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瑞士女排精英赛 > 中国队动态

内行人曝中国女排输不冤 日本联赛红火训练先进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高华生
2011年06月15日04:29

  瑞士女排精英赛已经落下帷幕,比中国女排获得季军更让大家关注的是,两名主力缺阵的近邻日本女排决赛3:0横扫古巴女排获得冠军。再联系到之前全主力出战的中国女排同样是0:3不敌对手,日本女排实力亚洲领先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浙江女排曾多次应日本久光制药俱乐部邀请前往日本神户训练比赛,而日本女排主教练真锅政义就曾是久光俱乐部的主教练。近距离接触日本排球之后,浙江女排领队滕穗莲感受颇深:看看人家的联赛,就知道我们被超越一点不冤。

  久光制药俱乐部曾经多次获得日本V1(类似于我们的甲级)联赛冠军,是日本数一数二的俱乐部。日本女排现任主教练真锅政义就曾经执教该俱乐部,也就是他在任期间,浙江女排曾多次接受邀请进行比赛交流。

  “日本排球为什么这么强了?她们国内联赛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多次负责和久光制药俱乐部联系的滕穗莲说:“如果你看到了人家的联赛,就知道为什么我们被超越了。日本其他的俱乐部情况我不清楚,但是从我们看到的情况看,我们的联赛和人家相比,真是差得太远了。”

  “最直接的感受,是她们真的很爱排球。别的不说,你看她们每年举办那么多世界性大赛,球场观众席基本上都是满的,联赛的情况也差不多。这一点,我们联赛比人家差远了。”

  滕穗莲告诉记者,日本排球人才培养体制给她们的印象也很深。除了通过俱乐部球探之外,和国内俱乐部主要从体校招人不同,久光俱乐部在本地区还赞助一支高中生球队,每年都要参加全日本的高中联赛,这个比赛在球迷中也同样受欢迎。

  “她们的高中生队员每年都会得到俱乐部的赞助,好的球员如果想进职业俱乐部,必须优先考虑赞助自己的俱乐部,喜欢排球的学生都愿意参加本地区的高中生球队,所以高中生联赛水平不低,能培养人才。”这点不假,其实多年前我们熟悉的电视剧《排球女将》,拍的就是日本高中生排球故事。

  训练手段先进效率高

  浙江女排和久光制药俱乐部的比赛,基本上都是被安排在无人观看的训练场。“我们去了,她们总是希望能和我们多打几场比赛,如果放在球场里面,要安排的方方面面太多了,因此我们的训练赛一般都在她们的训练场上。不过,虽然只是训练场地,但是感觉就像在比赛场馆一样,场地边上都有摄像机的。”

  滕穗莲告诉记者,和国内的排球俱乐部相比,日本俱乐部的教练组和后勤保障给她的印象很深——“她们的教练组人很多,除了主教练外,还有体能教练、陪打教练、技术教练,有七八个之多。好处很明显,三块场地,主攻练主攻的,副攻练副攻的,分得很细。”“印象最深的,就是她们队医就是她们的体能教练,给人的感觉很好,教练很清楚队员的身体状况,这一点她们分配真的很细、很科学。”滕穗莲说。

  全面快变风格从没丢

  “啊呀,我们很多队员她们很喜欢,比方说像我们的接应二传叶岑,这个小姑娘弹跳很好,她们看到很喜欢想引进,但我们没答应。”

  滕穗莲告诉记者,和日本俱乐部多年接触中,感觉日本排球俱乐部挑选队员最喜欢的就是技术全面、身体灵活的——“你看日本队的比赛了吗?她们动作真的很标准,一米八几的球员,进攻就可以打我们超手了,而我们不少队员,个子一米九几,打球给人的感觉缩在那里,这点人家比我们强多了。”

  “不像我们,全面快速多变的风格,她们从来没有丢过,选队员最看重的也是这一点。以前她们的身材不高,现在也渐渐高起来了,但是全面的特点没有丢,因此她们的表现也越来越好。” 特约记者 高华生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