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28岁!刘翔仍是亚洲NO.1 欲重返巅峰需学约翰逊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1年07月13日12:10

  北京时间2011年7月13日,是前奥运会冠军、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28周岁的生日。作为一名世界顶级的男子110米栏选手来说,28岁的年纪不算年轻但其实也并不太老。刘翔本身在这个项目上具有非常高的天赋,不论从目前还是未来4、5年看,亚洲范围内他都依然难寻对手。而刘翔的目标是重返世界巅峰,他当以自己少年时的偶像阿兰-约翰逊为榜样,努力做好自身的防护和各项备战细节。从刘翔目前已能跑到13秒的状态看,他的未来很值得期待。

  28岁-31岁 尴尬的年龄

  对于一名世界顶级的男子110米跨栏选手来说,年轻总是好的。刘翔2001年在全运会上,以18岁的年级击败师兄陈雁浩,当时正好28周岁的陈雁浩就此黯然退役。当然,刘翔不仅是中国的刘翔,还是亚洲甚至世界的刘翔。近10多年的男子110米残酷的竞争舞台许多例子表明,28岁以上的高手肯定会受到年轻选手的冲击,但只要自身情况维护得好,延续较高的运动寿命并非不不可能。

  1999年时,一代栏王阿兰-约翰逊已经是两届世锦赛冠军和一届奥运会金牌得主。但当年已经28岁的约翰逊已经锋芒渐失,当年他赛季最好成绩为13秒01,而他的同胞马克-克里尔当年跑进了13秒,最好成绩为12秒98。而当年已经23岁的古巴选手加西亚也跑出了13秒07的赛季个人最好成绩。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24岁的加西亚获得冠军。但2001年时30岁的约翰逊重返巅峰,在埃德蒙顿世锦赛上以13秒04再次夺冠,将比自己年轻5岁的加西亚甩在身后。当2002年的时候,刘翔都能跑出13秒12,约翰逊依然以13邈4保持赛季世界第二好成绩。2006年雅典世界杯,35岁的阿兰-约翰逊力压风头正劲的刘翔,以个人职业生涯第五好成绩12秒96夺魁,也完成了自己的大满贯,给刘翔上了非常生动的一课。

  刘翔的美国好朋友特拉梅尔,也是很好的例子。2007年已经29岁的特拉梅尔,跟随刘翔的脚步获得大阪世锦赛110米栏亚军,成绩是12秒99。2009年柏林世锦赛,31岁的特拉梅尔依然跑出了亚军的成绩。阿兰-约翰逊之前的科林-杰克逊,在自己26岁的时候创造了当时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到1999年他32岁的时候他还能跑出13秒04的赛季第五好成绩。应该看到,28岁到31、2岁,是高水平的男子110米栏选手的衰退期,但具体到刘翔的情况看来他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翔飞人,最远期可眺望2015

  作为世界顶尖选手,刘翔的第一个爆发期是在他21岁到24岁的那三年多时间。应该说刘翔的潜力还没有完全展现出来,特别是他在26岁左右的黄金期,基本处于疗伤治疗阶段。而且刘翔与其他高手最大的不同还在于,他的最大优势在跨栏的技术十分出众。2011年年初他改了七步上栏后,这方面潜在的优势更加显现。

  刘翔是中国乃至亚洲难得的田径天才,他的地位和特殊性,决定了他还将继续坚强地战斗下去。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当别的项目凯歌猛进的时候,当水上项目、游泳项目等被视为中国军团弱项实现大突破的时候,中国田径却因为刘翔预赛第一枪的意外退赛,遭遇了零金牌的尴尬,而且只收获两块铜牌。而就目前中国田径的状态看,2012伦敦奥运会,依然只能依靠刘翔这个孤立的夺金点,奥运战略推动刘翔不得不继续高速前进。7月12日晚上,上海体育局和总局田径中心的领导已经在莘庄基地为刘翔组织了一次生日宴会,其关怀意义不言自明。

  2011年田径亚锦赛即将于下月在韩国大邱举行,而真正能被我们亚洲视为自己的选手的,几乎就只有刘翔。西亚国家的选手倒是有几个项目的高手,但就东亚而言我们能在世锦赛上能与世界顶尖高手对话的依然还是刘翔。刘翔在亚洲范围的优势自不必说,刚结束的亚锦赛,他的13秒22就能横扫亚洲。不夸张地说,只要刘翔状态保持得好,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到时候32岁的刘翔仍可以一战。

  何时结婚?何时生子?

  虽然姚明的竞技成就没有刘翔大,但姚明在许多方面的确走在刘翔前面。姚明17岁起开始追叶莉、27岁成婚、不到30岁就当爹,这人生的三大步搁平常人身上没有多少特别的,但要把刘翔的情况拿来比一比,就差远了。不要说结婚,28岁的刘翔感情世界还依然处于地下状态。

  从个人的职业追求看,刘翔已经获得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室内锦标赛冠军,也曾在2006年创造过12秒88的世界纪录。刘翔目前只缺一个世界杯的冠军就可以完成个人职业生涯的全满贯。当然目前的刘翔还在期待个人重返职业生涯第二春,已经在今年6月跑出13秒整的刘翔,目标不仅是大邱世锦赛冠军以及伦敦奥运会金牌,还有重返13秒的快感,甚至冲破罗伯斯的12秒87的世界纪录的渴望。

  去年年底当北京成功获得2015年世锦赛举办权时,刘翔曾这样说:“到时候我可能当爸爸了吧。”刘翔当爹显然与继续征战赛场没有必然的冲突,作为翔迷相信绝大部分人也渴望看到刘翔尽量长地保持自己的竞技状态,不断取得好成绩,但大家也更渴望看到刘翔在人生的三大步上,完成对姚明的漂亮的追赶。(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