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孙杨刷新1500米世界纪录 飞人刘翔网络送上祝福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1年08月01日11:44

 

孙杨终结十年未破的纪录。本报记者 施剑平
孙杨终结十年未破的纪录。本报记者 施剑平


 尘封十年、在鲨鱼皮泳衣时代唯一没有被打破过的世界纪录,属于男子1500米自由泳项目,但昨天,这个纪录终于被刷新!他的名字叫孙杨!新纪录是14分34秒14!他的金牌,让中国队以5金的战绩超越了罗马世锦赛完美收官;他的新纪录,作为鲨鱼皮时代终结后诞生的第二个新世界纪录,也给上海世游赛抹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本报记者 陈宏

  全程遥遥领先“外气霸露”

  在之前一天的预赛中,孙杨就是以明显的优势晋级,而昨天的决赛,他全程都是遥遥领先。到了最后冲刺的时刻,现场大屏幕上破世界纪录的红线就在他的头部位置,让全场都沸腾了起来,但他似乎并没有太着急,节奏仍然毫不慌乱,直到最后一刻引爆全场!而登上领奖台后,大家也惊奇地发现,竟然是上海市市长韩正亲自来给孙杨颁的奖!“拿金牌、破纪录,我要感谢大家,媒体这么多年一直关注着我。还要感谢领导、教练、家人,他们为我付出了很多。”孙杨上来就是一连串感谢,“其实赛前我没想到破纪录、要游什么历史性成绩。毕竟1500米很长,中间可能会出很多的状况,谁也不可能提前预料到。”

  游泳大战开始前,罗雪娟曾特意聊起自己这位小老乡,说他前途无限,但首日登场400米挑战朴泰桓就败了,这让孙杨郁闷了不少时间。“回去后总结了一下,经验上比朴泰桓差,心理素质上也不是很好,留下了遗憾,但400米之后,我回去也进行了调整。”他说,这个调整让他这次游1500米很放松,很自信。

  同样曾经打破过世界纪录的飞人刘翔,昨天也特意在网上向孙杨表达了祝贺。孙杨挺开心地回应说:“刘翔在2004年的雅典是创造一个这么大历史时刻的人,作为中国人,当时我是在电视机前观看的他的比赛,当时感觉特别振奋,那时我就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和刘翔一样打破世界纪录,但我也知道,想要这样只有付出巨大的努力!但今天这一刻,我觉得自己这些年付出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无论在混合采访区还是颁奖的时刻,孙杨都笑得很浅,甚至让人怀疑他有什么不开心,对此他指指自己的胸口:“我的快乐都在里面!”而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也能体会到孙杨抑制不住的激动,他尽管语速不快,但竟然在形容自己“霸气外露”时,说成了“外气霸露”都毫无察觉,甚至还说“我就是说的霸气外露啊”。

  我就是我,性格不会变

  孙杨的性格一向比较特立独行,比如在第二天有比赛时,他会径直通过混合采访区,根本无视媒体,或在接力比赛夺奖牌后,要求提前离开。创造了中国男子水军又一个历史的孙杨,今后会有所改变吗?“我还是我,不会因为破了世界纪录而改变自己!”他说。“我这次回去以后就是调整,不会有什么大的训练,9月份有冠军赛,我成绩不会太好,但也不会下滑,”孙杨说,自己接下来的计划,仍然是按部就班,“接下来还会去澳洲特训,备战伦敦奥运会,我知道大家会把注意力放到我的身上,但我还年轻,所以不会有太多的思想包袱,明年伦敦我肯定会像在上海一样拼,那个时候,我相信自己会表现得更好一些!”

  而性格方面,他表示自己同样不会被外界的声音所左右。在发布会上,只有幺正杰对他的批评声他没反驳,而其余的批评他一概驳回。“幺指导说你还有些毛?你现在怎么想?”“幺总说得很对,像第一天,我经验不敌朴泰桓,心理这一环也要加强。”“国家队有教练说你的性格需要压一压?”“我觉得自己的性格很好啊,乐观开朗,这对游泳运动员来说很好!我只信任我的教练,其他教练说的话,我都不想评论!”

  至于一些人说的“张狂”,孙杨丝毫不以为意。说起对手,他当着亚军和季军的面毫不客气地说:“和对手相比,同样在训练,我的能力比他们更强一些!”而有人根据以前的资料问他“以前床头贴过朴泰桓和哈克特的照片,以后会贴谁的”,他大声反驳:“我要纠正一下,我从来没贴过谁的照片!不信?不信你跟我回去看啊!”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