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4轮 > 八方评论

详解雷曼光电形与神 彻查贱卖中超主谋事不宜迟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6月30日16:00
漫画/CFP
漫画/CFP
焦点分析
焦点分析

  雷曼光电目前经营处境不佳,没有多少讨价还价的资本,为何却能轻易置换回超过本方投入多倍的中超联赛的优质资源?

  究竟是不是独家享有16个中超赛场、共计1760米的LED广告板、为期6年的二圈广告板(位置在围绕体育场的一圈广告板与看台之间、主席台正对面)的经营权和独家收益权?

  昨天,深圳创业板上市公司“雷曼光电”有关负责人对羊城晚报记者作出了肯定回应,其措辞就如同该公司的《公告》所承诺的那样: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假若上市公司是可信的,那么中超公司两位正、副总经理鲁俊和李虹这两天见诸媒体的谈话就是“满纸荒唐言”了。而他们无中生有的动机,就是因贱卖中超而理亏心虚,惶惶不安。

  签约双方“不对等”

  中超与雷曼光电的合作,“不对等”。后者付出了7500万元的产品(中超副总李虹语),就换来6年的战略合作伙伴身份,16个中超赛场、共计1760米的LED广告板、为期6年的二圈广告板的经营权和收益权(中超公司保证此部分资源价值不低于2000万元/年),还有若干电视和场地广告时段。谁赚谁亏,一看便知。

  问题的核心是,现时的雷曼光电在谈判桌上并没有多少讨价还价甚至奇货可居的本钱,中超公司却给了他们远超国际知名巨头的礼遇,实在殷勤得让人生疑。而中超副总李虹此前效力于雷曼光电,此次中超与雷曼光电联姻,她在其中不避嫌疑地穿针引线,也为这项合作平添了“利益输送”的猜测。

  雷曼光电到底几斤几两?

  经笔者查阅,雷曼光电的产品原以外销为主,随着人民币不断升值、国际金融风暴等轮番冲击,去年开始出口萎缩,公司转攻国内市场,目前国内外的销量大体持平。但是,据该公司2010年年报披露,到2010年年末,企业应收款达3600多万元,较2010年初增长122.5%;到今年一季度末,企业应收款仅较2010年年末减少了7.8%,即不到300万元,而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近四成。这表明,该公司资金回笼并不畅顺,经营现状未可乐观。

  更大的麻烦还在于库存。据年报披露,至2010年年末,存货高达5700多万元,较2010年年初大幅增加178.4%,即3700万元左右;到2011年一季末,其存货又增加31%,达到7500多万元。这个注册资本为6700万元的公司,居然有7500多万元的存货,其产品一定程度上的滞销、现金流一定程度的吃紧,一眼可知。

  全球经济环境恶化导致出口遇阻,拓展国内市场又遇现金回笼不畅;市场竞争加剧,既使产品价格不断走低导致利润下降,又造成存货不断创出新高雷曼光电的经营形势可谓艰难。

  雷曼光电借机消化库存?

  倘若这些内情是可以封锁不为外人道的,倒也罢了;雷曼光电作为上市公司,年报是完全公开的除非扮作“睁眼瞎”,否则不可能不懂得这些数字背后的含义。

  但是,竟然就有鲁俊、李虹肆无忌惮地当起雷曼光电的“贵人”:所谓7500万元的产品赞助,几乎与目前雷曼光电的存货等值。中超公司等于变相帮雷曼光电清理、盘活了库存。虽然眼前不见得套回现金,但是6年2100万元的设备维护费却是真金白银,6年最低价值1.2亿元的二圈广告板独家资源也是白纸黑字。鲁俊、李虹给雷曼光电的产品“变废为宝、点石成金”,可谓用心良苦。

  搭上中超可谓一本万利

  这不是解燃眉之急那么简单

  受全球经济环境使然,雷曼光电这样的外贸型企业未来数年必须开拓国内市场。在这个艰难的、足以决定生死的转型期,鲁俊、李虹等人主动为雷曼光电提供了一个国内目前屈指可数、影响力巨大的公共推广平台中超联赛。

  目前,中超平均每轮上座率达17万人,电视观众更是数倍、数十倍于此。与雷曼光电公司所处的行业竞争不断加大、生存难度不断提高的“跌势”相比,中国足球市场的品牌和声誉正不断止跌回升,三五年内还有爆发式提升的可能,摆明是“涨势”。雷曼光电以一次性7500万元的产品投入,便一劳永逸地换来未来6年的免费推广机会,而且坐享其中1.2亿元的潜在广告资源和收益。这样的“免费、巨量广告”,这样的“新的、一本万利的利润增长点”,简直是天上掉馅饼!

  因此,这份合作协议若不是鲁俊、李虹等人滥竽充数、完全不够资格为中超公司打工的证明,就应该是居心叵测、慷中超之慨售一己之私的铁证。

  从涉嫌“暗箱操作”出任中超公司老总,之后又爆出涉嫌伪造合同诈骗原老板30万元等丑闻,再到如今这份令人叹为观止的合同,鲁俊身后的“保护伞”到底是谁?就以此次为例,身为中超公司董事长、国家体育总局的公务员,于洪臣为什么同意签订这份“吃里爬外、扶危济困”的合同?这事爆出来大半周了,中国足协“一哥”韦迪为何仍然一声不吭?中国足协之“黑”故事,在南勇等人倒台之后,难道这么快就谱出新篇?

  如此混账事情,决不能就此不了了之!彻查贱卖中超的主谋,事不宜迟!

  羊城晚报记者 汪晖

  汪晖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