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青赛|2011男篮世青赛 > 聚焦国青男篮

国青制造久违大“屠杀” 男篮队员带着微笑离开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7月08日15:18

  范斌终于在场边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怎能不笑?这分明是一场屠杀,一场由国青队制造的,久违的屠杀。

  终场哨声响起,比分定格在91比48。这场大胜,宣告国青队结束了本次世青赛的征程,也让他们最终拿到了世青赛第13名的成绩。

  中国队是带着自信来参加世青赛的,而最后他们是带着微笑离开的。

  一场毫无悬念的完胜

  终场哨音响起的一刹那,板凳上的国青队球员都站了起来,向球场中央涌去,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笑容。胜利是如此让人幸福,穿红衣的小伙子们把右拳高高举起,拳头对着拳头,就像一团炙热的火焰。

  赛后,范斌和球员们以及教练组在场地中央合影留念,然后他从人群中穿过,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感谢所有球迷对这支国青队的支持。”范斌说,“胜也爱他们,败也爱他们,不拼才不爱他们,通过这些比赛,我们做到了。”

  当球员们走下场地,走进混合采访区的时候,他们都把头昂了起来,把脚步放缓,和记者一一击掌。

  他们完全有理由这么做。这个晚上,国青队胜得毫无悬念。他们狠狠地遏制住了中华台北队的特点,全场只让中华台北队投进了4个三分球,命中率不足20%。国青队始终控制着中华台北的快攻,像跑车般飞奔的中华台北队全场快攻一分未得。在篮板球上,国青队以41比23赢了18个,内线得分比对手多了32分。

  赛前,无论中华台北的教练还是记者,都信誓旦旦地表示,他们一定会和中国队拼到底,可他们只坚持了一节就溃不成军。如果你以为这支中华台北队弱得可怜,那就错了,小组赛对阵阿根廷时,他们在落后26分的情况下,一度在第四节将比分追到只差4分,险些上演了本届世青赛最不可思议的逆转。

  国青队当然清楚对手的顽强。上一场在大比分领先韩国时,他们曾因为思想松懈,被韩国队连续追分,分差最终被缩小到个位数。但这一场,国青队吸取了教训,他们不想让那样的事情再次发生。

  于是此役从头到尾,他们都在玩命,一点点扩大着领先优势。上半场结束时,中华台北队以为还有机会,想在下半场去抓国青队的漏洞,哪知道根本无从下手。“我们做了所有的努力,但中国队的能力确实比我们高出了太多。”中华台北队主教练黄万隆说。

  一份万众瞩目的期许

  比赛结束当天晚上国青队回到酒店,不会再有队会,不需要像小组赛输给埃及队之后那样,紧急开会来稳定大家的心态。

  但处在这支国青男篮的主帅位置上,范斌知道自己必须把目光放得更远。“在U19世青赛上,确实留下了遗憾。”范斌说,“但是我希望球员们回到祖国,回到各自的俱乐部以后,能够更加努力地去完善自己,使自己的水平能上一个新的台阶。我下一步的目标也是更好地去带领这支队伍,做好国字号球队的梯队建设,多培养一些优秀的人才。”

  执教的这三年,范斌很辛苦,他也承认存在过一些教学中的问题,但是和这支球队走到现在,球员们也都逐渐理解了范斌的做法。队长孙桐林说:“我们球队现在已经达成了一致,虽然之前我们有一些问题,但是现在球队上下都是为了一个目标,我们非常团结,都是为了这一个目标而来的。虽然比赛有些遗憾,但我们还是学到了很多。”

  这届世青赛过后,包括孙桐林在内的很多球员都将退出这个舞台,青春残酷,莫过于此。只有1994年出生的王哲林还有可能代表国青队出征下一届U19世青赛。

  几场比赛下来,王哲林即使担纲先发,即使经常能有一些亮眼表现,但仍会存在不稳定的情况。比如对阵中华台北队的开场,他两次篮下的投篮,竟然都弹筐而出,站在场边的范斌不得不对他嚷道:“你到底做没做好比赛的准备?”王哲林也只是苦苦一笑,他毕竟还是个孩子。

  但是两年之后,如果能够再次站上U19世青赛的舞台,以经验、资历、实力而论,他将是国青队的制高点,他必须让自己更加成熟,必须成为领军人物。

  而这不仅需要扎实的技术,作为核心,作为领袖,王哲林还需要在言语上具备煽动力和号召力。现在的王哲林,还只是停留在自我进取、自我满足的层面上,如果要做核心,足够的公信力、以及和队友良好的沟通,将非常重要,而现在他还差得很远。

  到那时,他可以做到吗?

  好在,王哲林最大的优点是训练极为刻苦,绝不满足于现状,他在本届世青赛上表现出的最强特征就是自信心的不断提升。无论是面对美国队的内线,还是韩国和中华台北队的包夹防守,王哲林通过刻苦训练磨练出的内线脚步,都能让他应对自如。

  刻苦,是一个核心必须有的表率作用,王哲林起码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他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使自己稳固升级。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