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姚明常规赛回顾:处子赛季冠新秀 第七季更完美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晨晨
2011年07月09日04:12

  北京时间7月9日最新消息,在火箭队效力的中国中锋姚明已经做出了决定:退役,结束他的篮球生涯!在过去的48小时里,姚明已经向联盟的办公室通知了这一个消息,这也表明,姚明即将退役。Yahoo体育记者阿德里安-沃纳罗斯基已经证实了这一消息。姚明选择退役,这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姚明历年常规赛的精彩历程:

  2002-03赛季,2002年6月,姚明成为NBA的状元新秀,加盟NBA休斯敦火箭队。这是姚明的首个NBA赛季,很多的第一都发生于此。常规赛结束后,姚明参加82场(其中72场首发)比赛最主要的两项统计数据为:平均每场得分13.5分,8.2个篮板和1.8个盖帽。总体而言,姚明在本赛季取得的成绩还是比较理想的,连火箭队也说姚明用一个赛季完成了他们原先设想要用三个赛季完成的任务。不过,姚明瞄准的目标显然不是什么最佳新秀,而是成为未来称霸NBA的超级中锋。在新秀赛季,姚明16次得分超过20分,帮助火箭取得了43胜39负的战绩。"我用一个中国的俗语来形容,那就是‘悲喜交加’。"姚明赛后用中国人的方式总结了整个赛季。悲的当然是火箭队无缘季后赛了,喜的是自己能受到美国球迷的支持。

  2003-04赛季,姚明对于这个联盟已经不再陌生,他正在以自己的方式融入NBA这场残酷而美丽的战争。本赛季,姚明全勤,82场比赛场场首发,平均每场得分达17.5分,超过了几年来一直占据首位的"弗老大"(16.7分)排名第一。在篮板球上,姚明也从上赛季的平均每场比赛8.2个上升到目前的9.0个,继续稳居球队榜首。平均每场得20分、10个篮板是NBA优秀中锋的标准,"小巨人"仅仅打到第二个赛季就如此接近这个数字,的确让人备感惊喜。人们对姚明的前景十分看好,美国一家球迷网站对姚明的评语是,"在姚明的第三个赛季,他将最终证明自己压倒奥尼尔荣获西部全明星首发,绝非浪得虚名。"值得一提的是,2月23日,在与老鹰的比赛中,姚明出场49分钟,几乎打满全场,并独中41分,这是他自效力NBA以来单场得分最高的一场比赛。

  2004-05赛季,本赛季的82场常规赛,姚明因伤缺席了两场,分别是与黄蜂和雄鹿的比赛。在总共出场的80场比赛中姚明场场先发,平均每场贡献18.4分、8.4个篮板、0.8次助攻和2.01次封盖。除了得分与封盖提升外,其他数据均不同程度的下降。在走出二年级综合症的阴影后,姚明在第三年陷入了一个新困境:犯规。他平均每场犯规高达3.7次,犯规总数近乎300次,比加盟NBA第一个赛季的230次犯规多出不少。本赛季,姚明总共有八场六犯离场,还有15场犯规次数达到五次。姚明本赛季表现不足之处,主要集中在两方面。第一是对篮板的控制不利、第二则是发挥不够稳定。从某个层面来说,进入到三年级的姚明对于NBA高强度对抗中的体力调整已经具备一定心得体会。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3月12日,面对拥有强大内线的太阳,姚明全场摘下了22个篮板球,这也创造了小巨人NBA职业生涯的最高纪录。

  2005-06赛季,对于姚明,这个赛季的表现足以令他骄傲;对于姚明,这个赛季又令其扼腕叹息,自己付出多少努力,却又换不回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季后赛资格,一个人的光辉,也最终因此黯然褪色。本赛季,姚明共出场57场,缺席25场,场均出手15.8次,命中8.2球,平均为每场得22.3分,10.2个篮板,这也是姚明进入NBA联盟后单个赛季首次取得两双数据。无论是突破自己前几个赛季无法逾越的两道门槛,还是在与其他NBA中锋的比较中,姚明可以说已经完成了从球星到巨星这个转变。而仅仅从数据上,姚明已经足以笑纳"NBA中锋第一人"这个称呼。

  2006-07赛季,天灾人祸,但依然挡不住前进的步伐。本赛季姚明的常规赛总结完全可以用这这句话来高度概括。继上赛季因伤只出战57场后,姚明本赛季再一次遭遇"伤病来袭",结果一共缺阵34场。不过让人高兴的是,伤病的屡次侵袭并没有打跨大姚,反而让他越战越强。本赛季大姚场均25分,9.4篮板,2助攻,2盖帽和3.5次失误。除了失误次数略有增长。篮板球数量略有下降外,大姚在其他各项数据稳步上升。

