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首届世界华人运动大会 > 新闻动态

华运会主席团主席马俊如:连结友谊是比赛真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刘璐莎
2011年07月14日18:00
马俊如接受采访
马俊如接受采访


  2011年7月13日,首届世界华人运动大会•东北传统体育运动会新闻发布会在长春召开。世界华人运动会主席团主席、国家外国专家局前局长马俊如出席发布会,并在会后分别接受华运组委新闻中心和央视网记者专访。

  首届世界华人运动大会将奉献给世界怎样的一场体育盛会?届时祖国的两岸四地能给全球华人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又是如何诞生的?马主席就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做了详尽的阐释,回顾了华运会筹备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并跟大家分享了他对华运会的独特见解。

  记者:尊敬的马主席,您好,很高兴在长春与您相见。任何事物都是从无到有,从新兴到强大的,在华运会创会时期,您为华运会的诞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给我们讲讲这个过程中您的一些感悟吧。

  马主席:世界上华人分布在不同的地区,在为人类的发展做着贡献。但是每个华人,都心系着自己的祖国,他们心在想,也身体力行为祖国在做贡献。但是需要一种民间的传播媒介把他们联系起来,每个人一生中都在活动,所以运动这种形式是最能连结人心的。他们很多同事志同道合地倡导,用体育运动的形式把华人联谊起来。其实我们跟竞技运动有区别,他们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我们主要是放在凝聚人心的层面,从2004年到去年的推行当中,时间证明这种方式得到很好的效果。

  记者:之前您在中国工业发展之道的论坛上曾说过欢迎海外学习工作的人回国创业,我们这次华运会刚好又是在中国的两岸四地进行,你觉得这对于促进华人之间的交流、振兴民族产业是否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马主席:我想是这样的,今天的中国生活在全球化的时代,现在是个用智慧和知识创造财富的时代,比方说我是外国专家局局长,我就吸引海外华人和世界各个国家的人才到中国来,为中国做贡献,也为世界做贡献。因为每一个知识分子,她的业余爱好往往是体育,他们不光看别人的比赛,自己也参与到运动中来,是完全结合在一起的。

  记者:当时是怎样的初衷和机遇让组委会决定要举办首届世界华人运动大会的?要知道这需要很大的勇气和魄力。

  马主席:你说的非常对,确实是需要非常大的勇气和魄力,因为举办这样的运动会,国际上证明,在过去的世界运动会的竞技运动里也是亏本的,所以很不容易。我们这个不是竞技运动,是表演性质,是以连结友谊为重的,所以要办这件事情需要克服很多障碍,怎么能用最经济的方式得到最多的支持,把华运会办下去?这就靠华人大家的心连结在一起,得到华人的募捐的支持做这件事情,现在因为大家都意识到需要团结、需要沟通、需要交流,大家很支持,所以这个问题也迎刃而解。

  记者:从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到首届华运会主席团主席,同时也是世界创新研究院院长,还是清华大学的博士生导师,您是如何完成这些角色之间的转换的?

  马主席:我想你这个问题提得非常的对,也非常的鲜明,因为我是知识分子,我是搞科技的,而且是在政府工作,从事管理官员工作,所以开始议论这个事情由我来当主席,我推了好几次,我说我是不合适的,因为我现在身上的帽子也好几顶跟世界联系在一块儿的,世界创新研究院院长、又是世界杰出华商协会的会长,外国专家局局长也是跟世界打交道的,所以他们觉得我过去的工作当中跟华人的接触是最多的,而我本身总要做一些离不开体育的事情。一个是看体育表演,从中得到很多启示和精神上的放松,同时也身体力行地去做一些,越到年纪大了越要做一些保健运动,用运动来养生,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做华运会的主席来帮助推动华运会,有益于自己的健康,也能够凝聚人气把全球华人联系在一块儿,所以我就勇敢地承担了。

  记者:谢谢马主席,非常感谢您接受采访!

  马主席:祝华人运动会成功!(华运组委宣 刘璐莎)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