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4轮 > 成都谢联VS河南建业

胡葆森:现在需要亮剑出鞘 降级大不了明年再来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1年07月01日08:26

  昨天下午,邦弗雷雷从郑州前往成都,刚来一天,邦弗雷雷已经进入了工作状态。比老邦稍晚一点,唐尧东带着董礼强从沈阳出发,直飞成都。在那里,中外教练同建业队会合。老邦和老唐,正式开始合作。

  就像老百姓们都喜欢看的电视剧《亮剑》里,政委赵刚和师长李云龙的亲密合作一样,老胡希望,老唐这个“政委”,能辅佐来自荷兰的“李云龙”,成功保级,并把建业带上一个红红火火的新台阶。

  雷爷加老唐——老胡新希望

  老胡把邦弗雷雷和老唐找到一起,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这位建业的老板,经营足球18年,虽然也算是足球圈的一员,但经常跳出足球看足球。

  很多人猜不透老胡为什么这么做,感到一头雾水。其实老胡想得很简单,他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了——请雷爷,是为建业足球长远的发展做准备;请老唐,是想用他丰富的中超经验和严格的方法来管理球队。毕竟,外教在中国的失败,多是因为对球队的管理和对球员的沟通出了问题。就在不久前,金鹤范在建业失败的教训,还让老胡一直在反思。

  所以,他希望唐尧东成为“赵刚”,能辅佐来自荷兰的“李云龙”,成功保级,并把建业带上一个新的台阶。

  洋教加土帅——老胡奇构想

  换帅之前,建业方面圈了四个教练人选——唐尧东、王宝山、高洪波和邦弗雷雷。这四位教练中,唐、王是保级首选,属于完成短期目标的;高洪波是过渡人选,希望他能在保级之后,为建业再注入新的理念;老邦则是长期目标,不顾保级,只在意建业的长远发展。

  很明显,这几个人各有利弊,本土教练保级相对有把握,但保级之后怎么办,如何提高建业的水平,这是需要面对的问题,你总不能在人家保级之后就过河拆桥吧!

  洋帅从长远看是好的,但近期的保级怎么办?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

  几经权衡之后,建业方面还是心仪外教,毕竟建业搞足球是百年大计,一两年的波折,对于百年历程来说,也不算什么,用胡葆森的话说,“最坏的结果,无非降级,大不了明年再打回来”。

  但是,请外教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对球队的管理,仅凭一个外教,很可能重蹈金鹤范的覆辙。所以,给邦弗雷雷请一个“政委”,这是成功的关键。懂足球,了解建业,会管理,最好还是铁腕,思来想去,选择了唐尧东。

  土洋一起上——老胡求双赢

  应该说,请老唐来辅佐邦弗雷雷,是一个险招,也是无奈之举。如果两人和睦相处,在一起同甘苦、共患难,有劲都往一处使,出成绩推给对方,犯错误自己揽上,这么理想中的合作,绝对能创造中外教练合作的一段佳话。对建业,对老唐,对雷爷,是一个多赢的结果。

  但是,这可能吗?据说,邦弗雷雷一开始听了这个“好意”之后,摇了头,老唐听了之后,也颇有些踌躇。后来,雷爷听了老胡的一番详谈,表明了态度,“没意见,不干涉”。而为了说动老唐,老胡亲自打了电话,杨楠亲自去了趟沈阳。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对老唐和雷爷而言,只有两个人合作,才能把建业的事情做好——两个人身上,都有明显的长处和不足,而从对方身上,恰恰能够取长补短。但关键问题是,他俩能不能认识到这一点。

  机会伴风险——老胡试运气

  把两个人请到一起,出发点是很好的,但请到一起仅仅是开了个头,后面还有很多事要做。比如说,两个人出现矛盾怎么处理?两个人意见不同,队员听谁的?老邦要行使主教练的权力,老唐怎么配合?

  这其中唐尧东很关键,他能心甘情愿屈尊做副手、做绿叶、甘当人梯,这个合作就成功了一半。但如果有其他的想法,那么雷爷就有“被架空”之虞。当然,雷爷的态度也很重要,他能放下金牌教练的架子,同唐尧东交流,愿意听取老唐的建议,这个合作就成功一大半了。当然,俱乐部在其中得扮演润滑剂的角色,并且是不可或缺,他们两个人的关系,得想办法协调。

  就像《亮剑》里的李云龙和赵刚,两好搁一好,那是好上加好。雷爷和老唐,能成为中国足球界现实版的李云龙和赵刚吗?

  对于球迷们对雷爷和老唐组合的各种担心,胡葆森坦言也想过这些问题,不过最终他还是做出了这样的决定。经过三年的合作,他认可唐尧东的人品,所以,尽管有些冒险,他认为还是值得一试。毕竟,虽然有风险,但同样有机会,既为保级加了个保险,也为长远发展留了一条路。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