谷都能够得到大家的支持和关心,这是我们最希望也是最期待的。”

  施之皓认为现在的实际情况是:中国乒乓球队赢多了大家不一定能够接受,但是输了球是一定接受不了。“刘指导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有这种体会,我的体会更深了,”施之皓现身说法,“在莫斯科世乒赛决赛的前一天,大家都说这个比赛没意思,中国女队不可能输球,打得比赛没了观众。第二天输了之后,就有很多人问,中国乒乓球女队应该怎么办。其实国人根本就接受不了。”

  “作为我们搞竞技体育的,就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一定要争取最好的成绩,”施之皓最后说,“从我来讲,希望我们中国乒乓球队能够一直这么辉煌,因为我们有这么强大的团队、有举国体制,还有这么多人关注我们,我相信中国乒乓球队就应该比人家强。”

  附北京地区高考语文试卷作文题: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鹿特丹世乒赛结束后,师生们一起讨论:生甲:太好了,中国队又包揽了全部冠军!这叫实至名归。竞技体育就得靠实力说话。生乙:但我更愿意看见外国选手成功挑战中国名将。一个国家长期垄断某体育比赛的金牌其实并不利于这个项目的发展。生丙:有人主张中国队应让出一两枚金牌,我不赞成,如果故意输球,就有违公平竞赛原则和奥林匹克精神……

  老师:同学们说的都有一定道理,有些道理不仅体现在乒乓球运动上,也适用于其他社会生活领域。

  要求:根据以上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联系实际,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搜狐体育 郭健/文)

相关新闻:

·国乒单打金榜:王皓成直板代表 女队零奥运经验
·国乒公布奥运单打名单 张继科入围郭跃马龙落选
·刘国梁:奥运第3人有待考查 明年5月定最终名单
·郭跃无缘伦敦恐成真 施之皓:丁宁战奥运几率大
·国乒主帅评高考作文 刘国梁:我们是幸福的烦恼
·七年悉心培养成一场空 悲催马龙仍然有上位机会
·刘国梁期待藏獒赢下奥运 施帅坦言女将状态一般
·伦敦名单成老将谢幕表 王励勤传奇仅限世乒舞台
·郭跃丁宁落选原因各异 24年后"何智丽现象"再现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