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转会 > 黄博文白子健许青山征战韩国K联赛 > 聚焦黄博文

黄博文专访:在韩一夜长大 曲线留洋有参考价值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6月08日08:51
 


  征战韩国联赛 期待再次登上高峰

  自从今年年初去韩国之后,黄博文的身影在京城球迷视野中一下子模糊起来,这个中超最年轻进球纪录保持者,2008赛季的最佳新人奖得主,在北京的时候给人的感觉总是腼腆内向甚至是有些羞涩的。但是经过在韩国的4个月历练之后,黄博文却给了人一种截然不同的感觉,用他自己的话说,“在韩国,我一夜长大”。变得更加成熟的黄博文,正在期待着属于他的第三次职业高峰。

  从一开始到韩国被放在替补席上,到现在全北现代的稳定主力首发,黄博文只用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征服了挑剔的主教练崔康熙。而在黄博文看来,“如果有了冬训的积累,我相信自己会更好”。

  记者:一开始去韩国没有打上比赛?

  黄博文:刚去的时候教练指导我没有跟队训练,也知道一开始就让我打比赛不现实,崔康熙教练有计划地对我进行了有节奏的使用。球队2月12日从巴西回来,我是2月15日正式跟球队训练。练了10天左右,教练问我能不能踢,让我自己做决定,我当时觉得自己状态不是最好的时候,就没有着急上场。其实第一场亚冠给我报名了,但是崔教练最后也没有让我上,他事后还特地跟我解释,说当时只打出了0比1,如果我上场,最后的比赛是平局甚至是输球,对我的心理和职业起点不利。从让我旁观到全州德比让我首发,从打一场歇一场到4月份的时候让我双赛,我觉得这种节奏帮助我很好地融入了韩国联赛。

  记者:队里对你态度好像也有变化?

  黄博文:刚去的时候很多队友对我都持怀疑态度,现在已经是充分肯定了,平时出去吃饭都叫着我。但是我还是要好好学习韩语,不然聊天都困难。

  记者:之前在老李(章洙)手下效力过,这次去了真正的韩国球队,感觉训练比赛有没有不同?

  黄博文:冬训我没有和球队一起练,那阶段的训练内容我不好说。但是在平常的训练中,我们好像就纯粹跑过一次,其他时间都是对抗训练,这一点是和李章洙带队的时候最大的不同。

  不管是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队,韩国球队之于中国球队都可以用“苦主”来形容。黄博文甚至在对阵蔚山现代的时候遭遇了职业生涯最严重的伤病。现在,黄博文从韩国足球的对抗者变成了参与者,他对韩国足球有什么认识?

  记者:现在在韩国球队效力,你对中国各级球队的“恐韩症”怎么看?

  黄博文:我感觉第一也是最大的不同就是队员的韧劲和精神态度不一样。有些球,我们可能觉得不需要再去抢了,但他们是每球必拼。我觉得我们对于韩国球队的认识应该升级了。过去我们总是认为韩国球队纯粹靠身体和跑动,但是现在首尔和济州联已经踢的是技术流足球,我所效力的全北现代也能在比赛中凭借多次传球创造出射门的机会。韩国球队已经抛弃了之前那种靠跑动猛打猛冲的特点,这也是我下决心来韩国的原因之一。

  记者:你之前说过先去韩国,然后去欧洲,这种曲线留洋,对于中国球员有参考价值吗?

  黄博文:很多日本和韩国球员都是这样走向欧洲的,不管是在日本还是韩国,都有很多地方能让我们得到锻炼,得到提高。急于求成,“欲速往往不达”。正视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水到渠成或许更容易一些。

  记者:中国球员旅韩的最高点应该是李玮锋?

  黄博文:我知道锋哥(李玮锋)在韩国的地位,但是我想做到自己最好的水平,如果可能的话,我希望可以取得超越李玮锋的成就。

  黄博文早早就下了要出国的决心,这个2008年中超新秀,2009年中超冠军成员,似乎在国安遇到了发展的瓶颈。出人意料的是,小黄的留洋之旅,却是被自己的妻子一手推动。曾经的国安少侠,正在期待着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三次高峰。

  记者:很多人都在说你在国安遇到了成长的瓶颈?

  黄博文:这个话有道理。我觉得在国内各方面诱惑比较多,很多时候没有办法把注意力都放在球上面。2009年拿了冠军之后,心态上有些放松,对比赛的欲望可能不如以前那么强烈,说通俗点就是没有斗志了。那个时候我觉得,我必须出去了。

  记者:那现在呢?又是一种什么感觉?

