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奥|中国国奥|奥预赛 > 国奥动态

“史上最弱”国奥赢得尊敬 中国足球崛起显艰辛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6月24日06:28

    华社北京6月24日体育专电 题:“史上最弱”国奥赢尊敬 中国足球崛起显艰辛

    新华社记者公兵

    一支被称为“史上最弱”的中国国奥队打出一场血性十足的比赛,尽管结局并不完美——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足球亚洲区预选赛第二轮次回合不敌阿曼队,以总比分1:4出局。这是自1992年奥运足球采取U23规则以来,国奥队的最差战绩。但是,这是一支值得尊敬的球队!

    之所以说是“史上最弱”,其实源于2008年的国青队,这支国青队战绩欠佳,无缘世青赛,由此戴上“最弱”的帽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国青队成长为国奥队,但其成绩依然不能令人恭维,尤其是在2010年亚运会上无缘八强,“最弱”的帽子戴得愈加“笃定”。

    2010年12月11日,一个载入中国足球历史的日子,曾带领克罗地亚队获得1998年世界杯季军的克罗地亚老帅布拉泽维奇成为国奥队主教练。于是,有人开始戏言,“史上最强”的主帅带着“史上最弱”的国奥队,试图完成一个并不现实的冲奥目标。

    为什么不现实?因为留给布拉泽维奇改造球队的时间只有半年,中间只有五次集训、间杂联赛比赛,因此实际时间更短。估计布帅比谁都明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要想让这支队伍在技战术、整体配合、脚下功夫等方面有质的提高并不现实,于是他在心理暗示和精神层面上下足了工夫:集体理短发以展示精神面貌,以感人的公开信作战前动员,与媒体及球迷保持良好沟通,主场0:1输球后他更是铆足了劲为球员重新鼓舞士气……

    队长王大雷主场输球后说:“我以前留下了很多遗憾,几届国家队和国奥队都留下了遗憾,这次我不想留有遗憾。”

    他们确实不想留下遗憾。主场输球,客场面临高温度、高湿度、高压力的“三高”局面时,他们没有退缩。虽然上半场发挥一般,但下半场逐渐进入国奥队节奏。第69分钟,当吴曦凌空扫射将总比分扳成1:1时,有理由相信,国奥客场淘汰对手并非妄想。但是,曹赟定吃到的红牌瞬时令国奥队的出线前景蒙上阴影。不过10人应战的国奥队并未因此示弱,相反打出不错的配合。第93分钟,国奥队任意球落在阿曼队门前,后点前插的雷腾龙将球撞入球门。但是,裁判认定越位在先。慢镜头显示,这是一个好球,国奥队的绝杀被抹杀!这一变故或许为失利埋下了种子,加时赛阿曼队连入三球,国奥队出线希望彻底破灭……

    遗憾,终究还是留下了。尽管自2010年以来各支国字号队伍已经历经了“五大皆空”的惨痛,但是当国奥出局为中国足球带来一道新伤口时,无疑还是令人心痛的。

    哀其不幸,但不必怒其不争,因为国奥队已经在积极拼争,只是运气不够好、实力不够强、人才不够厚。其实今天的结果在布帅上任时可能已经有人想到了,我们无需抱怨布帅,因为74岁的老人家已经尽力了;我们也无需抱怨小伙子们,因为他们已经拼到了最后。

    那么需要反思什么?是在国字号球队节节败退中找准中国足球落后的命门,理清中国足球发展思路;是球员、球迷、媒体更加理性、成熟地面对中国足球的挫折。

    布帅穿着大红唐装上任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可时隔半年,他那蹒跚离去的背影却将深深刺痛我们的眼睛。

    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中国足球崛起之路愈显艰辛。(完)2011/06/24 06:2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贵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