  本赛季姚明代表火箭出赛的48场比赛中,其中有16次拿下30+。而得分不到20+的只有10次。而在3月10日主场以112-91大破篮网的比赛中,大姚更是拿下了职业生涯的第6000分。本赛季姚明的罚球命中率高达86.2%,本赛季姚明最大的问题仍在于失误泛滥,场均3.7次失误也足以让他位列"失误王"的行列,这无疑令人尴尬。

  2007-08赛季,出场36分28秒,拿下12分,6篮板,2助攻和1次盖帽。这是在北京时间2月25日火箭主场110-97战胜公牛取得赛季最长的12胜时的数据,但这也是姚明本赛季的最后一场常规赛数据。由于左脚应力性骨折,姚明因此将缺席本赛季剩余比赛。算上与公牛的比赛,姚明本赛季一共出战55场比赛,在参加的55场比赛中,姚明带领火箭取得了36胜19负战绩,姚明场均出场37.2分钟,22.0分,10.8个篮板2.3次助攻,0.5次抢断和2.0次盖帽。

  尽管这个赛季的场均22.0分不如上个赛季的25.0分,但这个赛季姚明的篮板继2005-06赛季的场均10.2个之后,再一次上双,而且这个赛季姚明场均篮板高达10.8个。由于阿德尔曼入住火箭,休斯敦成为了更强调整体的球队,火箭的进攻更加流畅,更多的进攻都是有球员共同协作完成,姚明也受到了影响,这个赛季姚明场均2.4次助攻是进入NBA以来最高的一个赛季。更值得一提的是,姚明本赛季场均出场37.2分钟,为职业生涯最高。

  2008-09赛季,如果不是因为本赛季前半段球队的伤病,阿泰斯特到来所引起的化学反应问题以及麦蒂打打停停的肥皂剧,姚明的第七季或许会更加完美。本赛季姚明已经参加了77场比赛,这是姚明自2004-05赛季以来,出战场次最多的一个赛季。其实姚明本季的目标是打满82场,但他最终虽然缺席了5场,都不是因为什么大的伤病。

  本赛季姚明的单季总得分、总篮板数、罚球命中率都创造了生涯新高,而他54.8%的命中率,是他自2004-05赛季以来最高。此外,姚明本赛季砍下38次两双,打破了自己2005-06赛季创造的单季34次两双的个人生涯赛季纪录。而做到这些,他只用了场均33.5分钟的出场时间。本赛季,姚明场均贡献19.7分,9.9个篮板,1.8次助攻和2.0个盖帽。在姚明的带领下,火箭本赛季常规赛取得了53胜29负的出色战绩。

  2009-10赛季,姚明在休赛期成功接受手术,修复了左脚骨裂的裂痕,并对整个脚部结构进行了重新整合,因此姚明缺席了整个2009-10赛季,这是他连续第5年因为骨头的伤势没有完成赛季。不过在孤独、枯燥的恢复过程中,球场外的姚明却迎来了双喜临门。一是成功收购前CBA母队上海玛吉斯当了老板;二是和妻子叶莉共同孕育了他们的爱情结晶,姚明的2009-10仍是一个不平凡的赛季。

  而火箭队这个赛季也经历了重大变故,他们有着太多,太多值得评说的小插曲,比如12月打出的队史最佳战绩、麦蒂与火箭分道扬镳、中期交易凯文-马丁等的到来,以及提前退出季后赛争夺行列......在这个"多事"的赛季,火箭队在常规赛取得了42胜40负的战绩。

  2010-11赛季,当姚明穿着火箭队11号球衣在媒体日上亮相时,所有人都有一种久违的感觉。姚明也坦陈在这一年多的恢复过程中,等待的时间让人很煎熬。为减轻对姚明骨骼的压力,新赛季姚明每场比赛亮相时间最多不准超过24分钟。即便在决定胜负的最后时刻,如果他当场亮相已达24分钟,也只能坐在替补席上。然而不幸的是,本赛季刚刚打了5场比赛姚明就再次遭遇重大打击。如今,姚明的2010-2011赛季已经彻底报销,甚至连他的职业生涯也陷入了困境。本赛季姚明一共只为火箭出场了5场比赛,场均有10.2分,5.4个篮板和1.6次盖帽的表现。

  (搜狐体育:晨晨)

(责任编辑:张嘉扬)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