  黄博文:现在不一样啊。我现在觉得自己就是一个从全北现代预备队拔上来的小队员,必须在任何时候拿出最好的表现。这个时候我找到了刚升上国安一线队时候的感觉了。

  记者:结婚对你影响大吗?

  黄博文:很大。我说的是真的。我媳妇对我影响很大,对我帮助也很大,我真的非常感谢她。坦率地说,我的留洋观念也是在我媳妇的影响下转变的。一开始我觉得韩国足球风格不适合我,我不愿意去,她劝了我很久,事实证明我和她一起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

  记者:2008年拿到“中超最佳新人”,2009年是中超冠军,这可以说是你职业生涯的两个高峰。第三个高峰在什么时候出现?巴西世界杯吗?

  黄博文:我无法预测自己的下一个高峰,搞好每天的训练和比赛就可以了,不要考虑高峰低谷。至于参加世界杯,作为队员首先要有信心,我相信我们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黄博文之前给人的感觉总是很内向、很腼腆,但是从韩国回来之后的他,似乎多了一份自信,按他自己的话说,“成熟了很多,一夜长大了”。或许在下个赛季,国安真的有可能在亚冠的赛场上,遭遇长大了的黄博文。

  记者:以前在国安,国家队集训什么的比较方便。现在在韩国,国家队这种飞行集训会不会影响自己在球队中的位置呢?

  黄博文:我8日从贵阳出发,基本上9日凌晨才能到全州,11日就有联赛的任务,但是我相信自己的主力位置没有问题,对于处理好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关系,我很有自信。

  记者:感觉你好像自信了很多?

  黄博文:这是我在韩国这几个月最大的收获。经过这4个月的磨炼,我的心态淡定了很多,比以前成熟了很多。我的很多朋友都说我不再是以前那个小孩子了。有的事情,只有走出去才能体验到,有的成长,只有在外面才能实现。

  记者:下赛季有可能和国安在亚冠相遇,想没想过以对手的身份出现在工体?

  黄博文:没有国安就没有我的今天,职业球员也有感情。但是我想说,如果我在工体上场,一定会体现出自己的价值。我想这样,北京球迷,曾经的教练、队友和领导,也会觉得欣慰的,不是吗?

  ■文/本报记者 张巍

  土伦杯

  国青创历史最差战绩

  本报讯(记者 杜锐)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法国土伦杯最后一场小组赛中,国青队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被墨西哥青年队1比2逆转。最终以三连败结束了本次土伦杯之旅,而三战三负,进1球失9球的成绩,也让这支国青队创造了中国球队参加土伦杯的最差战绩。

  在昨天的比赛中,国青队裴帅第7分钟主罚任意球破门得分,让球队在本次土伦杯中首度领先,但半场结束前,门将韩镕泽“送点”让对手扳平比分。之后,裴帅又在第55分钟造成墨西哥队阿尔瓦雷斯红牌离场,但韩镕泽第65分钟摘球失误被对手打进一球,最终国青三连败,小组垫底结束本次土伦杯,而墨西哥队则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半决赛。

  这支国青队制造了中国球队在土伦杯当中的最差成绩,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这也是参赛年龄最小的一支国字号球队。过去的土伦杯,我国一般都会派出适龄国奥队参赛,但这支国青队却是一支为准备2016年奥运会预选赛而成立的球队。同对手相差两三岁的特殊情况,最终制造了球队的惨败。

  联赛二次转会

  必备正规合同

  本报讯(记者 肖赧)2011赛季国内俱乐部球员转会“二次转会窗口”将于6月13日至7月8日打开。中国足协为维护球员作为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规定俱乐部必须为其转入球员提供正规合同,合同终止期至少到本赛季结束。

  近日,中国足协向各俱乐部、地方会员协会发去了2011年“二次转会”办法的通知。转会办理时间的设定严格依据国际足联规定,方便各俱乐部引进外援。办法规定,中超球队单季国内球员报名总人数不得超过35人,不足35人的球队可引内援补齐人数。外援引进方面,各中超俱乐部的单季外援总引进人次不得超过7次(如某队在年度首次转会中引进5名外援,那么该队只能通过二次转会更换2名外援)。外援总报名人数不得超过5人。

  最近两年,中国足协考虑到维护球员作为劳动者的正当权益,确保俱乐部与球员在确立劳动关系方面保持平等。特意在转会程序上提出严格的“合同规定”。足协职业部主任刘殿秋昨天解释,“那种俱乐部与球员草签的短合同,我们肯定不会认可。俱乐部二次转会引援,必须给该球员提供一份正规的、不少于半个赛季的工作合同。”

(责任编辑:李洪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