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奥|中国国奥|奥预赛 > 国奥评论

辽沈晚报:国奥 你们让前辈们伤不起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06月24日07:44

  从布拉泽维奇入主,到第一场正规比赛,国奥队在一起有效时间也仅仅是三个多月,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不用说布帅,换成哪一名世界级名帅来带国奥队,都别指望在成绩上有强烈反弹。更何况,国奥队的底子实在是太脆弱了,目前的布家军中,大部分都是现有年龄段最好的球员,但放眼全国,现国奥适龄球员一共才千人左右,他们的综合能力与前辈们相比,根本不在同一水平线上,无论是杜伊的国奥队,还是沈祥福的超白金一代,布家军只有感叹的份儿。

  先说杜伊的国奥队,那一届的班底是2005年世青赛为主的球员,当年,德国人克劳琛在世青赛上把这支队伍调教得激情四射,涌现出了冯潇霆、陈涛、赵旭日等一大批新星,放眼现在的中超,这些人几乎都是各自俱乐部的绝对主力。杜伊接手后,在保持主力人马的同时又进行了微调,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杜伊的国奥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最后点球大战不敌伊朗,虽然输了球,但那一届国奥队打得有模有样,让人们承载了无数希望。

  再往回看,沈祥福率领的超白金一代,其阵容的辉煌程度堪超杜伊。徐亮、王新欣、杜威、张耀坤、曲波、孙祥,这批人既是活跃在目前中超一线的当打球员,其中有的球员还是高洪波国家队里的绝对主力。与这两届国奥队相比,布家军显得太寒酸,更何谈在亚洲范围内的竞争力。

  国奥缘何史上最差?归根结底,还是足协的青训体系的严重落后。前国奥队主帅孙卫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布拉泽维奇率领的国奥队,我们看队员在射门和传球上存在问题,其实这只是表面上的现象。这些基本功早在他们青少年时就该练好,到了成年队就是如何有效组合。所以,国奥队暴露的问题不是成绩不好,而是我们看不到的青训体制上的问题。 ”

  主抓青训,谁来牵头?答案无疑是中国足协,足协高层多次谈到,目前国内青少年足球这一块只有7000人左右,这方面,日本是中国的百倍!既然如此,眼下中国足协对这项希望工程主抓已经刻不容缓。实际上,到了杜伊那一届国奥队时,青少年苗子急缺就有苗头。此前,每一次国字号全面失利,青训弊病都要被拿出来说上一番,这一次,国奥队暴露的问题更为直接,正如一位网友所言,“足协,长点心吧,我们都伤不起了啊! ”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