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4轮 > 上海申花VS南昌衡源

王后军评球:申花学会拿到控球权 不能一味求快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7月04日11:24

  此前我一直说一支球队的建设有四个步骤:一是解决好防守体系的问题,再就是解决好进攻体系的问题,继而如何创造得分机会,最后便是如何把握得分机会。就防守体系方面的问题,眼下的申花是要比年初有进步,比如防守线上的协调能力、中场上的控制、压缩对方进攻空间的能力。当然,就和亚洲范围的强队比较而言,那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和国内的一些弱队,比如南昌这支队伍相比,申花的中场还是有优势。这样对照起来,如何完善进攻体系方面就成为目前申花的工作重点。

  回过头再看这场申花主场0比1输给南昌的球,对手今年战绩比较差。可面对实力如此差的球队,我们在进攻上居然没有办法,可以说也没有创造出什么像样的得分机会。比如,申花在拿到控球权之后就一味地快,如何认识这个快,这里是有攻防体系的讲究的。首先教练员要有这方面的认识,继而再传授给球员,在大家都有了这方面的认识之后,继而再通过反复地实践,慢慢成形——足球发达国家的专家说了,一支球队的攻防体系的形成周期是三到五年。阿拉需要的时间肯定要更长!

  我现在很着急——到目前为止,阿拉中国足球对足球的体系问题,到底有怎样的认识?可以说,还没有真正认识到这个问题。巴萨的主教练瓜迪奥拉已经在巴萨呆了多少年了,他们形成的体系是有几十年的传承和积累,这种连贯性的体系建设,是值得每一个足球从业人员好好思考的问题。我们到现在还在讲“拼”,踢球不是全靠这个字,人家也在拼,我们中国足球不是一个拼的问题。而真正内在实力的东西,是对现代足球战术的理解和球员个人全面能力,这两方面再深度结合在一起,只有每个球员对这些有了深刻认识,才能最大限度发挥球队的整体实力。而我们中国足球,这么多年,始终落后于人家,有球员技艺不精的问题,更有对战术体系认识落后的问题。我们足球的落后,也正是由多种水平落后叠加起来形成的局面。这里需要我们用科学的态度去研究,去分析。碰到输球,就说球员不拼,这个不对!

  有的时候,一场球的胜负完全是运道好坏决定的。申花和南昌这场球,比赛看下来,输球的应该是南昌,可阿拉总打不进,最后人家反击打进一只球,这个就是足球的偶然性。而我们努力的方向,就是要降低输球的偶然性,提高赢球的必然性。而这些,恰恰就需要球队的体系来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